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欧美戏剧的源与流(法德俄及北欧专场)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826

    124日,当代欧美戏剧的源与流(法德俄及北欧专场)研讨会在上海戏剧学院佛西楼顺利举办。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外国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宫宝荣教授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教授专家、青年学者以及我校师生积极参与。

开幕式由宫宝荣教授主持,杨扬教授进行了开幕致辞。杨教授指出,上戏自李健吾先生建校以来就非常重视与西方戏剧的交流,李健吾本人也曾在法国留学,翻译与写作了不少中西戏剧交流的作品。疫情期间,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令上戏的学术交流活动显得更为活跃。

继今年上半年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召开了“英美专场”之后,此次举办法国、德国、俄国及北欧各国戏剧专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在佛西楼现场,与会的有武汉大学谢芳教授、汪余礼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树福教授等专家学者,而南开大学王丽丹教授、星海音乐学院王向东教授、南京大学陈恬副教授等则在线上参会。在疫情背景下,这样的相聚更显得珍贵。

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午是主题发言环节,下午分为法国、俄国、德国及北欧三个专题,分别于三个会场同时进行。在主题发言中,谢芳教授、王丽丹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东方学者宁春艳、汪余礼教授、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王向东分别发言,内容涵盖了德、法、俄多国的戏剧研究、中西戏剧交流以及数字戏剧的情况,为下午的分专题会议的展开提供了纲领性的开场。

下午举行的法国戏剧专场由宁春艳和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李旻原主持并点评;俄国戏剧专场由王丽丹和王树福教授主持并点评;德国及北欧戏剧专场由谢芳教授和南京大学副教授陈恬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魏梅和章文颖进行点评。三场专题会议共27位专家学者进行发言,研究范围广泛,内容深入而具体,为欧洲戏剧研究拓展了思路。

经过一天时间的深入交流和激烈讨论,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伴随着冬日暖阳的起落,与会师生的积极参与体现出极大的学术热情,不禁让人期待下次更为精彩的相聚。

 

[撰稿:马慧

摄影:罗霄、张文婧

责编:蔡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