“活色生香”装点美好生活

——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妇女节真丝围巾扎染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20

    莺鸣翠柳知春来,38日下午,我校离退休工作处为退休女教职工在华山路校区离退休活动室举行了“活色生香”真丝围巾扎染——庆祝妇女节活动,为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近20名退休女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邀请了“植物染”手工坊负责人——我校舞美系邵旻副教授为老同志现场演示真丝围巾扎染工艺。首先,邵老师结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向大家介绍了植染工艺的历史发展过程。讲解了不同的色彩在传统文化中的意义和运用以及从天然植物提取染料进行染色的工艺制作方法,并现场以色彩“帝王黄”为例进行了真丝围巾扎染演示。

观摩了邵老师的演示后,老同志们兴致勃勃穿上围裙,戴上手套开始扎染“实战”操作。大家先发挥创意对围巾图案进行构思,根据各自的构思将围巾打结,有的老师从围巾中央开始打结,有的从四周开始;有的打结密度高,有的密度低;有的打结呈对称分布,有的则单侧布局,不同的打结方式经染色后就会呈现不同的图案。然后,大家将打好结的围巾放入染料中染色,静置20分钟后取出进行清洗。打开染色过的围巾,看到自己成果的那一刻最激动人心。一幅幅金黄色的美妙图案给大家带来一次又一次惊喜,女教职工们互相比较,互相赞美,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的笑声。活动结束后,女教工们纷纷感谢离退休工作处并表示今后会继续踊跃参加活动。

长期以来,在重要节庆时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是我校离退休服务的优良传统。今年在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三八”妇女节前,离退休工作处还上门看望了离休干部,与老同志们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们思想、生活和健康状况,也向他们通报了学校的发展情况,把学校的关心关爱送到老同志们心上。

今后,离退休工作处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老同志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离退休工作处

2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