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跨界融合与创新演出思维

——戏文系李旻原老师主持《剧场理论与实践》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4

202311月至20241月,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李旻原副教授为研究生开设了为期九周的《剧场理论与实践》课程。这是李旻原老师第三次开设这门课程,也是第二次与西岸美术馆合作,在西岸美术馆的场域内进行授课与最终的结课展演。

在这个特殊的场域里,同学们感受到了与在学校教室内上课全然不同的艺术氛围。李旻原老师曾在课上多次强调到,这门课并不是一门普通的剧场理论课,或者说是戏剧课;戏剧本身就是综合艺术,要学戏剧,首先你一定要对各种门类的艺术有自己的理解,而这些艺术之间也都是共通的。因此老师选择了在西岸美术馆这个艺术气息浓厚的氛围中开展本次课程。

本课程以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常设展“肖像的映象”为主题,李旻原老师为了引导学生们打开创作思维与方向在原有主题加上了副标题“时空刻痕”,让同学们自由选择在展览中自己印象深刻的作品,辅以各种方式的艺术加工与融合,并发挥各自不同的专业特质,最终形成了七个演出作品。

在课程中,李旻原老师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每节课中均安排了理论教授部分与带领学生练习的部分。李旻原老师邀请了另外位老师共同为同学们讲述不同的课程重点,李旻原老师讲述现当代欧洲戏剧的现况与发展吴韩娴老师说明中国传统戏曲与现代戏剧的关联,郑丝丝老师介绍今日挪威戏剧和艺术的跨领域教育方法。位老师的讲解下帮同学们建立了对于“戏剧”“剧场”与“演出”理解的新概念,强调打破传统戏剧演出的局限,达到艺术跨界的融合与创新的演出思维。Theatre并非不具有文学性,而是不再需要如同话剧般具有完整的人物情节的剧本(play)。因此同学们最终创作出来的演出也并不像传统戏剧一般,而更偏向一场集合了各种艺术形式的Performance。除了理论之外,在每节课上老师都会带领大家进行剧场表演训练,感知身体、开发身体不同部分、体验集体与个人之间的连结等等,最大程度地开发了参与者的肢体,帮助同学们构建对于表演的新认知。

20231228日,七组同学在西岸美术馆以“肖像的映象——时空刻痕展览为主题顺利完成了结课演出。这一次打破传统剧场演出局限在美术馆场域进行创作实践,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有意思的挑战,同时也是收获满满的一段旅程,相信大家都会将在本次课程中学习与体验到的艺术跨界融合与创新演出思维运用到各自之后不同的艺术创作中。


文:李苇航

图:戏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