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3


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工会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个重要节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2021工作要点”,求实、求精,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竭诚服务全体教职工。依法维护全体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团结广大教职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努力做好学校和教职工之间的“纽带”。 现将2021年工会工作汇报如下:


  1. 加强学习,服务大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1、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工会从年初开始就按照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带头学习并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百年寻路中国梦”戏剧党课,积极参与“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主题活动等。

工会所在的机关第四党支部,认真完成每一次主题党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全年范围内的“相逢初春日,共谋就业局”——机关第四党支部赴“东方卫视”学习交流主题活动、“忆往昔 看今朝 展未来”机关第四党支部读主席诗词、学党的历史主题党日活动、“青春告白祖国 奋斗点亮未来”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旗仪式”等主题党日活动等,成为支部品牌。并且创新性的开展和第二支部交流学习、第四支部党史晨读一小时等活动,认真学习党史,提升党员理论水平。


2、 推进依法治校建设、民主政治建设

参与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行使民主权利,是全体工会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

工会每年开展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会议,保证全体会员的知情知晓权。去年,工会全力做好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做好提案工作,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学校管理。2020年,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二级院系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制度(试行)》。根据该制度,2021年绝大部分院系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大会)。每年年底,工会都会和组织部协同做好学校党政领导民主测评工作。近几年,全校教职工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校领导的评价均在优良。2021年的党政领导民主评议结果已经通报,满意度为“优”。


  1. 立德树人,提供平台,助力教师成长发展

1、 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师德师风

工会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劳模精神,让劳模的精神和事迹影响更多的教职工。为此,在2021年专门组织团队拍摄微电影《老师的幸福》,该片围绕我校舞美系教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裴晶老师的事迹展开讲述,充分展现裴老师立德树人、敬业爱生的品格。片中还采访了王苏、李旭、傅建聆、陈凤华等前辈和专家,他们都对裴晶老师的专业、为人、教学充分肯定和赞誉。

20219月,选送该片参加教育工会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身边的好教师微电影评选活动,最终获得银奖。

2、 组织教师积极申报上海市、教育系统各类评奖和荣誉称号评选

工会全年积极组织我校教师申报上海市、教育系统各类评奖和荣誉称号评选。

选送戏曲学院伍洋老师参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选送戏文系参评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评选,选送导演系周可老师参评“2021年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才”,选送电影学院董健老师参评“2021年上海市巾帼创新新秀”。等。

舞蹈学院周蓓老师获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舞美系沈倩老师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戏曲学院齐欢、何群老师获评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第十三届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表演系刘婉玲老师和导演系李传缨老师家庭,获评“海上最美家庭”荣誉。

3、 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助力年轻教师发展

11月,工会联合教务处举办2021年度上海戏剧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青教赛是检验青年教师教学水平、选拔青年教师教学人才的重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工会历来重视该比赛,历届比赛进一步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2月,组织广大女教师申请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动员各专业女教师积极申报。


三、 建党百年,不忘初心,把“办实事”落实到位

20213月,工会委员会增补张云蕾同志为委员。张云蕾同志自20213月起担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苏同志不再担任工会专职副主席。

工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断完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将“为上戏全体教职工服务”落到实处。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教工之家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工会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全校教职工的支持和帮助下,获评“全国模范教工之家”。这是上戏教工之家在获评上海教育系统模范教工之家、上海市模范教工之家后的又一次飞跃。2021年,上海教育工会的颁奖仪式上,上级工会向上海戏剧学院工会颁发奖牌。

上戏工会将这次获得的荣誉作为起点,目前正全力建设昌林路校区教工之家,希望能够在更大的空间内,用更好的硬件设施、更齐全的功能分区、更温馨的服务环境、更体贴的服务水平,再造“模范”,再次提升。

2021年,工会也在组织上、制度上努力提升。全年迎接教委相关审计工作,做好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完成党风廉政项目立项和结项等多项工作。工会自身能力的提升,就是为了更好的为群众办实事。

1、 夏送清凉冬送暖,访贫问苦献爱心

2021年,工会做好常规的送温暖、送清凉活动,为暑期、寒假依然坚守岗位的教职工送去学校的慰问。

由于2020年疫情的影响,2020级新生没能在常规的9月份军训,转而在2021年暑期军训。这样,2021年的暑期将有两批学生军训,给学工、各院系的老师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云蕾两次带领工会干部到军训基地慰问教职工,为他们送上感谢和慰问品。

6月,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根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强化宗旨意识,立足学校实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学校困难教职工的急难愁盼,上戏党院办、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工会联合启动我校教职工帮困慰问走访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工会组织校领导在三个校区为20余位困难教职工发放慰问金,发放总额8万余元。目前,工会正在准备年底的第二轮帮困工作。

12月,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呼吁大家为困难教职工捐出一天的工资,全体教职工共捐出爱心款8万余元。

常规活动办出特色,彰显上戏“家园精神”

2201年,工会继续打造常规活动品牌,将每一个活动都作出特色,提亮品牌成色。

 “三八”妇女节,由各部门工会将给女教师的礼物和祝福亲手送到女职工手里,让女教职工充分感受来自学校的节日祝福。校园里辛勤工作的清洁工、食堂员工等,工会一视同仁,送上同样的礼物和祝福。

工会还尽一切可能提升上戏的“妈咪小屋”建设水平,服务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教职工。和人事处协同,与体检医院谈判,增加女教职工体检项目,增设多个项目供不同年龄段女教职工自主选择。全年为所有生育女教职工发放“妈咪礼包”。

 “六一”国际儿童节,工会举办“小小少年心向党 彩笔共绘新时代 ——孩子画笔下的五彩世界”上海戏剧学院2021“六一”儿童节活动。全校教职工和子女积极参与,向工会提交画作81余幅,其中1-7岁的小朋友提交作品29幅,8-14岁的小朋友提交作品52幅。工会邀请了舞美系裴晶、郑耀东、胡继宁三位专业水平高、在业内有很高声望的老师对孩子们的画作进行了评选。经过精心布展,全部小朋友的作品在61日到6日的端钧剧院一楼展厅展出。61日还专门邀请小朋友们来到学校,为他们举行盛大的画展开幕式,院领导为小朋友们送上奖品和节日祝福。

7月,组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暑期疗休养的的路线由教职工投票选择,两支队伍共50位教职工参与了赴青海西宁的疗休养活动。大家的这次旅程非常放松、惬意,不同院系部门的老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9月,由上海戏剧学院党院办、组织部和工会共同主办的教职工健步走暨2021秋季运动会在浦江郊野公园盛大召开,来自16个院系部门和工会小组的2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健步走活动。在健步走的过程中,老师们还完成了党史知识问答、 红歌接唱、拍照打卡等一系列活动,用行动学党史、迎国庆。本次活动将上戏职工运动会,又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10月,工会邀请三十多位曾经在上戏工会工作过的老教师、老干部,以及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戏工会工作的老领导、兄弟院校老同志、上戏各部门老同志等,回到上戏校园,做好“回娘家”活动,让老同志们每年的秋天,都能感受到“娘家”带来的问候和温暖。

3维护职工权益,增加职工福利

年初,为职工续约新的补充医保方案,上戏工会按照上戏相关采招政策要求,邀请多家保险公司投标,选出其中三家优秀的方案现场介绍方案,有委员投票选出中标的公司。最终,平安保险获得委员认可。新的补充医保方案,扩大的报销范围、增加了可报销医院、方便了报销流程,最大程度让患病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提高教职工福利。

疫情的影响,有些蛋糕店经营不善倒闭、跑路,我校已发出的部分蛋糕券兑换受到影响。为了让教职工的利益不受损失,工会追回了已发出的全部蛋糕券,并且多方联系,追逃损失,让所有教职工的蛋糕券兑换不受影响,全力维护教职工利益。

  1. 全力抗疫,雪中送炭,特殊时期保障教职工基本生活

2021年,工会多次发放防疫物资,协助学校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20223月开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肆虐上海。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第一时间全力投入到协助教职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3月联系供应商购买780个睡袋,为可能来临的特殊情况做好准备。

疫情蔓延的速度超乎想象。3月底,工会了解到戏曲学院所在的莲花路校区很多教职工遇到买菜难的问题。工会老师联系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农户,购买了大量蔬菜肉蛋,亲自驾驶自驾车为非常苦难的教职工送菜。但是随着疫情的蔓延,这样的方式逐渐难以满足需求。工会迅速行动,联系供应商开始为教职工送菜。经历了政策改变、高价租车、更换供应商等诸多困难,在全市封闭前为几乎所有教职工送菜。

封闭管理一个多月后,工会召集部门工会主席,彻底排摸所在院系部门职工疫情期间的情况,尤其是特别困难的教职工的情况。立即筹集资金、召集人马,在第一时间帮助这些老师解决燃眉之急。

各部门工会主席闻令而动,第二天就将所有特别困难的教职工信息统计到位。工会提早做好准备,在第三天就开始为他们配送应急物资,真正做到了雪中送炭。

工会还制定了一整套对上戏教职工的慰问方案。紧急联系多家供应商,在上海各类物资运送最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组织运力为七百多位分散居住在上海各地的上戏教职工运送生活必需品。

这次送物资,工会不区分在编非在编,退休的教职工、返聘的老师等等都在关怀范围之内。而且,这次送物资活动关注的重点尤其放在了后保、物业的非在编职工。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是物业、食堂、保安等各部门的非在编职工发挥了重要作用,才使得四个校区在学生满载的情况下平稳运行,他们是最辛苦的人。所以在这次行动中,工会尤其关注这一群体,不管他们是否是在编职工,不管他们的工作关系在学校还是在物业公司,工会都一视同仁,为他们解决生活必需品,将上戏的关爱送到每个人手中。


四、 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做好上级工会交办的工作

20215月,我院女教职工组成“戏韵青春队”参加“恰百年风华 展教苑群芳”——上海市教育系统女教师庆建党100周年健身操展示活动。“戏韵青春队”的成员全部来自我院附属戏曲学校。她们由27-50岁的非专业老师组成,李燕老师担任队长和教练。最终,我院女教师的“戏韵青春队”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工会组织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张伟令,原党委副书记葛朗参加了2021上海市高校“校长杯” 健步走比赛。体现我校领导班子团结、合作、拼搏的精神风貌,形成领导带头推进“阳光体育”深入开展的良好氛围。

6月,上戏工会积极承办上海教育系统 “教苑巾帼心向党 铿锵绽放她力量”——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迎接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主办。本次表彰大会和文艺演出的制作团队全部来自上戏。老师们经过几个月的筹备、策划和执行,让本次活动圆满完成。上戏团队用专业的态度、认真的精神和极大的热情,让本次活动精彩、难忘,充分展现上海女教师的风采和魅力,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组织多位教师积极参加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的2021年上海教工诵读大赛。李宗禹老师、李之浩老师获得该比赛奖项。

全年度组织我校教职工积极参与上海第九届职工运动会的各项活动。我校教职工积极报名,参与了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等多项活动。经过激烈的比拼,我院代表队获得合力跳长绳第二名、奋楫同舟进第四名、锁定新目标第四名的好成绩。

2021年,工会还积极组织我校教职工参加教育工会组织的“万众一心跟党走”纪念建党100周年线上徒步友谊赛、太极拳展演、上海教工学习习近平用典知识竞赛、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美术作品征集等各类活动。


未来的工作中,上戏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