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迁下的一路繁花”

《繁花》与上戏——表演系校友们的艺术创造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3浏览次数:10

2024112日上午9时,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表演创研中心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表演系、电影学院主办的《繁花》与上戏——表演系校友们的艺术创造座谈会,于华山路校区佛西楼一楼会议室圆满召开。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滕俊杰分别发表致辞,会议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肖英教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聂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毛时安,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电视家艺术家协会主席、一级导演滕俊杰,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蓝凡等全国文艺创作领域的翘楚与主要负责人纷纷出席本次座谈会,并就相关议题参与研讨。

本次座谈会以近期央视八套首播、腾讯视频全网独播的现象级热播剧《繁花》为切入点,并聚焦该剧中担任主角的上戏表演系校友们的表演呈现为研讨基石,通过嘉宾自由发言、讨论优化等多元形式,围绕表演系当前的深化发展、创新表演教学等方面,共同探讨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卓越表演的核心问题。

座谈会伊始,莅临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观赏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校友们《繁花》的表演与采访片段,就各位表演系校友们的精彩呈现与实践体悟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座谈会上,谢巍书记表示《繁花》这部剧中的多位主演皆毕业于上戏,通过这部剧反观赏析表演教学,能够看出上戏表演之特点。第一项工作就是育人工程,包括表演人才在内的艺术人才培养。第二项工程是创作工程,包括上戏要创作更多能够体现满足人民需要的,具有强大精神力量,又具有学院独特风格的艺术作品。第三项是传承,上戏优秀的传统文化包括表演系优秀教学模式的传承,都是传承工程。第四项是传播工程,借助国际国内平台,能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红色文化传播维度提高。谢巍书记还表示,上戏创作一直在强调现实主义风格,在繁花盛开的今天,非常欢迎现场的专家能够畅所欲言,共同努力,为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而奋斗。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滕俊杰在致辞中表示,《繁花》从电视剧表演的角度来讲,这是一部标杆教科书,非常值得及时总结。这部戏用多种方式齐头并进,绝无仅有。这部戏所有的成功来自于死磕到底的认真,这部戏带给我们的一种考量、标杆。所有的精彩是细节与细节的叠加,所有的动人来自发自内心的眼神。

 座谈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毛时安,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蓝凡,《上海戏剧》原主编邹平,《新民晚报》文体中心主编、首席记者朱光等专家学者纷纷发言,从各自专业领域,表达了对《繁花》这部电视剧中,上戏表演系校友们卓越演技的肯定与赞赏。座谈会还邀请了本次参演剧中主要角色演员的老师们进行总结发言。表演系教授李学通、范益松等,结合以往与胡歌、马伊琍、郑恺等同学们的点滴,探索表演教育的现代化、民族化、国际化。

座谈会的最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肖英教授表示,本次座谈会上专家老师们给我们提出的建议,是需要深度思考并落地实践的,新时期需要创新发展,同时也要有所坚持和继承,接下来表演系将好好梳理和总结,不断提升优化表演教学,为探索未来中国特色上戏特点表演教学的体系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文:表演系  图:佳奇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