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4个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并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已于日前公示。

上海戏剧学院以下项目进入了公示名单。


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

 

《变色龙》  木偶小剧

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木偶表演专业教师秦峰担任指导教师及导演。

该剧改编自俄国作家契科夫的同名短篇小说,并在原著基础上进行了本土化创作,为世界经典注入了中国韵味,其中加入了更多适合中国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看的元素,使观众在喜闻乐见的艺术体验中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本剧于202112月首演于上海长江剧场,20235月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华夏非遗文化季演出,获得良好反响。

 

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

 

黄静枫  文艺评论

青年教师黄静枫长期致力于20世纪中国戏剧学术史和新中国戏曲史的研究。曾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期刊和报纸发表理论和评论文章40余篇,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编、校注著作4部。曾获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第八届“王国维戏曲论文奖”一等奖、第三十六届“田汉戏剧奖·理论奖”一等奖、“中华戏剧学刊青年优秀论文奖”等。

他此次申报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文艺评论类项目,拟从理念、审美、技法、营销、传播等方面为取材“四史”的红色题材戏曲现代戏创作的提升提供合理可行的建议,助推其迈向现实主义高峰。

 

陈一诺  戏剧编剧

2022级编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徐煜教授。

创作电视剧《你好乔安》(浙江卫视、中央8套播出),电视剧《美味奇缘》(湖南卫视播出),优酷定制网剧《我的保姆手册》,优酷出品真人秀综艺《同一屋檐下》等。电视剧剧本《G60青春公寓》获“上海根元素”优秀影视故事奖。话剧《一句顶一万句》获日本东京爱丽丝小剧场戏剧节评委会特别奖,入选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邀约作品展演。话剧《贝加湖奇案》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项目资助,入选上海市戏剧家协会新剧本朗读会展演。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委托创作《小八腊子流浪记》,获上海国际儿童戏剧展演最佳剧目奖。昭通市文化艺术剧院委托创作音乐剧《那年红军到扎西》,获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资助并演出。

 

邹妍  戏剧编剧

2022级戏剧影视编剧MFA在读,导师李世涛副教授。

创作话剧剧本《神奇炊烟》,刊载于《中国作家》2024年第01期影视版。小剧场越剧《湖边野餐》入围首届华语青年编剧大会、第二届深圳湾区青年戏剧季。儿童京剧《文武双全》入围“万泉杯”2023海淀文化创意大赛“原创剧本与舞台创作”赛道半决赛。动画电影《裙上有口袋》入围第六届金鸽青年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长篇剧本单元。(供稿:项目相关人员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