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戏观及其通俗叙事》主题讲座在上戏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463

202257日,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成功举办《影戏观及其通俗叙事》线上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戏剧学院万传法教授组织并主持,上海戏剧学院黄望莉教授主讲。讲座的主要对象为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理论与批评”课程的学生,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来自校外的学者与学生参加,共计200余人。

黄望莉教授谈起本次讲座的内容源于对陈犀禾教授、钟大丰教授“影戏观”理论的再思考与重新出发,通过剖析作为电影观念且不断演进的“影戏观”的“超稳定结构”,探究其对于电影创作的影响与作用。讲座以两个部分展开,黄望莉教授首先梳理了“影戏观”历时性的理论渊源,并在溯源和对比的过程中折射出一套“超稳定结构”,即通俗剧的模式;接着,黄望莉教授从跨类型性、时代与伦理、戏剧性和音乐在叙事中的推动作用四个部分对通俗剧叙事传统进行了论证,通过对早期电影、十七年电影和新时期“谢晋模式”电影的具体文本分析,从正反两面论证了“超稳定结构”的存在,同时也对当下的电影创作进行了结构性的探讨。黄望莉教授最后还指出,“通俗性”在中国的在地化过程中已形成了中国本土的通俗模式,并且不断蔓延至电视剧领域,成为现时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当下通俗叙事的传播价值和其所赋予大众文化的影响力,仍具有重要的探讨意义。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中,多位同学就“早期影戏观对港台电影的影响与继承”、“战争电影的叙事结构”、“戏曲在电影中的具体运用”、“十七年电影的人物形象”、“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通俗化叙事表达”等问题进行探讨,并与两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线上讲座以极为丰富的案例与分析,从电影理论性的切口对于电影创作型的研究打开了一个面向,梳理了一条关于100多年来中国电影创作非常清晰的线索性认知,并且对不断演进、发展和变化的“影戏观”起到了再关照的作用。其研究中透露出的丰富面向,非常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研究。


审核:韩永胜

/图:20MA电影文化 李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