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天夫教授受邀开展“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003

1116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学课程建设项目“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迎来第二讲。伊天夫教授作为本次主讲人,于华山路校区红楼206教室开展了题为“文本·空间·戏剧精神——舞台美术设计如何为戏剧服务”的主题讲座。

伊天夫是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舞台美术系主任、演艺中心主任。他深耕于舞台美术领域,创作了大量舞台作品,获得了包括中国话剧舞台美术金狮奖、灯光设计文化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奖等一系列奖项,具有丰富的实践创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教学成果。

讲座中,伊天夫教授以“戏剧的三个传统”为引言,从“舞台美术设计与剧本”、“舞台美术设计与导演”与“舞台美术设计的形象创造”三个维度入手,结合大量的创作实践案例,鞭辟入里地介绍了舞台美术设计、舞台空间构造在戏剧创作过程中的艺术功能。

伊天夫教授指出,舞台美术是二度创作的环节,必须服务于文本、服务于舞台形象,必须建立在一度创作的基础上。同时,舞台美术是一种独特的视觉解释,可以根据文本内容、导演构想等,按照戏剧规律,结合多元化的处理手段,包括科学技术的应用跟进,创造出未来演出的总体视觉风格,表达自己的美学立场和态度,这一独特性有赖于设计师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他强调,理想的戏剧艺术创作应该是一个综合的、各创作环节相互启迪、共同体悟的过程,尤其在数字化的当下,舞美设计在坚持艺术理想的同时,也应当与技术紧密关联。他还用“七个洞”的剧场观,形象化地向在座同学科普了舞台及剧场的空间概念,令同学们快速、直观地建构起了对舞台美术的初步认知。

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为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和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听讲心得,鼓励大家要珍惜把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不同角度认知戏剧,打开研究视野,从而建立全面的戏剧学观。

                   (文:龙臻儿   图:贾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