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大 我们有“戏”——2022年度上海暑期学校项目圆满落幕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331

    在这个酷热难熬的盛夏,由上海戏剧学院组织的第十一届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戏曲课程和“一带一路”艺术人才文化培优项目依旧火爆。

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戏曲课程和“一带一路”艺术人才文化培优项目已开展多年,给各国朋友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记忆。

(本项目在新冠疫情前已在上戏以线下形式开展多年)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来自俄罗斯、巴西、日本、希腊、津巴布韦、爱尔兰、越南、刚果、斐济、西班牙、汤加、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日利亚、新加坡、哈萨克斯坦、墨西哥等国的三十多名学员还是在今年夏天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为期三周的线上学习。

三周的时间里,通过“录播+直播的方式,学员们观摩了由上海戏剧学院录制的戏曲双语线上课程。这些课程有经典剧目赏析、知名京剧演员的作品阐述,还有传统戏曲在当代戏剧中的运用等方面的内容。同时,通过在线直播平台,秦浩、于翔、牟元笛和赵博砚等戏曲专业教师对学员们进行了精心指导。按照要求,最后的总结汇报只需要学员们在四个实践表演项目中选择一个,但大家反响热烈、欲罢不能,汇报两个甚至三个片段的学员比比皆是,而且有很高的演出质量,学习成果令人惊喜。

(2022年度线上授课)

(学生汇报)

 

虽然由于疫情的原因,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学员们无法相聚在上海,只能在云端隔着屏幕感受、学习、展示中国传统表演艺术,但这并没有妨碍他们为彼此鼓掌,为自己加油,也为中国戏曲艺术喝彩。通过此次学习,学员们表示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有了更直观更具体更深刻的了解,也切身感受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文含义。这也正是本次活动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