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我们这样做!——实验沪剧《假如我是状元郎》探索戏曲发展新道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495

    2022年末,一部年轻、活泼、富有生命力的实验沪剧——《假如我是状元郎》在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白宫剧场爆笑上演。

12月8日,是实验沪剧《假如我是状元郎》的首演日,阴雨绵绵的冬日,在白宫剧场内,却传出了不绝于耳的欢笑声。大幕开启,简洁变形又富有中国传统美学的诗化意象舞台、弹幕式的字幕机、现代音乐融合正宗的沪剧唱腔、一种的新奇表演风格在新颖的导演手法下应运而生,怪不得观众们说:“他们在尝试一种很新的东西”;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2019级戏曲导演专业与宝山沪剧团的联合下,打造出了这部具有生活质感的“古典漫画式”的戏曲作品,现场的观众为此响起了不绝于耳的掌声与欢笑。

戏曲传承之探索

实验沪剧假如我是状元郎得到了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项目支持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19级戏曲导演专业全体毕业生协同上海市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联合创作他们思考到现下的戏曲传承之路需要技艺的传承内容精粹的传承重要的是需要有鲜活的生命力这就需要现下戏曲作品不仅仅符合资深的戏曲观众群的审美更需要不断吸引一批又一批新的观众群“入坑”戏曲感受戏曲之美戏曲中凝练的深厚中华文化传承需要观众戏曲演员应该放下身段演绎当下观众群爱看的有了观众创作者自然更有激情在创作以及传承的道路上激荡出朵朵浪花因此作为学生的毕业大戏19级戏曲导演班这个00后的编剧及导演团队在创作之初就以“创新融合传承”为目标旨在创作出一部年轻观众接受且爱看的戏曲作品一部具有现代审美节奏的戏曲作品


沪剧创作新尝试

在指导老师吴汶聪的带领与指导下,上戏2019级戏曲导演班学生们,有幸获得了与上海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联合创作的机会,走入宝山沪剧团,与成熟、专业的演员联合创排。运用沪剧尝试新鲜的表现手段。青年导演们与专业的沪剧团演员们相互磨合,“表导相长”学生导演的构思在演员身上得以呈现,演员的表演思路在青年人的激发下得以打开;在排练期间,紧抓“创新”“现代”等元素,运用现代的喜剧思维来重新编排与演绎经典传统剧本。吸收了其他剧种以及话剧、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养分,相互融合,使学生导演对导演技法有了更加具体形象的掌握。也帮助演员丰富人物角色内心,并尝试突破原有的戏曲表演样式,使得所有角色在舞台上更加鲜活生动。紧贴当下审美点与审美节奏,创新演绎经典。

致敬经典保障品质

实验沪剧假如我是状元郎是探索戏曲传承路的一步“试验”为保障剧目品质,《假如我是状元郎以清代文学家蒲松龄先生的《聊斋异文录:姊妹易嫁》为蓝本,并借鉴传统吕剧《姊妹易嫁》进行二度创作,这是一次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次尝试根据微博微信抖音等公众平台观众评论反馈以及演出现场不绝的掌声与连绵的笑声来看这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运用传统经典名著护航打下剧目品质关

实验沪剧《假如我是状元郎》此次的首演的成功,是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华雯团长带领宝山沪剧团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导演专业协同合作的成果,是专业戏曲院团与专业艺术院校深度合作的一次成功案例,是一次探索戏曲艺术创新发展方向的大胆尝试,更为沪剧艺术吸引了一批年轻粉丝,在传承经典的道路上,迈出了年轻化、现代化、时尚化的一步。

 

文字:孙奕博

排版:王琢珏

摄影:尹雪峰

审核:王绚、亓季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