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702

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138号)和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132号)等文件精神,在校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校不断总结经验,学习各院校优良做法,本着“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切实提高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能力,努力推进建立长效机制,2020年我院按照工作计划组织了集中宣讲、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第一部分 仪式宣讲教育

  1. 上戏新生第一课

  1. 开学典礼

20201010日,由田汉作词的上海戏剧学院校歌在昌林路校区露天剧场上回荡,上海戏剧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隆重举行,并同时进行了网上直播。党委书记谢巍将校旗从在校生代表的手中,传递到了新生代表的手中。2020级新生全体面向校旗郑重宣誓:今天,我正式成为上戏人,我将胸怀远大理想,承载上戏精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踏实勤奋 、精益求精,坚持文化自信,追求至善至美,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用一组新生数据分析了上戏新生的特点,以上戏的历史、上戏的精神、上戏的文化勉励大家创造属于上戏人的新传奇


  1. 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研究生新生第一课分别在华山路校区、昌林路校区举行。在两个校区的“开学第一课”上,刘莹莹和孔小磊老师都谈到生命第一、矢志奋斗、共生共荣这三个方面希望同学们积极适应学习、实践状态。研三的同学更要提早谋划就业、择业,提早计划,积极行动,完成各类课程学分、实习实践要求,以保证按时顺利毕业。


二、“潜心立德树人 弘扬师德风尚”——我校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910日下午,“潜心立德树人 弘扬师德风尚——上海戏剧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上戏实验剧院举行。校领导谢巍、胡敏、周银娥、张伟令、唐立兔、杨扬、张佳春等出席,全校教职工、学生及校友代表在现场参加主题活动,活动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在本次主题活动上,学校正式发出《向朱玉峰老师学习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教职员工通过学习朱玉峰老师的先进事迹,继承上戏的优良传统,践行“至善至美”的上戏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做“四有”好老师的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胜利实现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各项目标而不懈奋斗。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按照朱玉峰老师说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而奉献自己的爱、责任和担当,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四有好老师”。

三、上海戏剧学院教育教学大会举行

1022日,上海戏剧学院教育教学大会在上戏实验剧院举行,在这次会议上,我校颁布了“教育教学三年行动计划”,总共20条。会议提出,要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特别是以本为本的立校之本,遵循尊重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积极拥抱外部变化、尊重和传承特色传统,要把这三者统一起来,明确上戏培养人才目标;用三年时间修订培养方案,通过创新培养方案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及高素质、服务能力强的管理队伍。






、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大会举行

123日,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大会,在华山路校区端钧剧场举行。近年来,上戏建立完善“奖、贷、助、勤、补、免”资助体系,积极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开展疫情期间网上学习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树立自强不息、励志求学的成才榜样。开展“青春力量·责任担当”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充分挖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典型,彰显受助学生责任担当的时代精神。组织获奖助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我为资助代言”资助宣传大使返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活动,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培养学生励志感恩、回馈社会意识。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表彰大会上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所有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了学生成长成才无私奉献、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和慰问。他先以“人间正道是沧桑”作为开场语,将2020年的挑战总结为四个“难”——招生难、教学难、就业难、管理难。在疫情大考下,上戏教学和防疫两手抓,努力化危为机。学校提出了“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 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庆祝上海戏剧学院建校75周年之际进一步表明了“求实求精,方能至善至美”的办学理念。谢巍希望广大上戏学子坚守自我、脚踏实地、奋斗向前,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踏实求学、精益求精,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专业艺术人才。

、我校12名研究生获得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成果

2020.11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入选“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成果” 暨“以美育人,以艺育才——全国艺术硕士培养院校教学成果云展演活动”的表彰通告,我校12名研究生的毕业作品喜获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成果,其中戏剧领域3项,广播电视领域3项,戏曲领域2项,舞蹈领域3项,美术领域1项,体现了我校15年来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取得的丰富成果。


、《坚守学术道德 杜绝学术不端》讲座

20201012日上午900,上海戏剧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华山路校区的端钧剧场内举行。见面会上,原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张仲年教授为新生带来讲座—《坚守学术道德 杜绝学术不端》。

 张老师说要在学术上真正有真知灼见,需要大量的积累。你必须了解知识演进的历程,你要具备坚实的系统的知识基础,你要有开阔的学术视野,要有宽容的学术态度。普列汉诺夫是这样说的:“学者之所以成为学者,是他能够做到旁征博引,掌握充分的论据。”也就是说,普列哈诺夫认为学者必须是一个知识渊博和勤于收集材料来进行论证,不满足于论据还不够充分这种情况的人。换句话说,普列哈诺夫认为学者的特殊素质之一是“言必有据”,而且要有充分的根据。有位学者说他自己的导师,对他有很大的帮助,他的导师给他的帮助,简单说来只有一句话,即当他在他的导师面前发表每一个观点,他的导师一定问:“你的根据是什么?”导师的这种做法,给他很深刻的教育。懂得作为学者,他不能讲任何没有根据的话。

 但仅仅有这些还不行,你还得有学术的敏锐感,要有强大的自制能力和诚实的心态,要有善于发现敢于创新的勇气。正如马克思那句名言:科学上没有平坦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张教授希望研究生们在上戏像斯坦尼要求所有艺术家那样坚守艺术道德,要像前辈学者要求我们的恪守学术道德,学术道德和艺术道德相映成辉。把艺术和学术比作双翼,让我们可以蓝天翱翔。这是其他院校很难实现的优势。让艺术滋养学术,让学术指引艺术。


师生共同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根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通知》要求,上海戏剧学院在华山路校区、昌林路校区分别设华山路主会场、昌林路分会场,由研究生部、教师工作部共同组织,我校新进教职工、新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新生共150余人通过网络视频同步集中收看报告会。观看后同学们反响热烈。



、上戏研究生共学“师生同上一堂课”

 从岁末冬至走到春暖花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但疫情防控这根弦仍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为响应学校号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上戏研究生部组织全体研究生积极观摩“师生同上一堂课”。

 上海戏剧学院“师生同上一堂课”,于43014:00拉开帷幕,同学们通过上海戏剧学院官网、超星上海戏剧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同步收看。上戏党委书记谢巍以《在疫情大考下蝶变 在奋力拼搏中闪光》为题,为全体师生员工上了一堂关于疫情大考的云端大课。

第二部分 戏剧+思政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好‘四史’、不负韶华”紫藤戏剧党课顺利开讲

 本次戏剧党课以“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框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共同探讨如何学好“四史”,坚定文化自信。党课共分为四个篇章,主讲人通过戏剧、影像、舞蹈、音乐等艺术形式,回溯历史浪潮,畅谈自己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在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传承上戏精神,创作出富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实现新一代艺术青年的中国梦。

二、论坛剧

 论坛剧(ForumTheater),始于上世纪70年代,由当代马克思主义戏剧理论家、实践家奥古斯特·伯奥(Augusto Boal,巴西)发明。在论坛剧中,观众不再是被动的“观看者”(spectators),而是“观演者”(Spect-actor),他们将生活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发展成戏剧,并在剧中担任各种角色,亲自行动起来,从多个角度观察、反思和讨论问题,用行动来尝试解决问题的途径。

 论坛剧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演出中被动的观赏者转为积极主动的“参演者”,并以自己的想法或意见化解剧中的危机。表演者会先表演一个故事背景,第二遍演出时,观众可随时喊“停”,主持人将会打断演出,引导该观众上台替代演员,甚至改变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在大学校园里开展的论坛剧,成为学生们探讨时事主题、参与学校管理、促进师生沟通、梳理心灵思绪、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揭示现象、发觉问题、启迪观众。

第三部分 座谈交流

一、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与就业工作会议”

1023日,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在紫藤庐举行了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与就业工作会议。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老师为2020届毕业生殷殷寄语,强调了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的重要性,必须要慎重对待,严守学术诚信;并对2020届毕业生提出了“三个意识”:用心意识,代表作意识,自律意识。学工部张国丽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就业、创业的信息和毕业相关手续办理,以及非上海生源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研究生部郭甜、樊漓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和毕业作品的相关要求,并就论文查重率和论文的格式规范,相关抽查工作进行了介绍。辅导员老师提醒2020届毕业生要在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和毕业作品的同时,同时兼顾好工作去向,提前做好时间规划。


二、朋辈教育

1)紫藤一期一会

 研究生会通过邀请优秀的在校研究生,以其专业背景为基础,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留学访学经历,戏剧制作和舞台监督中的行业规律和个人经验,影视剧特效化妆幕后制作的故事等不同主题,现身说法,实现跨专业领域的对话,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经验。


(2)我的宅家战“疫

01学海无涯,宅家自渡

2020年的春节注定撰写进历史,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每时每刻跳动着的新增病例牵动国人的心,学校延迟开学、企业延迟复工,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只为度过这漫漫的长夜。我作为一名普通学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第一线,但我也奔上了属于我自己的宅家战“疫”。趁着这长段空白的时间,给自己在英语、专业理论知识等多个方面补了补课。而我补得越多收获越多,也越觉得学海无涯,还需撑舟自渡……

02上戏研究生笔记秘密大公开

 自32日开学以来,同学们迅速融入了网课大潮中,并且在家里那一亩三分地里把生活弄出了多种花样,其中就包括大家的课堂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无论你怎样天赋异禀记忆超群,也总得依托笔记来帮助自己巩固知识。在过去,我们使用传统纸笔方式来记笔记,堆积起来的黑色笔芯就是我们的勋章。而在如今电子化的时代,我们又使用电脑、平板等设备来管理自己的笔记。以下就是上戏研究生们珍藏已久的秘密笔记内容,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18级电视艺术理论MA 潘梦歌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读完一本专业书,我都会将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带上页码摘录下来,便于日后的查看与复习。学术研究重在积累,将一些重要的概念、细节等内容整合在一个本子上,这样在写论文的时候需要哪些内容支撑,回头翻看笔记就能够一目了然。

19级主持系MFA DianaZhao戴安娜

 我是上海戏剧学院2019级主持系MFA研究生DianaZhao戴安娜(留学生)。之前有幸学习到了思维导图的画法和用法,所以将它融入到课堂笔记中。思维导图的笔记方法简单易懂,主要分为结构、分类、关键词等。通过思维导图的笔记法能够帮助我更好地记忆、总结和搜索。





  1. 搭建专业平台 营造优良学风
01上海戏剧学院长三角大学生微电影和短视频创作大赛202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挖掘长三角地区红色文化、江南文化育人资源,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渠道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上海戏剧学院将开展时代之光——2020年长三角大学生微电影和短视频创作大赛。

02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为了配合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的工作开展,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鼓励研究生潜心钻研,培育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支持研究生产学研相结合的艺术实践活动,资助研究生国内外访学和学术活动,研究生部开展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申报工作。

03开展优秀研究生作品扶持计划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形成我校研究生演出品牌,并配合我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的方案要求,研究生部资助4-5部优秀研究生作品进行校内外演出和优秀短片展映。


04举办上海戏剧学院“紫藤杯”第二届研究生原创剧本大赛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作的积极性,孵化优秀原创剧本,逐步推出有影响力的研究生原创佳作,围绕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助推更多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质的优秀作品。并配合我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的方案要求,研究生部启动第二届研究生原创剧本大赛。


第五部分 志愿服务育人

01“四史”学习 | 上戏研究生参加央视《大幕开启》节目录制

2020912日,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党总支、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和同学参加了央视综艺频道《大幕开启》的节目录制,共同倾听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创作历程,同时也对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02上戏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参与《天使告诉我》“云舞蹈”创作

 在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组织下,发起了以“使命在肩,抗疫有我”为主题的“云舞蹈”倡议。众多院校的舞蹈专业艺术硕士的研究生们,用“云舞蹈”的形式,共舞歌曲《天使告诉我》(王宁词、王黎光曲)。在陈家年院长张麟书记的组织下,上戏舞蹈学院一、二、三年级全体硕士研究生踊跃地投入到这次“云舞蹈”的创作和表演当中。


03重启家园:上戏在鄂研究生显担当抒情怀

24位上戏在鄂研究生身在湖北各个城市中,让学校时刻牵挂在心。在过去的76天里,他们恐惧过、焦虑过、悲伤过,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振作了起来,在逆境中学会了坚韧、在困难中展现了顽强、在奉献中体会了大爱。有的同学深入社区做志愿者,有的同学为医院献血,还有的同学用乐观的言行鼓励影响着周围的人……上戏“至善至美”的校训在他们身上熠熠闪光。

王佳绮 17级戏剧影视编剧MFA

 想让两百户人家吃上新鲜蔬菜,需要多久呢?在太平日子里,也许只需要半个小时不到,网上下单,半小时内必达。而在防疫严管期间的湖北,可能需要三十个人花三小时才能办到。

 我们作为志愿者的一大任务,就是对接滞销菜农和难以买到新鲜蔬菜的社区居民。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车辆无法自由流通,中间的桥梁就由我们来搭建。

我们需要一大早到指定地点集合,将菜农的数百斤不同种类的蔬菜称重结算,再一一分类、称重、打包,确定每一份爱心蔬菜包里有三到四种种类不同但分量相等的蔬菜。然后将打包好的蔬菜运往各个小区,组织居民排队有序购买,零差价卖出。这一切都必须在上午十点前完成,因为要确保蔬菜的新鲜。

04以志愿之名,书写上戏学子的先进事迹

 今年7月新疆乌鲁木齐出现疫情反弹的情况后,努尔夏提第一时间响应了号召,他说:“我是党员,我要加入志愿者队伍。”于是,努尔夏提成为了志愿者队伍中的“老大哥”和主心骨。

  从717日开始到830日连续45天的时间里,努尔夏提没有间断过一天投身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面对8个单元的96户居民,他每天既要当好物资“运输员”、单元“守门员”和体温“检测员”,帮助居民采买生活用品、送蔬菜、倒垃圾、测量体温,还要在上门服务时,向大家传达社区的最新通知,提醒居民正确佩戴口罩。

部分 学术实践促成长

 借助研究生部品牌活动,利用项目作为载体,实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目的

一、长三角学术论坛

20201031日至11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三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1031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佛西楼举行,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影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吴保和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郭甜老师、温涛老师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部韩爽老师主持。


二、博士研究生“紫藤”论坛

20201014日晚,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春季学期重要的学术展示与交流平台,新一季博士研究生“紫藤”论坛在浓浓秋意中拉开帷幕。论坛的设立缘于研究生部重视和推进研究生教学的初衷,以在读博士生为讲授主体,分别提供各自研究领域中有代表性的学术论题,以或条分缕析、或深入浅出的方式与校内、外的听众分享和积极交流,以引起思考、互相启发、推进理解。



三、获中国科协学风传承项目资助

20207月,研究生团队项目:《艺术视野下“得诸还诸”的叔蘋科技人》微纪录成功获得申报中国科协学风传承项目资助学校、研究生部及学生所在院系高度重视,各方敦促研究生团队高质量完成。目前该项目已制作完成,并按照中国科学要求进行结项申报。这不仅是对我校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教育工作的肯定,更是在研究生团体中烙下深深的道德印记。

 上海戏剧学院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