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喜贺我校电视艺术学院学生作品获四川电视节“新人奖”提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12浏览次数:91

    喜贺我校电视艺术学院三部学生纪录片作品,于10月28日至30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九届四川电视节上荣获入围或提名称号,他们分别是:陆寅昊、姚远的《镜中花》(入围);徐瑛子、吴莹、张画石的《丑儿梦》;丁璇、徐瑛子的《遭遇萨波韦》(入围、提名)。特此祝贺!

花开蓉城朵朵香
―― 参加“四川国际电视节”有感

    10月26日,我和丁璇一行两人飞抵成都,代表上海戏剧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应组委会邀请参加于蓉城成都举办的“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的颁奖活动。届时将有100多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作品参加展映和评选无疑,这对于我们专业学习电视艺术的学生来说,可称之为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


    四川电视节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和四川广播电视集团承办的国际影视盛会。自1991年以来,四川电视节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并逐步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国际电视节目评选活动、国际影视节目交易市场之一。而我们参与的评选的“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活动是2007(第九届)四川电视节主题活动之一。经过多年培育,该评奖活动在国内外影视界享有美誉,成为了四川电视节的品牌活动。

    今年的金熊猫奖为35岁以下的非专业人士和在校学生特别增设了“新人奖”,我们05广播电视编导班共有三部片子入围和提名,分别是:陆寅昊、姚远的《镜中花》(入围);徐瑛子、吴莹、张画石的《丑儿梦》;丁璇、徐瑛子的《遭遇萨波韦》(入围、提名)。十分有幸,应组委会邀请,提名奖作者赴成都参加电视节活动,机会难得,本着交流学习的态度,寄托着校领导老师的希望与祝福,我们来到了这座历史厚重的文化古都――成都。

    10月27日晚20:30,成都加州花园酒店的金色歌剧院可谓熠熠生辉,国内外众多专家人士齐聚一堂,与喜欢、支持、关注纪录片和动画片的人们一起庆祝“金熊猫”奖的揭晓。第九届四川电视节的“金熊猫”奖分为国际纪录片奖和国际动画作品奖,获奖的优秀作品可圈可点。之后的几天里,我们陆续观摩了这些获奖影片:有获得纪录片大奖的《圆明园》,该片以高科技手段和真实再现的方法讲述了中国历史上一段惊心动魄的往事,影像风格华丽,叙事技巧娴熟,具有浓郁的史诗风采;有获得最佳短纪录片奖,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纪实频道制作的《脸子》,该片以一个丢失的面具为线索,编织了一个历史与现实交错、表象与心理映照的复杂故事,构思巧妙,叙事清晰;获得自然及环境类纪录片大奖的《水》(俄罗斯),以独特的视角,丰富的信息,有说服力的理论与事实,再次将水这一自然界生命的重要元素的丰富内容展示给当今的观众,让观众看到了水的各种自然形态与物理形态,新颖别致。印象有其深刻的是,与我们一同角逐金熊猫“新人奖”的《别处上里》,这是一位大二的非电视专业的学生拍摄的,她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清新明快的节奏,80后年轻一代的价值标准来看现今商品大潮对于古老文化的冲击,她以“上里”这个小地方的旅游业为载体,将自己的感受附加其中,使得这部片子极具厚重感。我们发现,拍摄纪录片已经渐渐成为大家用以表达内心情绪的一种方式,他们记录着,回味着,谈论着,还原纪录片以最为本质的淳朴与亲切感,它就像一朵百合,不争芳斗艳,偏居一隅,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观察我们最为真实的生活,静默着。

    我们学校的三部片子也作为观摩短片列入日程,与其他院校的作品相比,我们有着戏剧学院作品创作的典型风格,片子具有较强戏剧性,可看性高,视角独特,内容新颖等特点,获得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这是与两年来我们在戏剧学院专业学习分不开的:大一戏剧剧本的写作与舞台导演的学习给我们奠定了良好的戏剧基础,摄影摄像课程的设置使得我们把舞台思维转化为了影视思维,大二的新闻采访课是纪录片学习的基础,让我们学会如何一步步探究事实真相,不为表象所迷惑。今天的成就,无疑是电视学院各位老师辛勤培育的结果。

    电视节期间,我们还有幸参加了四川电视节“纪录中国”节目制作与市场营销电视论坛,加拿大主题日活动――中加影视合作论坛与交流午宴,电视的故事化高峰论坛等等,此次成都之行,受益匪浅。面对蓉城,我们如蜜蜂采蜜般,吮吸着这里朵朵娇艳欲滴花蕊的蜜汁,采集,品味。

    怀揣着激动之情,我们回到了学校,回想电视节期间的点点滴滴,喜悦之余,我们感到,前面要走的路还很远,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迈好了第一步,后面的路我们会走得更扎实,更稳健。

    特别感谢电视艺术学院各位老师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谢谢你们!

                                                          (文/05广播电视编导  徐瑛子  责编/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