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入选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近日,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经专家评审,共有46个项目脱颖而出,入选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

上海戏剧学院申报的中国传统戏剧《白蛇》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展演,成功入选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

这一版的《白蛇》,缘于多年前表演系肖英老师开设的戏曲形体训练课。通过学生的课堂作业,师生们逐步孵化出一台完整的以肢体语言为主的演出,并曾在塞尔维亚等国上演,在国际交流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本剧的独特之处,在于将中国的写意戏剧与现代舞蹈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新颖的叙事方式。这种结合不仅增加了故事的视觉吸引力,而且使情感表达更加丰富和多层次。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法国作为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与我国的文化交流历来十分密切。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中法文化旅游年也随之拉开了帷幕,将在2024年度开展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旅游推广等领域的数百项人文活动。

面对今年中法文化交流的有利时机,上海戏剧学院也在积极筹划相关项目。去年,上戏便与法国黑橡树剧院达成协议,双方商定联合制作上戏版《白蛇》,于2024年赴法参加享誉世界的阿维尼翁戏剧节。

肖英表示,上戏与法方联合制作的《白蛇》,将更加精致与成熟,并融入更多的科技元素,把中国文化的韵味更好地传播在异国的舞台上。(供稿:表演系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