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713

上海戏剧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2021学年,上海戏剧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对照《2020-2021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结合学校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具体执行情况,编制了上海戏剧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91日至2021831日。

 一、概述

 本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持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多方位提高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聚焦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逐一攻坚克难,全面查漏补缺,重新布局信息公开网站建设。随着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有效推进了我校依法治校、深化改革进程。

 (一)排查疑难症结,确定攻坚方向。

 根据往年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和信息使用程度情况,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果,但与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相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疑难症结,以至于信息公开工作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较低。为此确定本年度攻坚方向,其中包括补足完善制度类文件,确保数据类信息准确性,保留公开过程性信息,全面调整网站布局增强实用性,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机制,强化职能部门信息公开理念等。

 (二)明确责任划分,确保公开质量。

 在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我校从内容指标和部门分工两个方面划分责任。重新调整分配内容指标,目的在于明确公开内容的层级结构,有助于信息获取和信息上传。重新划分部门信息责任,能有效化解信息不明确、更新不及时等错漏迟混问题。近一年来,学校部分重要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不断调整,我校信息公开内容划分也随之不断修改完善,夯实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准确性,确保公开工作质量、公开信息质量。

 (三)侧重自查校查,确立督查机制。

 面对多年来反复积累难以解决的空缺信息,同时为高效化解信息公开工作中各类疑难症结,我校在今年的信息公开工作中确立了多层级审查监督机制及配套奖惩机制,并贯穿信息公开计划部署、工作实施、总结改进工作各环节。首先明确上传信息部门自查责任,开展信息逐条自查工作,同时定期由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开展全校评议,全校公布评议结果,并督办各部门负责人。通过督查反馈情况能有效监测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掌握各部门工作需求及困难,由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逐一攻克,工作重心由“核对信息”转换为“部门督办”,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内容质量。该多层级督查机制为加强完善我校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平台保障、组织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0-2021学年,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校园新闻372条,媒体报道164条,公告通知49,校园网主动公开信息总计585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信息516条,编辑出版《上海戏剧学院报》8期,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312篇。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 学校概览:学校基本情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章程及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决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及工作报告。

 2. 规划计划: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改革和发展项目。

 3. 教学管理:学科专业设置、开设课程及计划、教师结构、教学评估及专业评估、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4. 科研管理:学科建设规划、科研项目综述、学校成果转化。

 5. 本科招生:春季招生信息、春季招生成绩及预录取信息、春季招生录取结果、春季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秋季招生信息、秋季招生成绩及录取结果、秋季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6. 研究生招生:研究生信息及招生规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复试考生相关成绩公布、拟录取考生名单、咨询及申诉渠道。

 7. 成教招生:招生信息、招生流程、拟录取名单公示、咨询及申诉渠道。

 8. 学位管理:学位评定管理办法及要求、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和水平认定。

 9. 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10. 学生事务管理: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奖助学金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11. 教师人事:教师和其他专技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公示、重要岗位人员任免、学校人才工作信息、基层党建、高校教师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

 12. 财务管理: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3. 基建工程与采购管理:招标情况、中标结果、各类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管理规定、年度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一览表、国有资产管理。

 14. 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外交流项目、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国际学生招生简章、国际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退学、转学退费规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国际学生教学管理及奖学金制度、留学生管理。

 15. 监督工作:学校监督受理机构、招生考试申诉监督、学生工作申诉监督、教师人事申诉监督。

 16. 后勤保障:宿管制度及服务信息、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学生医保制度及管理办法、节能管理。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 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我校在招生信息公开中做了较大细化调整,分别在校园网、招生网、信息公开网、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更新招生信息。在信息公开招生信息专栏进行区分,分别设置“本科招生”“研究生招生”“成教招生”三个栏目,尤其区分公开今年春季、秋季招生两部分招生信息,同时设置详细的过程性招生栏目,包括:成绩、预录取、结果、递补等全过程信息。新增学生入学前相关通知提示、接收校外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不符合我校报考条件的考生名单、推免生远程复试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同时,相关制度及便利性提示文件分栏公开清晰呈现,更有利于信息获取,极大程度提高实用性和时效性,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大众监督。

 2. 便民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在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中,“便民服务”栏目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性进展。再结合多方位考量,化零为整规划了便民服务栏目内容设计和结构设计,包括 “校内外办事服务网站”“演出剧目信息”“各类便民信息”三个主要栏目,为校内师生员工、校外大众提供了全面的学校动态和及时有效的便民提示信息,既满足便民目标,又能切实发挥实用性、还能体现我校特色。后期将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栏目的相关设置及内容,使信息公开网进一步发挥便民实效。

 3. 教师人事干部任免信息公开情况

 随着学校教职员工的发展培养和大量新生力量的补充,我校教师人事及干部任免信息公开愈发凸显其重要性。本学年度我校全力发动组织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完善人事公开信息。更新公开了教师和其他专技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教师结构知名学者、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公示、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基层党建等相关信息。通过多项制度及评审信息的更新公开,为我校教师人才培养、干部遴选提供了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助力我校教师人才干部梯队不断发展。

 4. 学风学术制度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校全面加强学风学术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科研创新、培养浓厚纯净的学术氛围。在信息公开网站“学术委员会”“科研管理”“学风建设”等栏目中,除及时更新学科建设、科研获奖、成果转化等常规信息外,还全面更新了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决议,建立并审议通过全新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规范实施条例、学术道德规范制度等相关信息。为我校树立优良学风,健全学术制度,营造卓越科研环境,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主页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并提供了在线申请、申请表下载等服务,并在网站相应位置明确公开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及相关的监督投诉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确保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保障利益主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20-2021学年,上海戏剧学院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相关信件。

 四、因信息公开被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我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举报。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2021学年,学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仍存一些不足:一是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交叉信息的责任部门划分仍需细化、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审核督查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阶段,学校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我校信息公开建设:

 (一)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便利性

 下一阶段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要着力于完善内容栏目结构、网站功能设计两个方面,在今年网站结构和布局的整体修改后,结合实际使用反馈、职能部门责任细分以及网站实用便利性,将进一步梳理内容结构,改善并新增网站实用功能。

 (二)加强信息跨部门协作,分解细化重大信息和交叉信息

 重大信息及交叉信息往往具有涵盖广、更新难、时效强等特点,也是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较薄弱环节,分解重大信息和交叉信息为对应子类目信息,再将子类目信息分别细化至相关部门,再明确责任划分,以此将重大信息和交叉信息组合呈现,提升信息可读性和完整性。

 (三)建立常态化自查校查机制,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

 今年我校试行校级评议机制,效果显著。下一阶段我校将以信息公开办公室为主导,建立全年常态化自查校查机制,压实各部门责任,及时开展信息员业务培训,同时以月为单位统计并督促各部门信息更新公开,强调公开过程性文件,树立信息公开意识,共同推进信息公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