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海戏剧学院师生在西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080

    2021年暑假期间,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组织各院系的研究生代表在西藏自治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和实地采风三部分组成。

 83日,上海戏剧学院同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在拉萨签署了中长期战略合作及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副院长杨扬,研究生部主任、教务处处长沈亮老师以及各专家学者出席。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晋美旺措等热情接待,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阎平主持签署仪式。

 签约仪式上,黄昌勇院长介绍了上戏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的情况。杨扬副院长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西藏教学实践基地建设要求,以及进藏暑期社会实践的预期目标。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领导介绍了近年来西藏舞台艺术发展情况,进一步加深了上戏代表团对西藏文化事业现状的了解,对合作前景更充满了信心。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而采取的举措,有力地促进高等院校与民族地区、内地专家学者与西藏文化艺术界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随后,上戏暑期实践团在拉萨市西藏话剧团度过了一段珍贵的学习时光。本次暑期实践有幸邀请到了西藏自治区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

 西藏大学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布讲授了《西藏历史研究》课程,国家一级编剧、西藏话剧团创研室主任尼玛顿珠讲授了《西藏文艺创作现状》课程,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博士、研究助理研究员索朗扎西讲授《格萨尔史诗研究》课程,西藏自治区艺研所博士桑吉东智讲授了《藏戏艺术》课程,国家一级演员、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讲授了《藏戏表演艺术》课程。

 丰富的课程让同学们了解了西藏历史、文艺创作和表演艺术的现状,也感悟到了格萨尔史诗和藏戏艺术具有的独特魅力和学术价值。

 上戏西藏暑期实践团后续在日喀则与当地民间艺术团开展了艺术交流活动,对日喀则等地区的舞蹈、话剧、藏戏等艺术的现状有了基本了解。随后,实践团参观了日喀则石刻艺术博物馆、唐卡画院等,在日喀则农户家庭进行采风,与上海在日喀则的援藏干部交流学习,既饱览了日喀则的自然风光、文化人文,也学习了上海在援藏工作中写就的壮美诗篇。

    通过此次学习实践,同学们对西藏自治区的改革开放成果、社会文化现状以及当地的艺术创作情况、艺术机构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认识到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政策鼓舞下,在党的文艺路线指导下,在西藏自治区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地区的文学艺术事业获得了稳步发展,取得了优秀的发展成果。相信此次实践学习将给同学们带来难以难怀的收获和感动,并转化为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的灵感源泉。(图/文: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