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系列丛书即将面世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84

    二十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系列丛书是在上海市“高峰高原”项目支持下,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何雁主编,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作序,集合了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戏剧大师的表演方法。该系列丛书将于今年面世,并定于2018年11月16日在上海戏剧学院“STA-第二届国际表演教育论坛”期间举行新书首发仪式。


黄昌勇(上海戏剧学院院长):
         目前,我们通过开设国际先进的声音训练和身体训练代替原来的声乐、形体等课程,重视和加强表演核心课程的建设,实现表演学科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不断引进世界前沿表演理论和训练方法,运用到当下的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中去,促进教学与理论研究的共同进步,从而使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达到更高水准。由何雁教授主编的《二十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系列丛书》就是这一系统引进的初步成果,这不仅对国内戏剧表演理论与方法的建设是一件大事,也对表演实践教学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性意义。

 

何雁(表演系主任、该丛书主编):
        这套系列丛书是以介绍、翻译和研究20世纪涌现的世界级戏剧大师的表演方法及相关理论为主要内容的。将这些表演方法及相关理论引进国内,是基于对国内表演艺术发展现状的认识。我国的戏剧及影视表演的根基和传统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这套体系在20世纪50年代由前苏联专家带进中国,此后的60余年里,一代代戏剧、影视工作者在斯氏体系的严格训教下成才。斯氏体系的系统性以及它在整个表演史上的影响力,尚无其他表演方法所能企及。这自然而然地让我们认为体系是毫无瑕疵和永不过时的,加之该体系属纯粹的“舶来品”,这又使我们总是缺乏对其客观审视的底气。多年来,我们忽视了该体系创立的那个年代,心理学、生理学还处在较为初级阶段的情况,也忽视了全世界的演剧方法和表演训练手段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之后的长足进步,更忽视了在创作实践中,单一运用某一体系已不能适应当代戏剧和影视的多元化发展需要的现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他艺术生涯的晚期对体系有新的思考,他提出了“形体动作方法”(Method of Physical Actions),想纠正体系过分强调心理技术的偏颇,弥补体系在外部表现方面的缺失,可惜,最终他未能实现愿望。

        对于表演方法的研究必然会涉及对“戏剧是什么”的追问。戏剧大师们在对表演方法的探寻中,对戏剧本质做出了回应——尤金尼奥·巴尔巴(Eugenio Barba)的戏剧人类学研究、20 世纪最伟大的表演训练大师迈克尔·契诃夫创立的“迈克尔·契诃夫方法”(Michael Chekhov Technique)、美国表演大师桑福德·迈斯纳(Sanford Meisner)研发的“迈斯纳方法”(Meisner Technique)、克里斯汀·林克莱特(Kristin Linklater)的“林克莱特声音”(Linklater Voice)方法和凯瑟琳·菲茨莫里斯(Catherine Fitzmaurice )的“菲茨莫里斯声音训练法”(Fitzmaurice Voicework)。费登奎斯(Feldenkrais)、弗雷德里克·马西亚斯·亚历山大(Frederick Mathias Alexander)研究的虽不属戏剧领域,但他们在身体研究方面的成就卓越,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演员的身体训练。还有弗谢沃洛德·梅耶荷德(Vsevolod Meyerhold)、耶日·格洛托夫斯基(Jerzy Grotowski)、李·斯特拉斯伯格(Lee Strasberg)、斯特拉·阿德勒(Stella Adler)、雅克·勒考克(Jacques Lecoq)、乌塔·哈根(Uta Hagen)等,这些影响了20 世纪乃至21 世纪的戏剧大师,实现了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发展甚至超越。


        本系列丛书分为训练教程、理论文集、训练访谈和译介等几个部分。训练教程是根据大师本人或大师亲传弟子的课堂教学整理而成;在每个大师课堂里,我们都安排研究者进行实地观察并撰写论文,形成理论研究文集;我们还组织采访所有受训者,将训练体悟汇集成册;另外,我们还有计划地翻译大师的专著,让国内读者能够了解其训练方法的核心理念和教学精华。


二十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系列丛书2018年共出版10部,包括:
《纸舟: 戏剧人类学指南》  
《水石:一位欧丁剧团女演员的笔记》  
《欧丁戏剧文化研究:欧丁周戏剧节考察报告》 
《迈斯纳方法训练教程(全两册)》 
《迈斯纳方法训练访谈录》 
《迈斯纳方法论文集》
《迈克尔·契科夫方法训练教程》  
《迈克尔·契科夫方法论文集》
《迈克尔·契科夫方法训练访谈录》 
《“迈克尔·契科夫方法”演员手册》 

二十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系列丛书2019年将出版:
《林克莱特声音方法训练教程》
《林克莱特声音方法论文集》
《林克莱特声音方法训练访谈录》
《菲茨莫里斯声音方法训练教程》
《菲茨莫里斯声音方法论文集》
《菲茨莫里斯声音方法训练访谈录》
《费登奎斯身体方法训练教程》
《费登奎斯身体方法训练论文集》
《费登奎斯身体方法访谈录》
《灰烬与钻石之地——我在波兰的学徒生涯》 
《论导演与戏剧构作——燃烧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