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党政领导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0

近日,上海戏剧学院党政领导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校党委书记谢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深刻总结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征,对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崭新命题。艺术院校是文化传承和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行之有效地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中。优秀传统文化是艺术院校培根铸魂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也是课程设置、专业训练、创作演出的当然选择,应当全面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设定、剧目库的选择和课堂教学等具体环节中。要把讲话精神作为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体系、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抓手,力争在传统文化艺术的学术研究、表演创作等领域发出上戏声音,在国际交流中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气象。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拥有中国戏曲研究等优势学科的艺术院校,学校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进程中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增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成果梳理、对外宣传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更加自觉高效地服务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战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胡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副院长唐立兔、杨扬、刘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筑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要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认真学习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认识;要围绕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落细落实到意识形态工作、人才培养、文化文艺实践、师德师风建设等方方面面,坚定不移地筑牢高质量发展这条教育生命线。(文:蔓蒂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