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调剂办法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1-03-20浏览次数:470

上海戏剧学院根据教育部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为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生,特制定以下复试办法。

一、基本原则

1.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 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其思想品德、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 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结果。

5.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高管理水平。

二、基本要求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符合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

2.复试不合格者(单科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三、复试组织

1. 根据国家最低分数控制线及国家下发招生计划数确定我校今年参加复试考生总数,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确定全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基本原则,统一协调全校的复试工作。

2. 按照学科专业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全面的复试考察。所有复试材料(包括笔试试卷等)保存在招生办公室备案。面试、笔试须在标准化考场内进行,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1.复试内容

根据学科、专业要求确定复试内容,学术型学位研究生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及创新意识,专业学位研究生重点考察考生的实践能力及应用能力。

2.复试方式

1)专业课测试

专业课测试为笔试形式,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一般为180分钟。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含外语听力与外语口语共20分)

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以下内容: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如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

2)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等;

3)综合知识应用能力;

4)心理素质;

5)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

6)外语口语(满分10分);

7)外语听力(满分10分)考试时长30分钟。

五、复试形式、时间及资格审查:

1.复试形式为线下考试。复试安排在4月10日、11日进行具体考试安排后期公布。

所有考生应在考前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进行每日体温测量

应当提前下载《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士研究生(大陆考生)考试安全承诺书》(见《上海戏剧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日程安排及资格审查等有关事宜》),如实填报流行病学调查内容,进校后交工作人员。提前下载健康码、行程码,进校前主动出示,自觉配合体温测量。

2. 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应准备以下资料:

1)应届考生需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

2)历届考生需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参加复试的考生还应接受以下几个方面内容的审查:

1)对考生身份的审查

复试时学校将认真核对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否与本人相貌以及报名信息简表的照片一致。

2)对毕业证书的审查

考生在复试时必须提供毕业证书原件,应届生必须提供学生证。

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证明,无此证明者不得录取。

3)对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政治素质的重要环节,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可采取“函调”甚至“派人外调”的方式。函调的证明信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政治工作(或人事)部门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调剂

我校在教育部研招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的开放时间为2021年3月26日9:00-3279:00。考生可登陆调剂系统https://yz.chsi.com.cn/yztj/,查询我校的调剂信息。

(一)调剂基本要求: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考生基本调剂条件如下:

  1.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调入我校全日制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全日制专业相同,报考研究方向相近。我校不接收非全日制考生调剂。

  4.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其中,外语科目须为英语二)。

  5. 其余调剂要求参见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6. 调剂专业及方向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培养方式

135102

戏剧

音乐剧表演

全日制

135103

戏曲

戏曲表演

全日制

135103

戏曲

戏曲导演

全日制

135107

美术

油画

全日制

135108

艺术设计

数字艺术设计

全日制

(三)考试时间、地点及要求

考试时间、地点及要求与我校一志愿考生复试要求相同。

 

七、录取名额、成绩计算及排名

1.2021年我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拟计划招生50名(含10名推免生1名部队二等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拟计划招生221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拟计划招生30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录取分数线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录取分数线相同。实际招生人数将以国家教育部最终下达计划为准。

根据教育部相关复试要求,复试总成绩由笔试和面试成绩组成:

复试总成绩 = 专业课笔试成绩+ 综合面试总分

2.录取排名

成绩排名: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折算为100分)×50%+复试总成绩(折算为100分)×50%的计算结果进行排名。各专业研究方向根据排名依次录取。

八、体检

体检:拟录取考生在当地三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具体要求后期公布。

 

上海戏剧学院

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