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梓乡》登陆纽约外百老汇 华人戏剧惊艳亮相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08

  八月下旬,来自中国的英文版话剧《Where’s MyMaple Town》(中文剧名《枫梓乡》)将于Theatre Row剧院上演。这是中国古代题材的英文当代话剧首次在纽约外百老汇戏剧舞台亮相。

        《Where Is My Maple Town》讲述了正人君子李玉枫,从一次被逼无奈的**舞弊开始,在爱情、责任、功名等多重压力之下,逐步把自己和身边的人都推向深渊的故事。该剧说古论今,用主人公李玉枫由心安、心乱再到心虚、心魔直至心死的过程,呼吁诚信,展现当代文人的生存困境,引起观众的思考与共鸣。
       该剧在叙事风格上,虽以中国古代为背景,但不知是哪朝哪代,却又像每朝每代——似曾相似却陌生,充满了中国古典文化元素和民间典故的魅力。在角色设置上,借鉴了传统戏曲中的对人物行当的铺排,老生、小生、青衣、花旦、丑角均被涵盖其中。在舞台呈现上,古琴、古典舞等中国艺术元素和布莱希特的间离化表演相结合,这种大胆而又极具创意的融合,使得全剧充满了诙谐幽默又不失雅致清新。该剧的创排及公演,体现出了中国年轻的戏剧人在文化自信基础上,敢于、善于对祖国文化传承、推广并大胆融入世界戏剧舞台的毅力和使命感。
      《枫梓乡》曾获“戏文杯”全国校园戏剧文本征稿比赛一等奖,并入选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项目扶持计划。该计划的李守成老师三年来也辅导编剧打磨了中文版剧本三十余稿。编剧表示:“有梦的年轻人不止空想,更要去实践。” 《Where Is My MapleTown》这次能在纽约公演,得益于上海戏剧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在编剧专业研究生培养的交换生项目。该项目迄今已开展三届,中美双方互派优秀研究生到对方学校,在中方导师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陆军教授和美方导师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教授、托尼奖得主黄哲伦教授精心指导下,学习、编写乃至创排戏剧作品。该剧的公演正是这一项目在双方导师关心下再次向纵深推进之体现,它将再度为两校教学成果锦上添花。
 

 

编剧/监制 何雨婷

作为从上海戏剧学院来到哥伦比亚大学的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生,编剧何雨婷表示,上戏老校长、九十多年前曾赴哥大留学的熊佛西先生有句名言:“把看戏当作消遣的时代已经过去,戏剧在现代生活中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一个轮子,又是搜寻社会病根的X光镜。” 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也曾宣称:“舞台是展示思想、哲学及激情地讨论人类命运的场所。”在她看来,剧中主人公的经历,既是众人痛斥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之案例,又是个人很难回答的“怎样的选择更有价值”之哲理。

 

 

 

导演 滕晓鹏

导演滕晓鹏博士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目前在纽约城市大学进行访学。主要研究课题为外百老汇戏剧生态,也希望通过此剧的排演,将学术与实践相结合,在纽约多元戏剧环境中,重新找寻中国戏剧与自身,以及世界观众的关系;在“碎片化”和“互异性”的现代美学中,彰显东方艺术的审美风格和哲学意蕴。

 

 

 

 

制作人 王一茗

制作人王一茗,师从杜克大学教授演绎即兴戏剧,后投身戏剧制作方向,在多部百老汇热门音乐剧巡演团队工作,对美国外百老汇市场也有一定了解。作为华人留学生,她致力于弘扬具有普世价值的中国古典文化剧目,于是投身于将第一部中国古典戏剧搬上舞台的工作之中。
 

 

 

 

 

女主角李凯迪

女主角李凯迪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和萨凡纳艺术学院表演专业,旅美青年舞者,中英双语演员,对舞台始终抱有热情。她说:“真正你所热爱的,就算累极倦极,看到生命的重复和阶段性的无意义,也只有它,可以诱惑你;最重要的,它维持你精神世界的运转和高度,以及一种昂扬向上的生活姿态,让你成为今日的你。”于她而言,表演就是这个答案。
 

 

 

 

男主角杜放

男主角杜放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表演专业MFA,1999年来到美国,从未忘记自己中华儿女的身份,参与该剧也是因为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春节联欢晚会上与编剧合作相识。他出演过许多外百老汇作品,也演过一些电视、电影作品,每一部作品的场刊上都会说自己来自中国丹东。
 

 

 

 

团队成员

团队的其他成员主要由戏剧专业的华人留学生构成,其中毕业于耶鲁大学舞美设计专业的舞美设计师李奥也是上海戏剧学院的优秀校友,还有来自耶鲁大学戏剧学院的灯光设计SamuelChan、服装设计曾韵竹;来自纽约市立学院的王敬贤;来自纽约新学院表演专业的蔡少天;来自纽约大学的TeddyQin、张舜尧等。
 

 

亚裔在外百老汇演出机会甚少,华裔更少。作为青年戏剧人,主创团队致力于把中国传统文化引入纽约,让中国元素走上外国舞台,搭建一个探索和交流的平台,这也是一件值得去做、并且需要努力做好的项目。
这群年轻的戏剧人,将会如何演绎这个发生在中国古代,却有着当代现实意义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购票链接:

https://www.telecharge.com/Off-Broadway/Where-Is-My-Maple-Town/Overview?&aid=ven000193900

(under Off-Broadway category)

 

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出品

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资助项目

上海戏剧学院啄壳计划资助项目

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创新计划成果

美方剧本指导:黄哲伦 David H. Hwang

中文剧本指导:李守成、陆军

戏剧演出顾问:胡开奇 Kaiqi 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