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763

59上午9,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开班仪式顺利举行。到上海疫情影响,本次开班仪式采取线上形式进行。

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陈东,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颂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雪桦,国际剧协总干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表演艺术高校联盟负责人托比亚斯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副院长杨,《导演领军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卢昂教授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上海文化与旅游局相关专家出席开班仪式,上海戏剧学院相关系(院)、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与《导演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全体学员等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杨扬副院长主持。


导演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由上海戏剧学院组织实施,面向全国遴选优秀中青年导表演人才进行专业培训,终极目标为:出人出戏。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并与与中国文旅部、国际剧协等的深度合作,不断打造上海戏剧学院人才培养在国际戏剧界和社会范围内的的影响力与知名度,提升国家的文化核心竞争力,推出一批具有开阔国际视野与专业知识结构的戏剧导演领军人才,繁荣我国现时代文化事业;探索中西戏剧文化结合的最佳可能,培养“扎根本土、放眼世界、融贯中西、勇于创新”的当代导演领军人才,最终创造出具有生命力的当代舞台艺术精品。

项目负责人卢昂教授特别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关心、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尤其是针对本轮上海疫情对项目调整的帮助与支持,并给出了宝贵的批复意见。他表示目前上海疫情依旧严峻,上海戏剧学院一定会在现有的条件下,全力保证人才培养项目线上教学的质量,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培训计划


来自南京市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表演奖”获得者李晓旭作为表演学员代表发言:《爱君诗痕游其踪——我想走进导演创作的那片诗海》;来自沈阳话剧团国家一级导演黑晓欧导演学员代表发言:《困惑与求知———基层话剧院团导演的心声》;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孟晶作为教师学员代表发言:《高校戏剧类专业教师应学会做导演》。他们都表示能够参加本次培养项目深感荣幸,一定会认真学习,希望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得自己的导演艺术再上新的台阶。

国际剧协总干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表演艺术高校联盟负责人托比亚斯对该项目在疫情影响下依旧坚持举办的勇气毅力表示高度的赞赏,认为上海戏剧学院忠于自己育人的目标,在戏剧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开展让更多戏剧导演者受益,传承和发扬好戏剧文化。最后他也代表国际剧协预祝该项目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黄昌勇院长致欢迎辞并发表了讲话。他表示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国际导演大师班,涵盖了全球5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多位导演,到了2022年,虽然遇到了疫情,但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我们依旧开启了2020年度《导演领军人才培养》项目,这是我们导演人才培养品牌的延续,也是上戏承担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重要使命的有力体现。他表示,《导演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是为卓越的导演者们搭建一个高端的人才平台,此次在全国严格遴选出的30青年导表演艺术家,希望通过培训,助力他们实现更高的艺术理想,真正成为具有开阔国际视野与专业知识结构的导演领军人才


据悉,本项目遵循高层次、小批量原则,通过严格筛选,择优录取正式学员30名,集中培训总时长36天。项目聘请5位国内优秀导演专家进行为期5周的导演专题教学。主讲专家分别是本次项目负责人、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卢昂教授,上海话剧中心国家一级导演雷国华,国家一级导演宋捷教授,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学导师、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学习期间,学员还将在专家带领下进行优秀剧目观摩与研讨,以配合教学更新学员知识结构。除主讲专家外,项目还邀请到20多位顶级艺术家开展讲座。此外,项目还将开展5次青年导演论坛5导演沙龙,为学员提供有机交流互动的平台,让更多学习者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