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戏剧艺术》编委会年会暨青年戏剧学者论坛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240

1113日,《戏剧艺术》编委会年会暨青年戏剧学者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佛西楼以及线上同时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上海戏剧学院院长、编委会主任黄昌勇,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编委会副主任胡敏,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戏剧艺术》主编、编委会副主任杨扬,戏剧艺术副主编、编委李伟,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编委会委员。

上午的编委会年会由《戏剧艺术》主编、编委会副主任杨扬教授主持。《戏剧艺术》副主编、编委李伟教授首先向各位编委汇报了2021年的工作情况以及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在过去的一年中,《戏剧艺术》关注热点议题,追踪最新戏剧创作和演出动态,开设了曹禺110周年纪念专题、当代斯拉夫民族戏剧导演研究专题、剧场性研究专题等专题性栏目;针对文学名著的戏剧改编,举办了话剧《尘埃落定》的研讨会;新开辟的名家谈艺、现代戏曲研究栏目均取得不俗的反响。《戏剧艺术》2021年的复合影响因子达到0.28,在戏剧类学术刊物中独占鳌头;微信公众号用户量突破3万,位列南大CSSCI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指数排行榜(人文社科类)24名,是专业性期刊中唯一一家进入前30名的刊物。在新的一年,《戏剧艺术》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进行一系列的改革,线上采编、增版扩容、中外戏剧研究合刊、责任编辑栏目负责制等都将施行,真正做到专业化与数字化的结合。

各位编委充分肯定了《戏剧艺术》的办刊成绩,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戏剧艺术》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引领当下的戏剧创作和戏剧理论研究。

最后,黄昌勇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戏剧艺术》是上海戏剧学院乃至全国戏剧研究界的重大品牌,要加强综合性研究和创新性研究,争取早日掌握国际戏剧理论研究的话语权。

下午的青年戏剧学者论坛,汇集了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广州大学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的青年才俊,议题涵盖古今中外。基于新材料的发现,各位青年学者做了富有新观点、新视角的发言。论坛邀请宫宝荣、康保成、胡星亮等编委进行评议。各位编委的评议既切中肯綮,又鼓励有加,对现场和线上的听众都有极大的启发。据悉,现场约有30位研究生参与旁听,线上的听众则达到了99+

杨扬教授在闭幕式上充分肯定了这次论坛的学术含量。他指出,办好刊物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生机勃勃的高质量的作者队伍。事实上,任何事业都离不开青年人的参与,青年人才是一切事业永续发展的动力。而青年戏剧学者就是《戏剧艺术》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戏剧学者论坛以后每年都会有,队伍也会不断扩大,欢迎线上线下的朋友积极参与,也欢迎大家多给《戏剧艺术》投稿。

(文:计敏   图:张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