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塔·哈根方法大师班圆满收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0

    近日,为期10天的乌塔·哈根方法大师班在上海戏剧学院圆满收官。

    乌塔·哈根方法,以乌塔·哈根女士的名字命名。乌塔·哈根女士著有《尊重表演艺术》《演员的挑战》等著作,创立了一套旨在帮助演员开展透彻的自我剖析的训练方法。1945年,她协助丈夫建立了Herbert Berghof Studio,这是一家专业剧场表演学院,在纽约百老汇享有很高的声誉,培养了大批优秀演员。

    此次大师班,邀请Herbert Berghof StudioH·B工作室)的训练专家弗朗西斯卡·费拉拉(Francesca Ferrara)和斯涅扎娜·切尔诺娃(Snezhana Chernova),为46名学员、50名理论研究员传授乌塔·哈根方法。参加此次大师班的学员和理论研究员,既有一线专业演员、知名导演,也有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

弗朗西斯卡·费拉拉(Francesca Ferrara)(左)

斯涅扎娜·切尔诺娃(Snezhana Chernova)(右)

 

    在大师班授课过程中,训练专家通过基本的目标训练以及“三种登场方式”“直接性”“第四面墙”“赋予”“剧中人的行动”等训练方法,帮助演员强化自我觉察和对规定情境的认知,在行动中创造角色、塑造人物。

    学员们在乌塔·哈根训练方法的指导下,排演了契科夫的《海鸥》《樱桃园》《万尼亚舅舅》《三姐妹》,阿瑟·米勒的《推销员之死》《桥头眺望》《都是我的儿子》等名剧片段,在训练专家的指导下不断打磨精进,并在结业前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出。

学员林更新

学员杨佳老师

本次大师班主持人何雁教授

 

    理论研究员也将对十天课程内容进行系统的梳理,为后期深入的理论研究做好准备,使之成为国内表演艺术界关于乌塔·哈根训练方法的宝贵文献资料。

    经过十天的训练,学员们表示通过大师班的学习,初步掌握了一种如同放大镜帮助演员寻找真实自我感受、寻找自我与角色之间共性的训练方法,是演员一辈子可以使用的。

乌塔·哈根方法大师班合影留念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党政领导肖英、王学明、朱锋等,出席了本次大师班结业式并向授课专家表示感谢。本次大师班主持人、国际表演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何雁教授表示,这是上海戏剧学院首次举办乌塔·哈根方法大师班。今年,上戏还将引进斯黛拉·阿德勒方法、李·斯特拉斯伯格方法等,并把铃木忠志方法整理汇集成册,在国内出版。这些知名的表演训练方法,对于中国表演教育是一种有益的借鉴和观照。 

表演系教师与两位专家合影留念

 

    在本次大师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国际表演艺术研究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引进二十世纪有影响力的表演系统方法,不断拓展表演教育教学,丰富表演艺术理论,深耕表演艺术实践。(文:表演系  图:翊昊、彩斌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