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美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8


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美育发展年度报告


引言

上海戏剧学院是中国培养演艺专门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同时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总部所在地,拥有世界戏剧院校联盟、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席位。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始终不忘“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秉承“至善至美”的校训精神,把培养“品德优、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德艺双馨艺术人才作为目标,自觉承担文化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等艺术院校。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17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生1996名(其中四年制本科生1971名,二年制第二学士学位本科生25名),另有一年制少数民族预科生10名。


二、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

1、聚焦思政课程主阵地

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有关新时代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最新要求指示下,2020-2021-2学期,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华山路校区2020级戏剧文学系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试点教学工作。从集体备课、教学开展、到期末结课,历时两个半月的时间,在校领导支持、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之下,课程试点教学取得了圆满成功。

2021-2022学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计划在华山路校区、昌林路校区开设两个教学班,教学内容也将增至十四个专题。同时,将在课程教学文件、备课研讨、专题设置、考核反馈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要求和细则,力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打造成一门成熟、优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后续的全面覆盖做好充分准备。

在我校思政课程的影响下,表演系陈雨贤同学参加了2021年“外教社杯”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文演讲比赛,并荣获大学组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获奖后陈雨贤同学总结道:“我结合学校政治课上的所学所想,以及英语课上老师经常讲到的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以事实体现我们经济、民生、文化、历史传承、和党的治理高度。” 这充分说明了外语课程思政所取得的成效。


2、出台《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

我校立足艺术类院校专业特点,将戏剧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2020年,历经数次会议、多方酝酿,学校党委出台《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上戏委发【202134号)。《指南》明确了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内涵,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五个块面,着眼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至善至美艺术人才总目标,以艺德培养为核心,以审美教育为关键,聚焦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人民立场、文化自信、美学品格”,坚持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同时,《指南》确定了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四大原则和关键环节,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凝练艺术高校课程思政元素,提出七大教学举措,落实各方责任,加强考核评估。该文件体现上戏特色,内含量化标准,为我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3、采取多维教学举措,打造课程思政新品牌

今年,上海戏剧学院在之前的教育工作基础上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摒弃了简单嵌入和叠加思政元素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担当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各门课程的教育教学中。拒绝将课程思政等同于专业课的“思政化”,而是在彰显各门课程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功能价值。按照专业课的教学特点和教育规律开展教学,在把专业课程讲透讲深基础上,挖掘出其蕴含的思政元素。学校重点支持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将课程思政作为课程建设的必备要素,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采取多维度教学举措,兼顾专业性与思政建设。在我校开设的多个“课程思政”精品课堂中,《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胡佐等教师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称号,5门课程申报2021年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

学校在着力发掘有特色、有成效的示范思政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库的同时也在组织多层面、多渠道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讨、推广相关活动。其中包括课程思政推进会、课程思政专题会议,选派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研修培训等多种类型。学校教务处于216月组织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公开课及研讨会,各院系共同观摩研讨,教师团队分享课程思政建设心得与申报经验环节。在分享会上,胡佐老师提及,舞台美术专业具有深厚的土壤和悠久的教学渊源,此次申报过程是对上戏76年来教学传统的深入梳理,通过对前辈留下的宝贵教学财富进行梳理,挖掘其中的闪光点;教师们要注重日常教学材料的积累,带领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感受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以及中国传统审美的精髓。

在学校开展相关工作的同时,各院系也积极组织各类活动。舞台美术系开展了李磊老师思政公开课《戏剧艺术的视觉表达》,以“永远的前哨——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为题,分别从“新兴木刻运动”“革命理想高于天”“激情燃烧的岁月”“改革开放与文艺繁荣”“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时期不同表现形式的美术作品及其相关的党史故事;曲丰国老师面向研究生的思政公开课《当代艺术》,从时间、空间的维度讲授中外人文艺术思想的精髓,以及如何用当代艺术创作的形式语言去表现时代精神;胡继宁老师所授专业理论课《绘画构图学》其中的一节内容为:思政公开课《中国绘画的生命精神》,讲授了中国绘画的内涵是生命精神的写意表现。该课程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引导同学们了解和感受中国绘画的生生之美和艺术精神,增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同时这门课程思政于20206月参加上海市教委主办的“青椒问道”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表演系在课程思政上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开展了实习大戏《钢的琴》分享会等;戏剧文学系将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独幕剧写作》课程列为课程思政建设的试点,采用半命题的方式,40名“00后”围绕“红色题材”这一规定主题,以真诚的态度和年轻的视角写下了他们创作生涯中的第一个革命历史作品,阐释了他们眼中的“红色”精神。该课程于20215月在新空间剧场面向全校师生展示,该展示课选取了其中六篇有代表性的独幕剧作品,以剧本朗读的形式予以舞台呈现,以此作为教学成果对外展示,同时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致敬与精神赓续。

采取多维教学举措,增强美育课堂教学效果,坚持课堂内与课堂外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利用多维途径,全方面覆盖课程建设,将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教学模式相结合,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打造课程思政新品牌。


(二)不断完善产业直通的实践教学模式,给学生提供表现美的舞台

12021年上戏红色艺术季

上戏艺术季历经九年发展,已成为比较有影响力的文化和艺术品牌。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上,上戏师生在艺术季中推出了23部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其中包括: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原创话剧《师之道》《国士》《逆行者》等。这些剧目展示了上戏立德树人的最新成果,剧目背后的深层思考以及精神内涵赋予了作品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鲜明的舞台表现力。通过创作这些剧目,上戏持续探索红色文化、党的历史与舞台艺术的结合点,总结过往经验,更好地把学校对美育工作的要求融入到课程和实践体系中,使得艺术创作更多扎根于这片热土的优秀文艺作品。

今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上海戏剧学院17级毕业班是上戏历史上首个本科建制的西藏表演班。该班的毕业大戏《哈姆雷特》备受瞩目。上戏17级藏班毕业大戏《哈姆雷特》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联合上戏表演系教师、以及来自西藏话剧团的艺术工作者共同执导。在学者的帮助下完成排演、翻译工作,带来了普通话和藏语两个版本的演出。并在全国展开巡演,广受好评。

思政课堂已然成为学生创作的灵感源泉。在2021年上戏红色艺术季中,上戏17级的毕业生们也为自己四年的学习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2017级戏曲导演专业排演戏曲版《暗恋桃花源》,京越合演,曲话相生,话剧、京剧、昆曲、越剧四个样式交叉碰撞、交相辉映;创意造型秀《着色·寻梦》以汤显祖的《临川四梦》为创作起点,让人物造型专业的同学用艺术造型、设计稿、模型来展示这一代青年学生他们对于人生、情感以及理想这些永恒话题的追求和思考;表演系毕业生选择了话剧《钢的琴》,在现实主义题材中做到有诗意的浪漫表达……

除了不同题材的舞台剧之外,展览展示也是历届上戏艺术季的看点之一。今年的红色艺术季,上戏舞美系的展览《建设》秉承大舞美观念,同时这一观念也全程贯穿于上戏的艺术人才培养;创意学院新媒体专业展览则借助新技术手段,探讨艺术发展的前沿;电影学院也推出了系列电影作品展映,用影像反映时代精神,将自己的思考对外解读。

上戏艺术季是上海戏剧学院一贯坚持实战型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的体现,其根基是各院系的专业教学。基于完整而扎实的教学体系,同时得益于近年来思政课程的渗透式教学,上戏艺术季面向社会推出了众多的作品,学生在艺术创作中对社会现状进行深度思考,发挥艺术价值,承担社会责任。这些学生作品的对外展示是对学校艺术教学最好的教学成果检验,同时也是我校美育工作建设颇具成效的直接体现。


2、花开演出季——“一柒花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品展演季

 “一柒花开”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品展演季,是由上海戏剧学院出品、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主办的学生作品展演活动。“一柒花开”意为“一七花开”、“一起花开”,此次展演季以负责人为17级本科生的“大创”项目为主。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尝试,在创新创业项目中彰显新一代的艺术活力。在时代洪流中发出新生代的声音。

本次展演活动汇集了五部来自2020年立项大创项目中的优秀戏剧作品——原创话剧《来福爷爷的店》、实验剧《废话制造工厂》、木偶剧《你的哨所,我的家》、博物馆戏剧《坛中酿山河》、挖掘版京剧《天水关》。这五部作品横跨了话剧、实验剧、木偶剧、博物馆戏剧和挖掘版京剧这五种艺术门类,异彩纷呈。

在美育工作的进行下,我校学生对社会热点有了属于自己的思考与见解,并将其转化为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下课堂与演出不得不暂停。经过短暂的迷茫与挣扎,上戏学子迅速重整旗鼓,自发组建项目团队,利用云会议在线上完成灵感孕育、问题剖析、剧本创作、立项答辩、申请等环节,最终获取学校“大创”项目资助并投入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创意雏形孵化为兼具艺术性与时代性、可操作性强的创意戏剧作品。在线上创造可能,在线下寻找机会。利用疫情宅家的时间回顾过往、解读当下、展望未来,而在返校后又迫不及待的将艺术创想落到当下的实践之中。本次展演地点横跨校内外,既有镇守上戏实验剧院,也有走出校门至长江剧院。

今年的展演活动中,学生剧目展现了对社会特殊群体的关怀照顾;表达了后浪对社会现象的积极思考;彰显了新时代奋斗者价值追求的精神丰碑;探索了博物馆戏剧走进非遗的可能性;延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血脉。每一场演出都让观众不虚此行,发人深思。

上戏“大学生创新计划”作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旨在激发艺术类专业人才的创造力。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了大量有特色的优秀学生作品,为学生作品提供经费支持以及专业指导。花开系列展演季为这些作品提供展演平台,让作品在校内外公演中接受社会观众的考验,推动赛事成果转化。花开系列展演季是优秀学生作品的摇篮,作为肥沃土壤给予种子破土后所需的养分,滋润艺术之花绽放。同时也搭建了校园与社会的桥梁,连接学习生活与社会实践,连接作品与产品,促进技能型人格培养向综合型人格培养的转变,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美育工作的推进与创新创业教育在教学工作中的有机结合,培养出顺应时代变化、有社会责任感,能够独立思考的艺术家,为社会输送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3、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今年5月,我校舞蹈学院现代舞《茉莉芬芳》在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精彩亮相。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优秀创作奖及乙组一等奖。现代舞《茉莉芬芳》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庄丽、邢桑、徐婷婷三位老师指导,涵盖各年级学生。该舞蹈展现了如茉莉花般忠贞与高雅的中华文化品格与气质,淡淡芬芳,沁人心脾,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茉莉芬芳》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奖,这展示了我校在美育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彰显了我校师生创新创造、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崇高追求,以及上戏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今年,上海戏剧学院与相关单位共建实践基地,在校企合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与国家大剧院、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中国大戏院等多个知名院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我校艺术管理专业在海内外建立了20多处有制度和经费保障的实践教学基地,其中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建立的基地成为国家级实践基地。

2020-2021学年我校新建校外实践基地1个。20201116日与凉山州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程运营的“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举行了戏剧教育授牌仪式,建立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利用教学实践基地,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环节,上戏将切实加强高校以产学研合作教育为主题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努力创建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四、学生活动特色发展

(一)积极组织青年学习,深化思想引领工作

坚持思想引领,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会注重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培养,旗帜鲜明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我们将思想引领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建党一百周年的时代命运紧密结合,紧跟新形势,抢抓新机遇,组织开展教育性强、影响面广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十八届和第十九届上戏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上戏学生党总支【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展示”线上活动以及具有戏剧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线下活动,调动了全校学生参与党史学习与讨论的积极性。同时先后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征文及主题微团课大赛”、“建党100周年的十个瞬间”专题微党课、上海团员青年党史知识竞赛、“跨越百年的青春——百团知百年”上海大中学生党史主题十期宣讲活动、“学史明志,铸魂育人”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等综合活动,通过戏剧党课、“上海红色地标vlog打卡”、“红色力量,艺术传承”红色文化创意作品展等特色形式,挖掘红色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在美育中践行时代精神,实现价值追求。全校各级学生会组织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带领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发展的弄潮者,勇做社会责任的担当人。深化重要节点和节日的主题教育,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上,五四举办“啄壳主题展演计划”,十一举办“青春告白祖国 奋斗点亮未来”国庆日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多样形式创新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积极推进青马工程,举办“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以及“筑信仰·担使命·迎百年”先锋带头,努力奋斗的“青马学员说”活动。此外,组织学生参与上海大学生社会实践,先后赴重庆开展《戏剧活动的实践与创新》社会实践;带领学生赴西藏拉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激发学生艺术创作灵感、坚守从艺初心,提升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原创力”、“思维力”、“行动力”。

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

强美育熏陶。紧紧抓住群团改革的历史机遇,学生会要充分了解广大同学的切实需求,固本培元、强基础、增效能,让学生会举办的活动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口径。同时也注重文体活动的举办,组织学生辩论队参与“上海市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之篮球赛、辩论赛、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等多项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美育工作跨出课堂,进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完善学生会机制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会积极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及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在624日召开的第十九次校学生代表大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第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工作报告,选举第十九届委员代表与委员会,选举第十九届主席团。根据具体要求,将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公示,并建立延续学期初联席会议、学期末述职评议的良好机制,保证工作公开透明有反馈,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目前校学生会全体成员构成志愿者服务总队,1+8模式,下设8个分队,以各院系专业特点为依托,一院系一品牌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戏文系承办“久牵志愿者”系列活动,导演系组织社区文化下乡演出,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深度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宗旨。学生会内部目前内部以2+5的架构模式,融合志愿者板块和党建+融媒体板块,以作品创作为载体,构建从意识培养、技能提高、到项目扶持、创作实践、到社会服务、成果转化的全过程、立体式实践育人工作体系。

校学生会团体积极在“上戏学工部团委”公众号发声,推送内容涵盖了思想引领、讲座学习、生活服务、校园文化、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以贴近青年学生的形式,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不断加强团学组织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加强线上阵地的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和服务育人,打造一个充满正能量和青春活力的学生骨干团体。

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培训考核机制。学生会配合学校开展学生骨干领导力训练营,提高学生骨干自身素质,从多个层面加强学生骨干的思想性、组织性以及领导能力教育。同时,学生会还定期举办内部成员团建及培训会、技能授课,提升学生会成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提高骨干成员的粘合度;建立优秀干事评选机制,推动学生会成员发挥主动性参与各项工作。今年,我校在深化体制改革,推进学生会体制建设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三)激发青春活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为创新校园文化,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学生会在以往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提供展现新时代上戏学子风貌的平台。有序组织开展校内各项文体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经验分享及素质拓展活动,在青年学生中收获良好的口碑。

为发扬志愿精神,明确大学生新时代担当。校学生会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通过组织和知道全校青年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带领上戏学子为广大学生做贡献。对内,定期组织志愿者专题系列活动,例如STA垃圾分类派对活动、无偿献血志愿活动、“清新上戏 无烟校园”控烟志愿者活动等;对外,组建学生会团体参加上海市青年学生活动,志愿者团体积极参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宣言征集活动等相关活动。


(四)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再创佳绩

202157日至14日,学校表演专业2017级西藏班学生毕业大戏《哈姆雷特》普通话版和藏语版上戏实验剧院演出,该剧目融入了独属于西藏的民族特色,用藏语演绎莎士比亚剧作,将具有藏文化元素的经典剧目《哈姆雷特》,呈现到全国的话剧舞台,开创了民族文化与西方艺术融合的先例。这出剧目是民族文化与西方文化相融合的产物,是一种文化的融通,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是对中国少数民族话剧艺术的一次新的发展认识。

这场演出收到了来自新华社的《“我渴望把更多世界戏剧经典带回雪域高原!”——藏族青年的戏剧梦想》、南方周末的《濮存昕:藏语版<哈姆雷特>是送给拉萨的礼物》、澎湃新闻的《上戏第一个西藏表演本科班,毕业大戏<哈姆雷特>“火”了》、文汇报的《‘不能用麦克风,要有那种点火就能着的激情’,严师濮存昕为上戏藏族版执导毕业大戏<哈姆雷特>》以及西藏日报的《今天,藏语版<哈姆雷特>在上海首演!》等诸多媒体的相关报道。该剧上海首演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上海戏剧学院西藏学生正在用藏族文化演绎西方经典的推文,向世界推荐了这场演出,这是对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的高度肯定。随后,《哈姆雷特》剧组全国巡演开始,从哈尔滨大剧院到拉萨市藏戏艺术中心上演,观众反响十分热烈,该剧目还受邀参加乌镇戏剧节、大凉山戏剧节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入围第二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并被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选定为开幕大戏。藏语版《哈姆雷特》是我校在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大胆尝试,在之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精益求精,更进一步。


五、总结

今年,上海戏剧学院在美育发展工作中做出了大胆尝试,总结经验,我们将在今后的艺术教育工作中努力完善,不断提高对艺术教育的认识,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思想,把美育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