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其毅――谈我校招生新举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10浏览次数:13

(记者手记:在学校中,教务处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既要熟悉学校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又要随时应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尝试各种教学改革的可能。08年的招生工作即将开始。值此之际,记者采访了我校教务处长陈其毅。)


一品:今年是朱端钧先生诞辰100周年。朱端钧先生当年也曾经担任过我校的教务处长。您作为现任的教务处长,请问您如何评价朱先生?
陈其毅:朱端钧先生是我国戏剧史上著名的导演、艺术教育家。从上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他导演的近九十部话剧,都体现了中国话剧运动的主流,这种成绩无人取代。在导演学的研究方面,他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作为一名教务长,朱先生更是给我们树立了一名成功的典范。他以学者型艺术家的身份来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日常教务领导工作中来,对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有着影响的深远。在他的领导下,上海戏剧学院的艺术教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对于我们后来的教务处长来说,这种景仰也成为了我们的一种动力和挑战。自已在教务处长的位置上,诚恐诚惶。但我们会努力朝着这面旗帜靠近。


一品:招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08年我校的招生计划出台没有?
陈其毅:08年的招生计划目前经研讨还正在报批中,大致会从三个方面来把握,第一是专业方向。要保证重点专业方向,维持传统优势专业,控制新办专业,调整或停招低就业率非核心专业。第二是规模指标。要以师资条件以及教室、排练场地、住宿和等硬件软件资源条件为依据,如果计划超出,必须要事先提前解决方案。第三是计划制订要以学校原则为导向,经学术委员会研讨,系院根据计划和条件申报,职能部门控制三个步骤,最后由学校来统筹协调。


一品:与07年相比,08年的招生计划上面会做什么样的变化?
陈其毅:招生计划的制定不能简单的以往年惯例为根据,要考虑到与国家和地方未来文化需求对接,与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相符合、与学源的资源状况相匹配。我们这几年学校招生数量一直是逐年递增,在校学生规模在不断增长,但是在教学空间等资源投入上却没有得到增加。这就给教学上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虽然我们努力在排课方面通过技术性手段来改善这些问题,但始终还是治标不治本。因此08年的招生我们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控制招生数量,增幅放缓,另外一个就是从教学实际出发,呼吁尽可能加大教学资源的投入,以此来保证教育质量,保证我校的教育品牌。除此之外,我们还会面向全国,支持西部地区,08年我校接受内蒙古自治区委托,针对演艺类人才的短缺需求,进行招生。同时进行多层次多种方式人才培养的尝试。


一品:概括来说,08年的招生工作方针是什么?
陈其毅:招生计划的制定上我们贯彻了应对需求,定位高端,合理规模,科学布局。保证重点,扶持创新,维持常态,适当分流的工作方针。方法上首次采用院系申报,专家评议,资源分析,全校统筹的程序进行。


一品:从02年开始,您就一直担任我校的教务处长一职。在这近6年时间中,有没有什么事情是最令您难忘的,或是让您感觉最有成就感的?
陈其毅:(笑)这样的事情有很多。比如说去年的评估,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我们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得到了“A”;再比如说,我们学校推行的“常年招生”制度,让专业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打破常规,一年多次来报考上戏。“常年考”这在中国高校艺术类中尚属先例,同时特聘业界知名专家共同参与,这种尝试也得到了教育界同行和社会各界的赞许。当然,这一切都因为有学校领导的改革决策,并拥有一个富有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集体。能在这样一个集体中工作、学习,我很自豪。(编辑: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