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悟初心,笃行担使命

——2021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开展实践课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489

为引导发展对象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1118日,我校2021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党课实践活动。

镇远将军铜炮、民国旗袍、《义勇军进行曲》首版唱片、豫园宴乐图这些珍贵的馆藏资源展现着上海从一个滨海渔村发展为中国最大的工商都市的过程,映射着上海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历史演变。展厅文物资源随着历史积淀愈发丰富,彰显着上海特有的文化软实力,也正因为每一件文物承载着的独特历史记忆,才让上海成为一座多元交汇、异彩纷呈的魅力城市。

追寻历史脉络,感悟信仰传承。跟随博物馆讲解员李娅的脚步,学员一行驻足观赏馆藏文物,聆听文物“历史记忆”,从古代上海一路走到近代上海。上海的发展历程和丰富的文化传承使在场学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

“万变守其本,吾心持长青”,19级戏剧影视导演(戏曲)专业于凌悦,“上海城市精神离不开数千年厚重的城市历史积淀,更离不开先辈们的辛勤付出。身处博物馆,感受上海城市无限的魅力,走在上海历史的长河中,更提醒我辈要以史为鉴,不忘来时的路,怀揣初心的种子,坚守理想信念,砥砺奋斗前行。”

19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陆弘炜表示,跟随城市建设的历史脉络,不仅增加了历史知识储备,加深对城市的深层情感,更有利于深化对党的创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的理解。今后将不断通过理论学习强化自身政治素养,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葛浩涵谈道,整个博物馆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生动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城市建设史。“以古为鉴,可知兴替,”,青年一辈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应在时代的浪潮中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奏响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之歌。

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黄沁仪表示,以一名发展对象的身份再访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更觉肩上使命之重。时代赋予青年人宝贵机会,唯有用青春铸就梦想,用汗水创造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不渝,才能无愧时代馈赠,无愧党和国家。

财务处王婧琛老师结合本职工作说道:“无数先辈用知识智慧和敢为人先的精神换来今天的和平岁月,铸就着这座城市的辉煌。要利用好上海红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砥砺政治品格,立足自身本职工作,怀揣提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初心,更好的为师生提供财务服务,为学校的教学开展保驾护航。”

坚定信仰,向党前行。1111日,2021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集中培训、在线学习培训、组织生活体验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实效。培训特邀校党委副书记胡敏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主题讲座;上海戏剧学院张生泉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陈荣武教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刁含勇老师分别讲授《守初心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 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党。同时,在各院系学生党支部的悉心组织下,四个校区分别开展分组讨论,旨在提升党员发展对象的政治自觉、理论自信和情感融入,引导广大发展对象将理论学习融入学习工作生活实践,持续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


(文、图: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