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加强艺术学学科建设

——上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推动上戏艺术学学科建设,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示范高校大讲堂,18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在华山路校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本次中心组学习会特邀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教育部艺教委副主任、研究员仲呈祥作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与艺术学学科建设浅议》的主题讲座。

仲呈祥先生指出,深入学习、体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真正把握这一重要理论的精神实质和实践准则,对于进一步促进文艺事业的健康持续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尤为重要。加强艺术学学科建设,要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注重两个“结合”,不照搬西方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扎根本土,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和特色,彰显地方文化气质;要秉持包容开放的精神,包容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开放的眼光吸收全人类优秀的、适合中国实际国情的先进成果,形成自己的艺术学学科理论体系;要坚持守正创新,培育中华美学精神和美育精神,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助力艺术学学科建设。

上戏副院长聂伟在会上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表学习感悟。他认为,我们要围绕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的战略需求,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院派文艺创作;要构建具有我们学院特色的高校的原创剧目孵化和创作管理体系;要传承中华历史文化和传播民族现代文明,创建具有中国风格的上戏学科体系;要推进育新人和新文化工作,做好文教结合,为上戏的学科发展把脉问道,点睛加持,奋力将上戏学科建设的施工图实体化。

党委书记谢巍强调,举行本次学习会,旨在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我们要抓住学科发展的良好的态势,尽可能地主动作为,有为才能有位。在事关学科评估和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上,能够亮出上戏最鲜亮的底色。我们要以践行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行动指南,在艺术学学科建设和文艺创作上建立综合评价,坚持现实主义风格,坚持创作具有上海特色的题材,坚持融合多种方式的表达。会上,谢巍书记还传达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的通知》。

全体校领导、全体党政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学校人才计划个人和团队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学习会。(文:宣传部  图:佳奇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