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字当先,善字当头,实字落地——导演系持续推进戏剧影视导演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372


近日,导演系全体教职工在工会举行了九月教职工理论学习暨全体教职工会议。会议主题是“谋字当先,善字当头,实字落地,持续推进戏剧影视导演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会议由导演系主要领导卢昂、尹悦蓉共同主持。

在理论学习环节中,导演系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学院推介的教师思政类、规划发展类重要文件精神,并就文件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尹悦蓉带领教师们集体学习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上海戏剧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她结合导演系未来发展方向,梳理并解读了“十四五”规划的要点。随后卢昂解读了《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上海戏剧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明确了导演系三年行动计划的完成情况,并呼吁全体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主动作为,因课制宜、因生制宜,修订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的指标体系,提升课程育人的质量和水平。最后,石俊解读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他提出作为上戏的教师每个人都有双重身份,既是艺术家也是老师,因此每一位老师都要不忘初心,践行德艺兼修;要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要勤于学习,将党史学习有机融入教学创作。

在交流讨论环节,老师们首先汇报了各班开学以来的学生状态和课程情况,整体学风优秀。随后,教师们结合本次理论学习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感悟、实践经验和对下一阶段导演系专业建设的想法。两位新上任的教研室主任张晓欧和章文颖也表示将根据学校部署和导演系安排,组织申报课程思政院重点课程,建设原创剧目库、经典剧目库。

在新学期伊始导演系召开持续推进戏剧影视导演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交流讨论,一方面领导班子立足“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结合导演系学科发展和专业特色,阐明了工作思路,并对本学期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另一方面全体教职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指南》,交流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细落实,为积极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