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访问团赴纽约访学交流圆满结束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57

2018年11月4日至9日,上海戏剧学院5名博士研究生和4名硕士研究生在厉震林老师的带领下,赴纽约城市大学访学交流。
纽约城市大学(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始建于1847年,是美国最大的公立大学之一。此次访学交流的目的地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Graduate Center)。
本次访学交流首日,来自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的Marvin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纽约的城市概况,包括街道走向、百老汇方位、剧院分布情况、城市各区功能等,使同学们对纽约的城市构造有了直观的印象。同学们就纽约戏剧中心和电影中心的地位、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等问题与Marvin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Marvin教授热情洋溢而深入浅出的分析令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的Peter Eckersall教授和Frank教授分别介绍了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的概况,整个研究生中心共包含13个博士项目,以及20个研究中心。Peter Eckersall教授重点介绍了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院的Segal Theatre Centre ,以及博士项目的指导理念:纽约城市大学博士项目的培养模式包括了学术训练和教学训练,这两者是未来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必不可少的技能。在研究过程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而激发灵感十分有益。Frank教授从戏剧研究方法、思维模式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创新观点,同时提到了Segal Theatre Centre的重要学术研讨会安排、学校电子资源的使用,在研究方法方面给同学们以启迪。
11月8日下午,上戏访学团师生与纽约城市大学部分师生一同观摩了华裔舞蹈家殷梅的实验舞蹈The Magnificent Peony Dreams.该舞蹈体现了中国的书法艺术与舞蹈艺术的融合,殷梅同两位年轻的舞者,柔中带刚,用肢体语言和录音,借助媒介红纸、墨水与黑炭一同表达情感,别具艺术表现张力,这种创新的舞蹈形式令在场观众赞叹不已。表演结束后,Marvin、Frank以及厉震林等教授与殷梅对舞蹈作品展开交流与研讨。伴随着对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融合的思考与现场热烈的讨论,结束了此次观摩活动。实验艺术的魅力不但在于融合创新,更在于思想感情和艺术技艺的巧妙表达与古今中外艺术形式的互联互通。
纽约城市大学的几位教授将在11月下旬访问上海戏剧学院,两校之间将开展更多有益的学术与艺术交流活动。(文:孙悦凡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