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创作演出成果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561

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创作演出成果

 

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所以培养戏剧艺术人才为主的专业艺术院校。自1945年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精英育人理念,形成专业艺术院校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培养了大量文化艺术人才。

为迎接2021年建党百年,我校孵化多部献礼剧目。其中,话剧《前哨》是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中的话剧作品、市委宣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选题孵化项目、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该剧也属于龙华舞台艺术系列,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出品。话剧《前哨》由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担任编剧,该剧以上世纪初至30年代风云激荡的社会为背景,展现了五位出身不同、经历各异的青年作家,从不同的人生路径汇聚到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最终为信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剧本的创作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构思,今年年初正式组建创作团队。7月文学版剧本定稿后,黄昌勇邀请了十余位专家学者开展剧本研读会,获得了学术界、评论界和戏剧界的广泛好评。今年10月,在各界权威专家的指导与建议下,导演组与编剧组集中工作,排演本正式定稿,将于12月正式进入排练阶段。

2020年上半年为配合抗疫工作,我校紧紧把握时代脉络,学术委员会主任、松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陆军教授创作了原创大型话剧《护士日记》,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与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制作。“面对抗击疫情、捍卫生命这一场伟大的斗争,剧作家如何用作品来回应时代的呼唤”,这部话剧体现了戏剧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从创作到6月份演出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期间还完成了同名广播剧的录制。

与此同时,由我校影视学院教师团队创作的抗疫题材广播剧《目标!武汉》根据众多逆行者无畏生死、人间大爱的真实事迹创作,该剧通过以秦佳佳为代表的医务人员和以秦父为代表的普通百姓在面对疫情时的矛盾冲突,描写了各行各业的人是如何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全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该剧在全国最大的音频平台——喜马拉雅上的点击率已超过139万。

话剧《黄炎培》作为对去年上海市重大创作朗诵剧《黄炎培》的升级版本,目前正在加紧创作,预期明年初上演。该剧得到民建上海市委周汉民先生的充分肯定。

刻画“人民教育家”于漪的剧本《语文人生(暂定名)》也在积极筹备,预计明年5月上演。

此外,为隆重庆祝上海戏剧学院成立75周年,纪念首任院长熊佛西先生诞辰120周年,我校全新打造的2020版原创话剧《熊佛西》将分别在上海和熊老的故乡江西丰城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