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马院喜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2-17浏览次数:10

20242月,“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圆满落幕,该活动是教育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两项活动之一。我校选送的微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获得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该活动中实现了在全国奖项的突破。

20238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接收到比赛通知后就开展了动员工作,并统筹了参赛微课从遴选、一对一辅导、专家咨询,到完善、拍摄、后期制作和最后送审参赛的全部工作,马院全体教师都对微课的修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微课由施华东老师指导,曹嘉怡同学讲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一名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的大学生对中华文化代代相传的愿景与想法。作品通过诗词歌赋对《唐宫夜宴》《洛神水赋》两场节目进行引用与描述,展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正面典型。以《三体》为例阐述了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如何以求同存异方式传播中华文化,抒发了新时代大学生对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

马克思主义学院选送的作品能在本次比赛中实现突破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这是我校开展“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的典型例证。参加全国性公开课赛事对所有的师生来说都是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这次获奖既是一次有意义的突破,也让我们看到了在理论学习上的差距和不足,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全校学生一起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强化自身的特色。

 

 

/ 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