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基于物联管控的校园节能监管平台项目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者:后保处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45

上海戏剧学院基于物联管控的校园节能监管平台项目

工作情况报告

一、年度节能目标

建立校园公共区域的灯光及空调的移动探测器控制与定时控制,智能面板控制,环境参数监测及可视化软件控制。对校园公共区域照明及空调系统进行能耗采集及智能物联网节能管控;通过物联网策略化管理并对能耗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与数据分析,可以大大发挥节能效果,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实施方案的制定

1、在公共走道安装墙装移动感应探测器,用于探测人的移动来自动的打开或关闭灯光。当有人通过时灯光会自动打开,人员离开后延时自动关闭;

2、在空调教室加装红外遥控器+人体移动探测器,用于探测人的移动来自动的关闭空调,人员离开后延时自动关闭;

3、利用建立的基于物联管控的校园节能监管平台,做好物联网智能化管理、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可视化等能源资源管理工作,促进学校的节能运行和节能改造,提高学校的能源资源管理水平。

4、利用成熟的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以及现有校园网络资源,实现计量设备在线监测与管理,建立用电信息无线智能监控管理子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工程。

5、通过搭建的软硬件平台实现对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能耗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对校园内设备的物联网管控,并结合建筑节能研究成果及能耗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可视化的形式逐步实现能耗预测、能耗评估、定额管理等功能。使上海戏剧学院的能源管理工作始终走在技术前沿,为学校管理部门节能减排开拓思路。

三、落实情况

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基于物联管控的校园节能监管平台项目于20201127日签订合同,于20211223日完工,共计18个点位:

智能灯控分布于2号楼1层(2个点位)、2号楼3层(2个点位)、3号楼1层(3个点位)、3号楼2层(1个点位)、6号楼2层(3个点位)、6号楼3层(2个点位)、6号楼4层(2个点位)、7号楼1层(3个点位)。

智能空调分布于2号楼2层(12个点位)、2号楼3层(6个点位)。

四、能源消费计量、监测和统计情况

智能化控制灯光及空调的开启与关闭,合理使用,有效降低设备用电能耗,大大发挥节能效果,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在实现校园设施技术节能与运行管理节能并行的前提下,实现对行为节能的引导,带动并形成绿色校园文化。

智能灯控后台数据:


智能空调后台数据:






环境监测后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