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时安先生来上戏谈“何为美好的艺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081

1112日,由上海美学学会和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联合主办的学术讲座于上戏红楼209开讲,讲座特别邀请了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毛时安先生,题为《舞台艺术:新时代、新气象、新境界——何为美好的艺术》。本次讲座由戏文系主任陈军主持,戏文系的青年教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毛时安先生是当代著名文艺评论家,上海中国画院兼职画师。曾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研究员,中国作协会员,上海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1968年在沪务工。1982年起历任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编辑室、当代室、文化室主任,《上海文论》副主编,上海市作协副秘书长,上海艺术研究所所长,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主任,市文化局局长助理,市文广局副巡视员,上海市政协常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宣传部主任。著有《毛时安文集》(四卷)《视野·说》《敲门者》《攀登者》《火焰与温情》《结伴而行》《野百合的春天在哪里》等多种著作,主编《1991年中国小说》等三十余种。评论作品曾获首届上海文学作品奖、首届上海文学艺术奖、全国中青年美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哲学社科奖、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第四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等多种奖项。

讲座伊始,毛时安先生将他的新作《野百合的春天在哪里——舞台艺术评论集》赠送给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和陈军教授,该书倾注了他对话剧、戏曲、音乐剧、舞剧等多种戏剧类型和戏剧问题的热切关注和深入思考,同时,该书还提供了一些当代著名艺术家和艺术院团珍藏的影像资料,极其难得和宝贵。

毛老师从他获得首届上海文学作品奖的作品《独特的生活画卷——程乃珊小说漫议》和王安忆的小说《阁楼上的故事》为例,生动地讲述了在充满禁忌的创作过程中如何巧妙地书写与表达,如何在相似的人生故事中写出差异性,鼓励学生要突破禁锢,大胆创新。毛老师艺术视野开阔,其评论涉及书画、小说、戏剧、芭蕾舞、音乐剧、电影电视等不同艺术形态,他建议同学们打破边界,注意跨学科研究,尝试不同类型的创作评论。他还从技、艺、道三个层面阐释了一般文艺创作和接受原理,提出要在中西艺术对比中建立文化自信,同时告诫学生不唯书、多体验,正确处理自己与社会、与自然、与自己内心的关系,做一个宽而有度,简而有心的人。

最后他分阶段梳理了新中国、新时期和新世纪三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国戏剧的发展历程,指出新时代中国戏剧生存所面对的新情况,诸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时代、全球化、多种艺术样式并存、审美群体年轻化和代际传承,为此,编剧、导演、演员要积极提升和改变,以满足新时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毛老师还对当前红色题材戏剧创作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认为不能公式化和模式化地去解读,它有意识形态的要素,有服务于社会现实的功利目的,但同时也积淀着人类的共同价值和美好信仰,包括人的解放,人类为了美好生活不惜牺牲的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启蒙孕育了革命,革命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启蒙,不要把二者人为地对立起来作简单化的理解,令人耳目一新。

毛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艺术评论的智慧和经验,听他的讲座,能强烈地感受到他深厚的文化修养和丰富的艺术阅历,他对当代艺术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极为熟稔,一些例证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他的讲授幽默风趣,声情并茂,在座的师生有一种如坐春风、豁然开朗的感受,加深了他们对何为美好艺术的认知和理解。

(文、图 21级中国话剧史论  李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