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949



2020年度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 张云蕾

2021422

(审议稿)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向大会作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予以审议。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工作的节奏,但工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迅速作出调整和部署,助力学校和全体教职工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这一年中,我校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平台型大学”建设战略,服务学校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和统筹“四个中心”校区发展三大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竭诚服务全体教职工,依法维护全体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团结广大教职工做好防疫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并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

现将2020年工会工作分三块汇报如下:

  1. 搭建民主管理平台,增强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工会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行使民主权利。

    1. 组织好教代会、工代会工作。20206月,上海戏

剧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召开。这是首次尝试在线上召开教代会,工会的组织和筹备工作得到了学校党院办、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确保了大会顺利召开。院长黄昌勇作《上海戏剧学院行政工作报告》、总会计师张佳春作《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工会专职副主席王苏作《工会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上海戏剧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并听取人事处介绍补充公积金方案。教代会的小组讨论部分同样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学院领导进入各个讨论小组的线上会议室,充分听取代表们的发言,聆听教职工的心声。各小组代表的发言是教职工智慧的结晶,体现出教职工对学院发展的拳拳之心。

    1. 开展学院党政领导民主测评工作。民主评议不仅有

利于加强领导干部的自律和他律,更有利于体察民情民意、增强学院内部团结力和凝聚力,促进学院的廉政建设。近几年来,我院主要领导民主评议的满意度均在优良以上,今年的党政领导民主评议结果也将在稍后及时通报。

    1. 做好提案工作,紧抓落实。教代会和职代会的提案,

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方式。2020年第八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案12件。经过提案小组讨论,共有7件提案立案(包含合并立案)。这一年中,7件提案全部得到回复、落实和解决。


  1. 搭建教师岗位建功平台,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工会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师德风范。2020年全校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活动,工会要求所有同志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4月,王苏老师和马聪老师参加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一讲,与张文宏、钟明等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医护工作者同台讲述。

4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协助教务处、人事处组织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之前获得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学比赛特等奖的戏曲学院伍洋老师参加全国青教赛,工会在备赛、参赛的全过程都提供了大量支持,集合全校优质资源、组建专家训练团队、全程后勤保障等等。此外,还为上海其他选手的备赛也提供了支持。最终,我校伍洋老师获得人文社科组三等奖的好成绩,这是本届大赛所有艺术类教师中的最好成绩,也是我校教师在这项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5、弘扬劳模精神,申报系列教师荣誉。每年工会都会拍摄劳模纪录片和微电影、申报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各类活动传承劳模精神。2020年底,工会继续和学院领导一同慰问我院劳模,2021年计划设立劳模讲堂。

2020年,工会还积极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各项评奖、荣誉申报。成功协助李传缨、刘婉玲老师获评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标兵称号。


  1. 热忱服务全体教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会常规工作

工会尊重每一位教职工、关心每一位教职工。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教职工,做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6、提前预案、调整预算,做好疫情常态化防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工会第一时间做好防疫工作的预案。在疫情尚不明朗、口罩采购难度极大的情况下,想尽各种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教职工购买口罩,并在第一时间送到广大教职工手中。面对疫情,工会尽快调整全年预算,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多渠道设法购买抗疫物资,全年共向全体教职工发放抗疫物资四次。

疫情蔓延趋势稳定后,领导工会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为教职工做好保障。为保障安全,联系供应商一年多次直接将抗疫物资直接送到教职工家中。为了方便教职工的生活,还多次采购米面油等必要粮食物资直接送到教职工家中。

7、发挥艺术特长,肩负社会责任,多次组织文艺抗疫。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组织多位老师通过线上的方式完成抗击疫情作品的朗诵,如我校方军老师创作的《2020,这一个春节》,并在全网发布,收到大量好评。组织上百位上戏教职工和校友录制《我是武汉人》,成为标志性抗击疫情作品。

六一儿童节前夕,工会录制了一整本《给孩子们诗》,作为礼物送给全校教职工子女和援鄂医疗队队员子女、上海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子女等等。疫情得到控制后,工会王苏老师和马聪老师参加多次致敬最美逆行者的晚会。疫情期间,大量时间参与排练并最后演出《护士日记》,参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示范党课。

8、关注民生,做好帮困、体检和保险工作。今年疫情期间,工会坚持慰问工作不停歇,到需要慰问的教职工家里和医院。尤其是我校为人为师典范朱玉峰老师,在他生病期间,工会送去无微不至关怀,直至朱老师生命的最后时刻。

全年发放送清凉慰问品351份,送温暖慰问品552份,女教职工劳防用品321份,并为生育女教职工发放妈咪礼包15份。全年为生病、病故教职工送温暖、发放帮困金,共计94000余元,全年发放帮困、慰问金共计476987.80元。并协助申请上级教育工会帮困基金,组织工会领导家访等。

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与人事处协同完成一日捐工作。今年共筹集捐款77120元。

随着学校四校区格局的建立,非在编职工人数增多、流动性增大,但工会依然努力确保所有在编教职工和绝大部分非在编教职工入会,确保教职工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交纳补充医疗保险。工会为全体女教职工交纳女职工团体特种病互助保障计划,定时为教职工到校报销。年底完成了全体教职工的体检工作。

8、营造温馨环境、组织和参与组织丰富活动。2020年,工会在继续协调院系,同时加强四个校区教工之家的建设和软硬件升级,尤其是加速升级昌林路的教工之家。指导戏曲学校和舞蹈学校建设和升级教工小家。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教工之家获评“全国模范教工之家”。

11月,在华山路校区举行工会回娘家活动。11月,由我表演、舞美、创意等院系的老师组成幕后团队承办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我校表演系、舞蹈学院、戏曲学院等院系的女教师组成的代表队获得活动特等奖。组织老师参与了教职工配音大赛活动。承办妇工委相关活动,带领妇女同志参观我校浦江校区并开展诵读、插画、木偶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同时,工会在整年中还积极参加教育工会、总工会等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


另外,工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完善招投标工作的制度建设和做好二级院系教代会的制度建设。在组织结构上,完善已经成立的制度建设小组、职工维权小组、提案工作小组、文体活动小组的建设。在制度上,完善《上海戏剧学院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上海戏剧学院慰问金和帮困补助暂行办法》,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及采购程序。2020年建立《上海戏剧学院二级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大会制度》,目前大部分院系已经召开二级教代会。


工会工作虽然不是学院教学工作的主流,但我们愿意做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地为每一位教职工做好服务。

工会新的领导班子将带领全体工会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努力学习,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把上海戏剧学院工会的工作做到更好,让工会的工作更关心最基层的教职工,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做好雪中送炭的民生工作,让广大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