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风标兵班评选办法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4-07-01浏览次数:82

优秀学风标兵班评选办法

 

为表彰先进,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推动我校学风建设,积极营造严谨、勤奋、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功能。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优秀学风标兵班”的评选方法。

一、评选范围

我校正式在册本专科、研究生及成人高等教育全日制1-3年级各班级。

二、评选程序

1、由班级提出申报,将申报材料交至各院系学生支部。申报材料应包含本学年班级的创建目标、具体创建计划、创建措施和效果评估。

2、各院系根据申报班级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表现,并结合申报材料,评选出院系级优秀学风班,并推选参加校级优秀学风标兵班的评选。

3、校学生工作部门主持召开由校、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参加的校评选优秀学风标兵班领导小组,并通过对参选班级学风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确定校级优秀学风标兵班。

三、评选条件及考核标准

为增强优秀学风标兵班评选条件的可操作性,优秀学风标兵班的评选采取定量考核标准,总分为100分,其中班级学风建设计划制定及工作落实情况占30分,班级学风建设效果评估占70分。具体指标如下:

1班级学风建设计划10分)

各班级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风建设计划,创建计划中应包括创建目标、具体创建措施等方面内容;班级每位同学应有较为明确的个人创建计划书。班级学风建设计划既要体现新意,又要具备可操作性。

2工作落实情况10分)

班级学风建设计划中的各项措施要有专人负责落实;班级内经常组织开展各种促进学习和集体建设的活动,全班同学积极支持、踊跃参加,共同努力以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3班级工作水平10分)

学生干部能积极工作、以身作则,在班级中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并能带动全班同学积极进取;班级在学风建设中开展的各项活动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能达到预定目标,并能起到示范作用。

4宿舍卫生情况10分)

班级宿舍卫生状况良好,如出现寝室因卫生问题扣分现象,一次不合格扣1分。

5考勤情况15分)

班级同学能自觉遵守和维护学校的考勤纪律。如出现违纪情况,扣分方法如下:迟到、早退一人次扣0.5分,旷课一人次扣1分,出勤率低于80%的班级不得参评。

6日常秩序管理10分)

班级同学能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杜绝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如出现违规违纪,视违纪情节扣除相应分数。个人受警告处分,每人次扣2分;个人受严重警告处分,每人次扣3分;发生记过以上处分的班级,一票否决不得参评优秀学风标兵班。

7考试成绩及格率15分)

班级同学考试成绩不及格率(不及格人次/班级人数×课程门数)极低,基础分15分,不及格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扣1分。不及格率高于15%的班级不得参评优秀学风标兵班。

8学习成绩优秀率20分)

班级同学获得奖学金的比率(奖学金获得者人数/班级学生人数)极高,达到20%以上;未有一等奖学金获得者的班级不得参评优秀学风标兵班。

9加分指标

班级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志愿者行动;班级和个人获得校级以上奖项;班级同学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等活动。具体加分标准由学生工作部门参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酌情而定。

四、评选时间

优秀学风标兵班一般每学年评选一次,评选时间与奖学金评选同步,从即日起开始创建,在学生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

五、优秀学风班考核奖惩办法

1、“院系级优秀学风班”予以500元现金奖励,“校级优秀学风标兵班”予以1000元现金奖励。

2、先进集体的评选将与优秀学风班评选结果挂钩。

3、各院系按照优秀学风班考核情况,按照成绩高低确定ABC三级班集体,其中A级班占班级总数40%,B级班占班级总数40%,C级班占班级总数20%。

4、凡不参加优秀学风班创建申报的班级,该班班主任不能参加本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

六、本办法自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实施,由学生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