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师生献声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774

电影学院师生献声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


红船领航|百年建党|牢记使命

1921-2021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摄制的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于623-25日在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黄金档同步播出。

   电影学院王琦老师组织主持专业的部分同学参与了录制,党史学习见行动,师生用艺术讲党史,致敬建党百年,在录制过程中每个师生都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成长。


用艺术讲党史,致敬建党百年


王琦 指导老师:

   一百年前中国大地上的优秀青年胸怀救国、强国之志,在艰难困苦中上下求索,终于为中国的光明前途找到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是青年人创立的政党,一百年来一直闪耀着青春的光芒。青年学生用青春之声致敬革命先辈,用青春之火点亮艺术理想,在“青春龙华”精神的引领下,更加深切地明白青春的意义、奋斗的价值。这样的实践学习和锻炼,对青年传媒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王戎 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导演:

   《青春龙华》讲述的是一百年前,一群有梦想的青年,为了一个振兴中华的梦,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故事,也是讲述一百年后,更多的青年人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沿着他们的足迹,越过他们的梦境,一路走来的故事。第一集《青春的觉醒》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展开,其中有几封重要的书信、诗歌,有赵世炎在留法途中的诗作,有蔡和森写给毛泽东的信件,有俞秀松的日记等等,作者时年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他们不是烈士陵园石碑上冰冷名字,也有体温,也有呼吸,也是青春绽放的血肉之躯。

  我想到了让一百年后的同龄人去还原这些诗文,我找到了我的母校,电影学院的王琦老师,她向我推荐了一些优秀的学生——我可爱的师弟师妹们,他们正好是二十岁上下,那样的青春洋溢,明媚灿烂。同学们出色地完成了《青春的觉醒》里涉及到的所有诗文,这是百年青春与青春的握手,是百年中国梦的回眸。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首周恩来的诗歌,朗诵者是李彦达师弟,他非常有表现力,在录制现场,我被他的演绎深深感动了,只是后来成片播出时限于篇幅,这首诗没能用上,但我相信他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收获满满。

  感谢我的母校,感谢主持专业师生的大力支持,这也是我的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想这样的合作应该还会有很多。

18主持林海涨:

山之崖,海之湄。少年中国短别离。20岁的赵世炎在赴法留学的邮轮上写下了一首《惟我少年有志气》。短短三十个字组成的小段,重复了三次,那少年般的热血,在一次次反复中汹涌着,沸腾着,在百年后的今天,依旧强有力地触击着每一位朗读者的心怀。22岁的我,自知无如此的豪情壮志,却也因这首诗更感到余生不可碌碌无为,定将“奋斗到底唯我少年有志气”铭记在心。


18主持张晓钰:

我读的这封信是在烈士陵园的墓前发现的。同样是在上海,同样是20岁的年轻人,用致信的方式与百年前的热血青年们对话,信中炙热的文字表达出了我们当代青年的理想抱负。作为朗读者,我仿佛也置身龙华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上了我的深深敬意。


18主持史汶篱:

通过这次录制,我感受到了在峥嵘岁月中,无数英雄烈士的无私奉献,他们在战争的年代,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我所负责的部分是一位青年写给陈乔年的信,在信中饱含了这位青年对陈乔年的敬佩之情,在诠释这封书信时,我也被这种质朴的感情和乔年同志伟大的奉献而感动。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谨记前辈嘱托,肩负时代使命,在新时代创造辉煌!

19主持李彦达:

《尸子-仁意》中说,春为青阳,夏为朱明,秋为白藏,冬为玄英。青春一词正来源于此。而龙华这座矗立于百年前历史中的地标,时至今日仍历久弥新。正因为光阴流转之间,仍有人用不同的目光凝视那段共同的峥嵘岁月。薪火相传,使百年之后的我们,心头同此凉热。


19主持郑东明:

俞秀松前辈的故事在之前我就已经非常熟悉了,曾经也有幸进行过演绎,而这次能够通过声音和语言来对俞秀松前辈进行演绎,对我来说非常荣幸。作为一名播音主持学子,如果能够用声音去还原历史,用声音去致敬前辈,用声音去服务人民,无上光荣。


19主持邰佳华:

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到这次活动,通过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来纪念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在这次的配音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传媒人所应具备的时代触角!同时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也有很多收获!历史是不能被遗忘的,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许许多多的民族英雄站起来,他们前仆后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业,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在我们的心底激起热情和波澜,所以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要讲好红色故事,传播时代精神,为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基因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韩永胜 王春云

图文:电影学院


《人民日报》: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

《青春龙华》将开播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摄制的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将于623日至25日在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黄金档同步播出。

这部纪录片通过龙华这一特定的场所,聚焦1921年至1933年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时期筚路蓝缕的探索和牺牲。纪录片共分3集,以《青春的觉醒》《理想的浪潮》《信仰的守望》三大篇章铺展开建党早期的历史画卷。每集都设置了当代寻访者,他们身上与龙华有着天然的连接或者故事,让当代年轻人与当年的年轻革命者达成一种超越时空的对话。

赵世炎烈士墓碑

纪录片突出年轻化的视角,坚持年轻化的表达,由当代中国青年讲述龙华英烈投身革命的青春故事。其中,《青春的觉醒》以龙华烈士赵世炎的嫡孙赵新炎到上海寻访祖父足迹为线索,串起赵世炎、李汉俊、蔡和森、俞秀松等年轻的革命家从世界各地引来马克思主义的火种,点亮沉睡的中国的革命历程。

致敬英烈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基于左联五烈士在龙华牺牲的故事,创作了舞台剧《浪潮》。《理想的浪潮》一集以年轻话剧演员们在现实时空里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为切入点,展现当代的年轻人如何一步步去理解革命英烈的崇高理想,如何以自己的方式去传承龙华英烈的红色精神。

学生参观纪念馆

《信仰的守望》主要通过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文物保管员、讲解员与华东师大一附中的思政课老师一起合作,在龙华烈士纪念馆里为学生准备一节特殊的思政课为切入点,引出陈为人、陈延年、陈乔年、许白昊、杨匏安等一个个革命者守望信仰的故事,展现两代青年人共通的精神内核,和对于未来共同的信仰与守望。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


纪实人文频道: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

《青春龙华》即将开播

——一场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摄制的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将于623-25日在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黄金档同步播出。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的奋斗史。纪录片将通过龙华这一特定的场所,聚焦中国共产党人为追求真理的探索和牺牲。

纪录片共分三集,以《青春的觉醒》、《理想的浪潮》、《信仰的守望》三大篇章铺展开建党早期的历史画卷,旨在让龙华成为一个坐标,一个过去与未来的交叉点。每集都设置了当代寻访者,他们身上与龙华有着天然的连接或者故事,让当代年轻人与当年的年轻人(革命者),达成一种超越时空的对话。纪录片突出年轻化的视角,坚持年轻化的表达,由当代中国青年讲述龙华英烈投身革命的青春故事。

《青春的觉醒》

本集以龙华烈士赵世炎的嫡孙赵新炎到上海寻访祖父足迹为线索,串起赵世炎、李汉俊、蔡和森、俞秀松等年轻的革命家从世界各地引来马克思主义的火种,点亮沉睡的中国的革命历程。

《理想的浪潮》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基于左联五烈士在龙华牺牲的故事,创作了舞台剧《浪潮》。本集以年轻话剧演员们在现实时空里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为切入点,展现当代的年轻人如何一步步去理解革命英烈的崇高理想,如何以自己的方式去传承龙华英烈的红色精神。

《信仰的守望》

本集主要通过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文物保管员、讲解员与华东师大一附中的思政课老师一起合作,在龙华烈士纪念馆里为学生准备一节特殊的思政课为切入点,引出陈为人、陈延年、陈乔年、许白昊、杨匏安等一个个革命者守望信仰的故事。展现了两代青年人共通的精神内核,和对于未来共同的信仰与守望。

不忘来路,始知归处。回顾过往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历史知识,更是为了走好未来的道路。建党百年,当下正是感受先烈精神的契机,《青春龙华》用不一样的“青春”视角,带您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

(本文转自纪实人文频道)


《澎湃新闻》:当代青年讲述

龙华英烈投身革命的故事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摄制的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将于623-25日在纪实人文频道、百视TV等平台黄金档同步播出。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的奋斗史。纪录片将通过龙华这一特定的场所,聚焦1921-1933年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筚路蓝缕的探索和牺牲。

《青春龙华》剧照

纪录片共分三集,以《青春的觉醒》《理想的浪潮》《信仰的守望》三大篇章铺展开建党早期的历史画卷,旨在让龙华成为一个坐标,一个过去与未来的交叉点。每集都设置了当代寻访者,他们身上与龙华有着天然的连接或者故事,让当代年轻人与当年的年轻人(革命者),达成一种超越时空的对话。纪录片突出年轻化的视角,坚持年轻化的表达,由当代中国青年讲述龙华英烈投身革命的青春故事。

《青春龙华》第一集剧照

第一集《青春的觉醒》以龙华烈士赵世炎的嫡孙赵新炎到上海寻访祖父足迹为线索,串起赵世炎、李汉俊、蔡和森、俞秀松等年轻的革命家从世界各地引来马克思主义的火种,点亮沉睡的中国的革命历程。

《青春龙华》第二集剧照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基于左联五烈士在龙华牺牲的故事,创作了舞台剧《浪潮》。第二集《理想的浪潮》以年轻话剧演员们在现实时空里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为切入点,展现当代的年轻人如何一步步去理解革命英烈的崇高理想,如何以自己的方式去传承龙华英烈的红色精神。

《青春龙华》第三集剧照

   第三集《信仰的守望》主要通过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文物保管员、讲解员与华东师大一附中的思政课老师一起合作,在龙华烈士纪念馆里为学生准备一节特殊的思政课为切入点,引出陈为人、陈延年、陈乔年、许白昊、杨匏安等一个个革命者守望信仰的故事。展现了两代青年人共通的精神内核,和对于未来共同的信仰与守望。

《青春龙华》剧照

   不忘来路,始知归处。回顾过往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历史知识,更是为了走好未来的道路。建党百年,当下正是感受先烈不灭精神的契机,《青春龙华》用不一样的“青春”视角,带您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


(本文转自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