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路导演青年先锋队开展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志愿精神 展现青年担当” 延安路导演青年先锋队开展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2

上海戏剧学院正在积极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示范高校,导演系党总支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延安路导演青年先锋队”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传播弘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用专业投身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一支学习生活在延安路上的青年党团员师生戏剧先锋队。先锋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到新时代文艺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走进街道社区,推动戏剧普及,扎根中国大地,创作现实主义艺术作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戏剧节演出,助力艺术事业发展繁荣,为学校和上海的戏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雷锋,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因高尚品行和模范事迹而闻名,并以雷锋精神影响了后世一代代中国人。1962年,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此后,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雷锋纪念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指出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2024年3月5下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延安路导演青年先锋队党团员代表赴杨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争当追“锋”人志愿服务活动。延安路导演青年先锋队的党团员代表结合戏剧导表演的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创新学习形式,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朗诵形式讲诉雷锋的故事,并开展朗诵入门技巧培训公益课,带领市民一起唱响《雷锋之歌》.

活动当天将近60余名社区群众早早等在实践中心,冯含露、辛轩昂、蒋心恬、李文言等同学通过诗朗诵现场演绎《雷锋精神与事迹》、理论宣讲《雷锋之歌》来向在场听众宣传雷锋的信念、品格、情操、精神及作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朗诵后,同学们以朗诵稿件为例,向在场对于朗诵感兴趣的听众开展了朗诵技巧的公益课,从朗诵稿件类型、朗诵基本技巧、不同稿件的播读方法、如何运用情感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置身文章,表达内心”的朗诵标准等,志愿者们的讲授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活动结束后,延安路导演青年先锋队的志愿者们在旁边的国歌展示馆参观学习。国歌声声嘹亮,行远不忘初心。学生党员们深刻感悟新中国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新时代一路走来的伟大变革。驻足观看展厅、聆听电子解读后,党员教师们深刻感受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所蕴含的“起来”“万众一心”“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国歌背后的故事、革命先辈们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为大家带来行动上的鞭策。入党积极分子李文言同学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国歌展示馆,加深了她对国歌背后故事的了解,使她更清楚地看到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历程,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向身边的党员同志们学习,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立足专业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入党誓词主题墙前,导演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团总支副书记辛轩昂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与赤子情怀。声声誓词掷地有声,回响于展馆之中,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热血澎湃、深受感染。

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延安路导演青年先锋队将以雷锋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