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巡视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党办院办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2790


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巡视动员会上的讲话


市委第巡视组组长姜蓉

2018118日)


同志们: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从今天开始,市委第巡视组将对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视。

下面,我代表市委第巡视组讲三方面意见。

一、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政治权威和政治要求,根本是要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出发,提出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新修订的党章单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全面的论述和明确规定。今年1月正式颁发的《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5年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

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李强书记审定了第四轮巡视工作方案。1031日召开了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本轮巡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巡视工作中,我们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规划都专门强调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巡视之所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大作用,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与始终坚持政治巡视这一科学定位密不可分。只有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才能看得清楚、讲得明白、做得到位。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必须从政治上看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突出政治体检作用,把工作聚焦点和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查找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上戏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要牢牢把握“五个持续”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

今年7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五个持续”是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部署,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具体要求,是对“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要求的进一步深化,为更好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贯彻落实“五个持续”重要要求,必须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在保持战略定力、从严从实监督上集中发力,在突出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纪律上集中发力,在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上集中发力,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重点任务,切实发挥巡视的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三要牢牢把握本轮巡视特点,推动高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政治生态

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部署。今年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本轮巡视的对象都是高校,在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的基础上,巡视还要结合高校特点,重点了解高校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9月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是否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大学最鲜亮底色;是否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等问题。巡视工作要以此为重点,推动高校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不改为国育才的立场,使教育领域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围绕巡视工作的重点内容,把握高质量全覆盖的要求,认真做好巡视工作

巡视始终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本轮巡视按照市委要求,在第三轮巡视12所高校的基础上,继续对其他高校开展巡视,完成对市属高校的巡视全覆盖,通过两轮巡视对市属高校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推动本市高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规定,我对本次巡视内容和方式作如下说明。

(一)巡视监督的对象和范围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的规定,巡视的重点对象和范围是:上戏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及被巡视单位其他市管干部。同时,将对学校下一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的有关情况和问题,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巡视了解。

(二)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本轮巡视将按照中央规划提出的“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开展巡视监督检查工作,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和自查自纠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了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

1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

1)是否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2)是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密结合实际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3)是否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4)是否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5)是否存在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的问题;

6)是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

7)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否积极落实“双一流”、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重点任务,结合高校实际主动服务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

 2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

1)是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2)是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是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4)是否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学院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5)是否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是否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学术轻思想政治工作、重科研轻课堂教学现象。

3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2)是否严格按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

3)是否在动议等环节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等问题;

4)是否存在打招呼、递条子,干预干部选拔任用等问题;

5)是否存在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搞亲亲疏疏等问题;

6)是否存在“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

7)是否存在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

8)是否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4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情况

1)是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2)是否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只作批示不抓落实等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问题;

3)是否存在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问题;

4)是否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5)是否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作为学校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来抓。

 5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

1)是否坚持高标准、守底线,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

2)是否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3)是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6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

1)是否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是否不担当不作为,在重大决策上做“隐身人”,是否结合实际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是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是否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3)是否认真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7立足巩固巡视成果,监督检查巡视整改情况

1)上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自查自纠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认真处置、核查,有没有报假账、做表面文章;

2)上一轮巡视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是否依然有反映或者有新的反映,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复发或依然存在类似问题;

3)整改上是否搞新官不理旧账,把责任推给前任;

4)整改上是否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敷衍应付、整改不力。

(三)巡视监督工作安排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从今天起巡视组正式进驻,我们第巡视组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在对上戏党委开展巡视期间,综合运用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工作方式开展巡视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1召开巡视工作动员大会。今天由市委第九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进行动员、提出工作要求,进行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

2通过访谈、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上戏党委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与上戏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根据需要列席被巡视单位的有关会议。

3受理问题线索。受理反映上戏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

4检查有关文件资料。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

5开展专项检查和延伸检查,深入了解情况。对干部群众反映的有关重要问题线索开展专项检查,或者以适当方式到被巡视单位的下属单位或者部门开展延伸检查,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以及采取其他必要的巡视工作方式。

巡视期间,巡视组不干预上戏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视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本轮巡视是市委交付给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的共同政治任务。市委第巡视组将紧紧依靠上戏党委开展工作,这既是一条工作要求,也是一条成功经验。我们双方都要具有担当精神,互相信任,互相配合,确保巡视任务顺利完成。现在由我代表市委第巡视组就做好本次巡视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被巡视单位和巡视组在思想上要相互充分信任

市委第巡视组对上戏党委开展巡视,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重大部署以及市委对本轮巡视工作的要求。巡视组肩负着市委的信任和重托,我们会坚决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巡视工作,并做到三个充分,即:充分发挥上戏党委熟悉情况、了解干部的优势;充分发挥上戏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尊重上戏党委和党员干部。同时也希望上戏党委、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要充分信任市委巡视组,强化自觉接受检查、监督的意识,以这次巡视为契机,开创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二)被巡视单位要大力支持巡视组工作

高校不是世外桃源,巡视组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有重大问题巡视组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对发现的问题,我们会结合上戏的历史、文化和背景,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推进发展中的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我行我素、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做到辩证地、历史地、客观地判断和定性问题。希望上戏党委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市委负责、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本人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巡视组反映问题,支持巡视组深入了解有关情况。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巡视组需要提供的材料,上戏党委要保证及时提供且内容完整、准确,如果发现有弄虚作假欺骗巡视组,搪塞糊弄巡视组,甚至对抗巡视组了解情况的,我们将作为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指出。

巡视组在驻点工作期间,为确保巡视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我们第巡视组将与上戏党委加强协调沟通,希望上戏党委能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为巡视组顺利开展工作、全面履行职责提供工作保障。上戏党委要及时通过有关途径和党内文件公布巡视工作的任务、安排和巡视组的联系方式,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视有关的情况和问题。

(三)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了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的纪律责任。条例第36条规定: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应当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党员有义务向巡视组如实反映情况;第37条规定了被巡视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有6种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轻重,对该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有关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另外,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55条规定,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要给予相应纪律处分。这些规定和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正确对待。不得堵截反映情况的党员群众,不得对反映问题的党员群众进行打击报复,不得设置障碍,不得篡改、伪造、擅自销毁有关文件资料和弄虚作假。尤其是,上戏党委书记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的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巡视中的立行立改,巡视反馈后的全面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者必先律己。巡视期间,市委第巡视组将坚决做到:一是不隐瞒或者歪曲、捏造事实,不超越巡视工作权限;二是不利用参加巡视工作的便利谋取私利;三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请大家予以监督。

同志们,做好这次巡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巡视工作是市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让我们共同努力,以这轮巡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统一思想、相互配合,圆满完成市委交付的巡视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以一流高等教育支撑上海高质量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