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发布者:信息公开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81

上海戏剧学院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学校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服务上海和学校“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本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及市教委《上海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我校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提高师生法律素质为基础,以提高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工作能力为重点,认真贯彻教育部与上海市教委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教育法制建设进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提高我校全体师生的法律素养,努力构建良好的法制环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舆论方向;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教育普法,落实国家和上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服务本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

2.坚持以人为本,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树立以人为本的普法工作导向,针对学校学生、教职员工等群体特点和普法重点需求,分类实施、统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科学设计、合理安排法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坚持普治并举,多元协同创新发展。法治宣传教育要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与依法治校、人才培养工作共同推进,深度融入法治实践,引导学校广大干部师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断提高干部师生法律、法规理论水平,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统筹学校各类法治教育资源,注重智慧普法科技赋能,推动完善多元协同、创新发展的普法格局。

(三)主要目标

2025年,学校全体干部师生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法治教学和实践教育成效凸显,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全面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取得新进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学校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宣传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精神。

3.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以民法典为重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科学技术普及、优化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税务、防止家庭暴力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使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升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宣传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将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有机协调衔接,重点阐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阐释党内法规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更好地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分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逐步提升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积极推进普法精准性。根据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分层分类设计普法的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细化完善普法的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进一步加大各类案例普法力度。

2.重点加强学生法治教育。要将学生法治教育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规划、系统安排

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法治教育的内容与要求,创新法治教育内容和形式,分类教育、突出重点。结合安全、禁毒、国防、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和人口拐卖等内容开展日常宣传教育,培养学生法治观念,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实践法治的育人功能。

3.分类设计、系统提升教职工法治素养。大力提升学校管理者运用法治思维治理学校的能力和水平,健全符合法治精神和依法治校规定的学校治理体系。充分认识教师群体作为学生教育法治宣传工作第一线工作者的重要地位,全面提升教师的法治素养和解决学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提高教师依法执教水平。

4.持续推进职能部门法治教育走向深入。深入学习宣传依法行政及依法治教理念,凝聚思想共识,健全学校管理决策程序,规范办学行为,强化监督问责,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学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坚持普法与依法治教紧密结合,为深化学校教育改革提供重要保障

将普法融入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制订过程,通过征求意见、基层调研等方式,引导干部师生主动参与起草规章制度、了解规章制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健全责任机制,明确普法内容。推动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将普法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体现在议事决策、学生守则、教学规则、行为规范和其他管理制度中,不断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建立健全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考察评价与奖惩机制,在学生评价中加大对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行为的考查。加强学生违法犯罪预防、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惩戒实施、安全管理、依法治理“校闹”、推进依法治校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规范和保障学校、教师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

三、重点举措

(一)深入普法,努力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法律素质

1.持续加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制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并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精髓以及对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做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2.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宣传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将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有机协调衔接,重点阐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阐释党内法规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更好地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3.继续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坚持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学法制度。重点学习和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使教职员工工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意义、制度及条款内容。并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高度出发,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继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全校教职员工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崇尚法律和依法办事成为自觉养成。

4.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依托常委会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会、中层干部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场合和时机,精心部署、严密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传达重要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并将学习内容和成果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建考核重要指标。同时,在落实我校领导干部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学法用法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的意识和依法决策的能力。 

5.坚持教师教育与法制宣传相结合,创新学法工作。定期开展各类普法讲座、培训等活动,让法制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师德与普法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相关交流分享活动,使教师充分认识到作为学生教育法治宣传工作第一线工作者的重要地位的重要意义。同时,认真做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中的法治理念融入工作。另外,要将教师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不断提升教师的法治素养和解决学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教师依法执教水平,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贯彻落实。

(二)突出重点,强化学生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1.抓好学生法制教育的落实工作。依据学校工作、班级状况和学生思想实际,结合安全、禁毒、国防、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和人口拐卖等内容,要定期开展日常宣传教育。要加强重点法律法规条例的学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同时,进一步加大各类案例普法的力度,强化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法律知识和法制意识。

2.营造浓厚的法制教育氛围。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班会、官网官微、海报等多种宣传形式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校外资源,组织学生到校外活动阵地参观学习,形成普法教育与普法实践活动的良性互动。不断培养学生法治观念,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实践法治的育人功能。

3.结合系列活动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结合“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4月宪法法律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4.15” 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预防艾滋病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集中一定时间,采取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演讲等各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  

4.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普法工作。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条例学习,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夯实阵地,加强法制教育保障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阵地建设。做到“六有”,即有领导小组,有工作计划,有辅导教师,有活动场地,有规章制度,有检查评比,切实抓好学生的法制观念教育和预防犯罪教育。 

2.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为使法制教育深入人心,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将充分利用学校的官网、官微、海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内容,号召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治教及争做守法公民的进程,力求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法制教育的良好氛围。 

3.加强教学阵地建设。开展专业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工作,提高教师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增强教师法制意识,使学生初步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制意识,培养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习惯和能力。同时,通过教学研究,拓宽法制教育的渠道,创新法制教育的方法,形成学校鲜明的特色。 

4.加强教师阵地的建设。学校组织能力强、知识实的教师担任法制辅导教师,并有组织地进行培训,以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法治素养和应对解决学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教师依法执教水平。

(四)建章立制,不断提升依法办校水平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完善学校决策、财务审计、教学科研、创作演出、后勤保障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学校管理各方面都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并时时提醒教职员工要依法自律、依法从教。

2.完善民主管理机制。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学校的议事决策机制与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建立健全校内教师申诉和学生申诉制度,认真处理并及时化解校内矛盾,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信息公开制度。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特别是对于学校的重大事务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利益的事项应及时公开,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师生满意。

(五)提高认识,加大学校安全工作力度

1.加强宣传。大力加强安全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对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意识的认识,营造“认认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2.明确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校园安全的法律及规定,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逐级明确职责,加强对学校教学、生活、活动设施、用电等的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秩序。

3.注重教育。切实加强对教师、学生法制和安全教育,预防和减少学生伤害事故,贯彻《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有关校园安全的法律、法规,鼓励支持参加学生伤害事故校方责任保险,建立对各类突发事件预案,增强预防和妥善处理事故的能力,健全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处理机制和报告制度,各项安全检查记录要详细真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如防溺水、防火、防电、防阻塞交通、防推搡挤压等,争创“平安校园”,有效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和重大安全事故。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依法治校领导小组,总领学校普法工作。

组  长:谢 巍 黄昌勇

副组长:胡 敏

组  员:张伟令  唐立兔  杨  扬  刘  庆  张佳春

陈  云  徐  咏  伊天夫  吴爱丽  刘春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办院办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具体负责相关任务的落实布置和活动安排。学校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在例行召开的工作会议上,研究部署普法宣传和依法治校工作的有关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

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充实加强普法工作力量,指定专门机构或者人员负责教育普法工作。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将普法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法治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三)优化考评机制

要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教育督导评估和综合绩效考核等重要范围,把依法履职能力作为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教育的第三方评价,为改进教育普法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激励机制,重视表彰优秀法治课教师,重视推选法治课教师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法治课教师或者教学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