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

发布者:后保处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23

20228月修订版)

 

为切实、精准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工作,持续坚持“五早五最”,落实“2+4+24”处置要求,快速、精准、规范做好应急处置,尽早切断阻断疫情传播,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保障校园有序运行,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体系

上海戏剧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由上海戏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工作组,包括:学生组、招生组、教工组、后勤保障组、继续教育组、教学组、督查组、综合协调组。附属戏曲学校、附属舞蹈学校自行成立工作组。

可根据校区成立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领导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设立联络员1名,负责对外、对内沟通联络工作。

建立“领导小组—工作组—基层党组织(二级单位)—党小组(教研室)—全体师生员工”五级组织网络体系,并按照现行“每日一报”垂直管理体系,进行内部信息传递。

二、工作流程

学校联络员或相关人员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后,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决定立即启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并根据疾控部门要求同步实施以下流程:

(一)校园封控

后勤保障组根据相关部门要求,确认封闭区域边界,落实校门封闭要求,所有对外校门(宿舍门)立即管控,“只进不出”。配合派出所,落实封闭管控区域巡逻、值守等工作,确保封闭区域内秩序稳定,人、物交换按规进行。

(二)人员管控

教工组、学工组根据相关部门要求,提供人员信息底册,明确管控人员范围,并立即按照现行联络体系,排摸在校师生员工人数及基本情况(所在楼号和室号、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手机号,Excel形式)供卫生部门用于采样准备。同时,通知全体在校人员暂停各项活动,原地待命;根据疾控部门要求,联络召回离校人员,到指定区域待命。

(三)组织全员核酸采样

后勤保障组组织医务室、物业等相关人员,立即准备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确定采样顺序、人流动线;协助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及派出所工作人员进驻现场,配合相关物资搬运。需临时征用教室、剧场、排练厅等场所的,相关部门需予以配合。采样顺序(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楼(排练教室、图书馆)师生员工、剧场师生员工、行政办公楼师生员工、被召回离校师生员工、后勤保障工作师生员工。

(四)校内秩序维持

后勤保障组会同学工组、教工组,组织师生志愿者,立即到岗维持校内秩序,引导师生员工前往学校临时核酸检测点,并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核酸采样以及现场人员疏导工作。

(五)宣传信息工作

综合协调组会同学生组(招生组,如涉及招生考试)、教工组、继续教育组、教学组等,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安抚、解释工作,及时张贴和发放安民告示,确保封闭管控区域内师生员工情绪平稳。及时掌握相关舆情,做好舆论引导和教育。

(六)场地消毒和医疗废弃物处置

采样前,后勤保障组负责落实消毒人员对门把手、开门按钮、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采样后,再次进行场地消毒,并协助有关部门处置医疗废弃物。

三、应急处置分类

(一)师生员工在校内期间出现检测异常等情况

1.如在校师生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情况时,应立即将其转移至学校临时隔离点,对其进行抗原和核酸单管检测。如抗原检测阴性,则闭环送其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抗原检测阳性或核酸检测异常,则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2.如在校人员出现抗原检测阳性,立即将该人员转移至学校临时隔离点,进行抗原复测(用不同品牌的抗原试剂盒)和核酸单管检测,其密切接触者(初步排摸密切接触者,先将同教室、同办公室以及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排定作为密切接触者处置)在校内采取静态管控措施,佩戴N95/KN95口罩。如抗原复测阴性,该人员继续在校内隔离点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其他人员措施不变。如异常人员2次抗原复测阴性且核酸单管检测结果也为阴性,疑似情况排除。如异常人员2次抗原复测阳性,或核酸单管检测结果为阳性,学校立即进入应急管理状态,并第一时间向学校主要负责人和教育主管部门、所在区防控部门报告,由防控部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学校等开展流调、检测及转运、隔离等追阳工作。

3.如在校人员出现核酸单管或混管检测异常,学校立即进入应急管理状态,立即将异常人员及初步排定的密切接触者转移至学校临时隔离点,其他相关人员在校内采取静态管控措施,同时第一时间向学校主要负责人和教育主管部门、所在区防控部门报告,由防控部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学校等开展流调、检测及转运、隔离等追阳工作。

4.如在校人员2次抗原检测阳性或核酸检测异常,学校立即进入应急管理状态,立即将异常人员及初步排定的密切接触者(如同一班级人员、同一宿舍人员等)转移至学校临时隔离点,同时第一时间向学校主要负责人和教育主管部门、所在区防控部门报告,由学校所在区防控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学校等开展隔离、转运等工作。

(二)师生员工在校外期间出现检测异常等情况

1.师生员工在校外(居家或公共场所)出现抗原或核酸检测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向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或院系(部门)负责人和所在区防控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学校立即向教育主管部门、所在区防控部门报告,同时进入应急管理状态。防控部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等开展流调、检测及转运、隔离等工作。在校外的密切接触者(如同一班级人员、同一宿舍人员等)原则上不召回,由所在区防控部门落实转运、隔离工作。在校内的密切接触者,由所在区防控部门落实转运、隔离工作。对于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如家长要求陪同,可申请共同隔离。

2.若有同住家人出现核酸检测异常、密切接触者等情况,师生员工应第一时间向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或院系(部门)负责人和所在区防控部门报告,并由所在区防控部门开展流调、检测及转运、隔离等工作。

(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的师生员工

1.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或解除医学观察的师生员工,在“随申码”转绿码后7天,即可申请进校(进校前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且进校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进行正常的学习、教育教学及其他相关工作。

2.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或解除医学观察的师生员工回校后,若出现核酸检测异常,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要求启动追阳和复核工作。对于Ct<35的,或者40>Ct值≥35且抗原检测阳性者及密切接触者,由所在区防控部门立即转运。若40>Ct值≥35且抗原检测阴性者、且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立即居家隔离进行健康监测。学校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

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在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要求完成集中、居家健康监测后,持“随申码”绿码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申请返校。

四、应急处置要求

(一)校内发现核酸检测异常者。应立即到校内隔离点并进行复核,如复核阳性由地区转移到校外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应在校外实施7天医学隔离隔离结束后3天在校内缓冲区隔离。发生阳性的楼栋实施“7+3”管理(7天封控及3天管控);网格内其他楼栋实施5天管控管理;学校(校区)其他区域实施3天准封闭管理。

(二)校内发现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在校内所涉场所实施5天管控管理密接的密接进校内隔离点进行7天隔离观察学校(校区)实施3天准封闭管理。校内发现密接的密接,学校(校区)实施2天准封闭管理。

(三)流调发现校外密切接触者曾进校。若该人员进校当天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校内有比较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进校内隔离点进行3天隔离观察,全校实施2天准封闭管理。

(四)流调发现密接的密接曾进校,若该人员进校当天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学校可不做处置。若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进校当天核酸检测阳性,则以校内发生阳性感染者相同要求处置。

五、校园保障

(一)防疫物资保障

后勤保障组(物业)负责配合街道、疾控部门等做好现场工作人员防疫物资保障;负责在校隔离师生员工防疫物资保障(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并统一做好物资收发及相关记录工作。

(二)生活物资保障

后勤保障组(食堂)负责做好现场工作人员生活物资保障;负责在校隔离师生员工基本餐饮保障(提供饮用水、盒饭),必要时进行紧急校外采购。张贴安民告示、温馨提示等,通过各种途径告知师生员工各类需求的联系渠道。在合适位置摆放快递柜、货架等;协助物资进校运送。

(三)校内隔离、转运

后勤保障组组织工作人员,根据疾控部门要求,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负责校内相关人员的隔离、转运等工作。负责做好隔离点的日常管理和应急启用准备工作,做好转运路线秩序维持、环境消杀。负责隔离点的物资运送保障工作。配合疾控部门对相关人员转运离校至校外隔离点或返校至校内隔离点的对接工作。

(四)体温检测

学生组、教工组、继续教育组等负责闭环管理期间,师生员工体温测量,并记录在册。如卫生中心要求上门测量,则由后勤保障组落实校医对接卫生中心,安排体温检测工作。

(五)政策解答

后勤保障组(医务室)及时与区卫健委、街道防疫办、社区卫生中心等保持联系沟通,掌握相关政策、要求,做好现场政策咨询和解答。

(六)垃圾收运及消毒

后勤保障组落实物业相关人员配合街道做好垃圾收运及环境消毒,并做好记录。在街道卫生部门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消毒。配合街道管理部门进行闭环管理期间医疗废弃物的处置。

六、闭环管理解除

根据疾控卫生部门通知,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学校闭环管理解除。

学生组、教工组、继续教育组负责通知全体师生员工解除时间及其他注意事项。

后勤保障组负责落实相关区域清洁消毒,以及后续恢复整理工作。

综合协调组负责学校闭环管理整体情况总结汇报工作。

 

 

 

上海戏剧学院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