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戏韵中国”法国、比利时孔子学院海外巡演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211

      

   2019113日至16日,受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派遣,上海戏剧学院海外巡演团在法国拉罗谢尔、雷恩、兰斯、米卢斯和比利时列日孔子学院进行了巡回演出,为海外观众们献上了精彩的“戏韵中国”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同时利用工作坊、讲座等形式进行京剧普及教育,让观众们对中国京剧乃至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11519:00,法国拉罗谢尔大学文科大楼剧场里座无虚席,上海戏剧学院应邀赴拉罗谢尔大学孔子学院的演出拉开帷幕。首先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和拉罗谢尔大学孔子学院法方院长Martine Raibaud分别为本场演出致辞,热烈地表达了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促进中法人民友谊的愿望。随后,京剧折子戏《三岔口》、《火判》、《拾玉镯》、《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盗草》、《墙头马上》依序登场。在每出折子戏换场期间,主持人都会和台下观众互动上一出折子戏所表达内容,观众们对京剧兴趣浓厚,参与互动十分踊跃。

巡演的第二站是法国雷恩市。117日下午,演出在法国雷恩市左拉中学的多功能厅上演,布列塔尼孔子学院法方院长白思杰(Blaise Thierree)、中方院长孙一萍、左拉中学校长和200余位初、高中学生一起观看了演出。为了让这些中学生们更近距离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这群中学生在演出之前参观了演员们的准备工作,包括化妆、包头、着戏服等过程,他们在参观过程中细心地做了笔记,并提出问题,和在场的老师、演员们做了热烈的互动。戏曲学院的于翔老师用生动形象的方式给同学们讲解了京剧的行当和表演方式。同学们在前期观摩和讲解的基础上,对于演出有了更好的领悟,不时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叫“好”喝彩。表演结束时已经是学校的最后一班校车了,仍有许多同学留下来请演员们签名、等待与演员们合影,表示为中国京剧的魅力所折服。

119日晚,被列为欧盟历史文化遗产的比利时列日大学学术礼堂灯火通明,上海戏剧学院“戏韵中国”演出第三场在这里上演。列日大学是一所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上戏的专场演出吸引了许多京剧爱好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聚会于这一知名学府。列日大学孔子学院法方院长艾力克·弗洛朗斯、中方院长张迎璇和比利时的观众们一起观看了演出。作为“中国通”的孔子学院院法方院长艾力克·弗洛朗斯还向比利时观众介绍了京剧的起源、发展、艺术特色。专场演出为观众献上的都是京剧中的经典唱段,演员们精彩的武打场面、细腻优雅的表演动作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花脸奔放高亢的音调、花旦婉转妩媚的唱腔让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1112日晚,应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的邀请,上戏巡演团在兰斯圣·约瑟中学剧场进行了专场演出。在演出开始之前,戏曲学院于翔老师为60余名圣·约瑟中学的学生进行了一场的京剧基本知识的普及讲座。讲座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法国青少年对于京剧的表演程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要求上台跟学花旦、花脸等行当的典型动作。

1114日晚,应阿尔萨斯孔子学院的邀请,巡演团此行的最后一场演出在米卢斯国立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音乐厅举行。1114日下午,文化交流活动首先拉开帷幕,50余名法国中小学生参观了京剧服饰的展示,接着近距离观察了京剧演员的化妆过程和演员们演出前的走台。同时观看本场演出的还有米卢斯副市长Anne-Catherine GOETZ女士,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副总领事邹建华先生,米卢斯国立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Alexander JUNG先生,阿尔萨斯孔子学院院长陈跃先生和The Arts East交流协会会长宗淼先生。演出结束后,组织方之一法米卢斯市政府特地为演出团进行了庆祝酒会,米卢斯副市长Anne-Catherine GOETZ女士做了致辞,感谢巡演团为米卢斯的当地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京剧演出,同时也期待未来能够与上戏、与中国建立更为深入的交流合作。

本次巡演过程中,师生们一行克服了旅途辛劳,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师生们所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高水准专业水平,助推了当地中华文化良好形象的树力。精彩的演出为国外观众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了中华传统艺术的光彩,深切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于加强文化交流,增进民间友好,展示中国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拉罗谢尔孔子学院演出后演员谢幕


上戏师生给雷恩左拉中学学生做京剧工作坊


列日孔子学院演出


兰斯演出


米卢斯演出合影

                                                                

文:国际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