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亚太戏剧院校联盟(在线)校长会议暨戏剧展演即将开幕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541

2008年,16所亚太地区的戏剧院校相聚上海戏剧学院佛西楼,共同成立了一个专注于表演艺术教育交流平台。时至今日,这个平台的成员学校已经成长为27个。期间,上海戏剧学院、印度国立戏剧学院、台北艺术大学、越南国际表演学院、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印度尼西亚国立日惹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以及马尼拉雅典耀大学分别举办过校长会议和戏剧节展演。戏剧节也从成立时拟定的两年一度,变成了一年一度,各校轮流主办的盛大节日。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上海戏剧学院首度与四川音乐学院于20211022-29日携手在线上举办这一盛会,并得到了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虽然各成员学校师生无法共聚一堂,近距离交流彼此在学术和舞台实践方面的新进展,但大家在线分享的热情依然高涨。参加本次活动的学校包括: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印度尼西亚国立日惹艺术学院、印度国立戏剧学院、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韩国国立艺术学校、蒙古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西澳表演艺术学院、日本桐朋戏剧音乐学院等23所院校,参加校长会议、线上学生作品展演、教师讲座和工作坊,以及以“莎士比亚与多媒体”为主题的研讨会。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音乐学院虽然还未成为正式成员,但是作为特邀学校,不仅主动承办了这次会议会务工作,而且还将积极参与上述诸项活动。

部分演出、讲座、工作坊和研讨照片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亚太戏剧院校联盟副主席杨扬教授表示,APB作为环太平洋地区的戏剧联盟,致力于国际和地区之间的戏剧教育、戏剧普及和戏剧交流,会员们为此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上海戏剧学院多次举办会议和活动,邀请各国成员到上海和中国其他城市进行交流,不仅促进了上戏以及中国艺术院校与国际和区域的其他艺术院校之间的交流,同时还从别的艺术院校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这些成果有助于提升上海戏剧学院作为一所高水平的艺术院校在艺术教育、艺术实践和艺术普及方面的国际影响,同时也让所有同盟内的同行之间共同分享成果。

上海戏剧学院国际学院院长、亚太戏剧院校联盟秘书长宫宝荣教授提出,继2020年联盟线上活动之后,大家又一次在云上相聚,共同观摩作品、举办研讨会等,必将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共同提高艺术技能。

我们坚信,2021年的亚太戏剧院校联盟盛会必将进一步推动本地区戏剧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戏剧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只要全体院校通力合作,APB的未来就一定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在线观摩网站:www.apbtheatreschoo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