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展规划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464

各位教师:

   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公告》文件精神,2020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现已开始。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烦请各系、部、二级学院秘书告知本院系教师,并将此通知打印出来,粘贴于各院系布告栏:


一、项目设置
   2020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分为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两大类,面向全市公开招标,公平竞争,择优立项。
   2020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资助经费为每项8万元;青年项目资助经费为每项6万元。
   课题研究时限一般不超过3年,其中时效性较强的应用类课题在立项后1年内完成;基础类课题一般为2-3年内完成。


二、申报条件

   1. 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在上海市居住或工作;
   (3)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4)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5年7月31日后出生)的青年科研人员可以申请青年课题;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自主确定研究团队,但必须征得参与人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5)正式受聘于本市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的港澳台研究人员,可以根据相关条件申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各类课题;
   (6)在站博士后人员均可申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其中在职博士后可从所在工作单位或博士后工作站申请,全脱产博士后从所在博士后工作站申请;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
   (7)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未获得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可直接申报一般课题或青年课题,不再要求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2. 选题不符合《课题指南》要求,不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课题论证”明显简单草率,填写内容有明显缺项的;无相关前期研究成果或前期研究成果与所申报课题无关的;申请书填写内容(包括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基本情况、前期成果等)不实、弄虚作假,或相关成果存在署名等知识产权争议的。
   3.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2020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的申请作出如下限定:
   (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项市社科规划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市社科规划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项市社科规划课题申请;在研课题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项市社科规划课题申请;
   (2)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市社科规划课题以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市社科规划课题;
   (3)申请市社科规划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其课题组成员不能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市社科规划课题。若课题负责人申请的本年度国家级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所申报的市社科规划课题则不再予以立项;
   (4)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申请课题,须在《申请书》中详细注明所申请课题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项课题结项;
   (5)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市社科规划课题的,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课题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
   (6)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成果申请市社科规划课题;
   (7)凡以市社科规划课题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多家基金或项目资助字样。


三、申报方式

   1. 实名认证。该课题采取网上填报方式,申报者请登录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网址:http://www.sh-popss.gov.cn)的课题申报管理系统中注册个人用户(已注册用户直接登录系统即可),完成实名认证,补充(更新)个人资料。
   请申报者务必于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下午5点之前完成实名认证,届时市哲社办将关闭此项功能。如有申报意向,请尽早完成实名认证,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实名认证则今年无法申报课题。
   2. 网上申报。完成实名认证后,申报者登录该申报系统,填写相关课题申报数据,将系统自动生成的课题申请书电子文档打印装订后,报送科研处。


   四、申报材料
   请申报者务必于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上午11:00之前将下列材料交至科研处:
   1. 系统自动生成课题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七份,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2. 系统自动生成课题申请书电子版发至发送至邮箱:科研处唐瑞OA邮箱或
shangxikyc@163.com

 

  附件1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指南.docx                                                                                                                                                                               科 研 处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