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近日,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戏举行。该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编剧学教师团队、上海戏剧学院创新团队启航计划中国编剧学研究团队联合主办,广邀国内编剧学领域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深度探讨中国编剧学学科建设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论坛聚焦编剧学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从三大体系建设与编剧学研究、话剧与戏曲编剧理论的互融互鉴、中外编剧理论的古今流变、中外剧作家与作品研究以及其他与中国编剧学相关问题的研究等五个方面展开研讨,致力于强化编剧实践与理论的联系,拓展编剧教育教学的途径,推动编剧学理论研究与中国编剧学的构建,促进中国编剧学学科理论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以《从普通说唱到戏曲经典:论黄梅戏〈女驸马〉的改编艺术》为题,云南艺术学院吴卫民教授以《编剧的阅读基本功》为题,上海戏剧学院刘艳卉教授作《编剧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在本次论坛设置的三个分论坛上,全国27位编剧学领域青年学者及一线创作者分享了关于中国编剧学学科建设、编剧专业教学实践、戏剧领域发展前沿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编剧学创始人陆军教授,在论坛学术总结环节,用十句话概括了自己的体会:既梳理过程,更凝练观点;既把握现象,更探究本质;既放眼世界,更聚焦本土;既敬畏传统,更回应现实;既跟踪实践,更引领教育;既重视改编,更强调原创;既研究案例,更摸索规律;既考察技巧,更注重观念;既拓展版图,更厘清边界;既发现问题,更思考对策。(文、图:戏文系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