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518

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

活动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138号)和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132号)等文件精神,在校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校不断总结经验,学习各院校优良做法,本着“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切实提高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能力,努力推进建立长效机制,2019年我院按照工作计划组织了集中宣讲、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第一部分 仪式宣讲教育

  1. 上戏新生第一课

201993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2019级新生在东方绿舟剧场开启了一场难忘的“上戏新生第一课”。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老师从十六个“关于”出发,为新生们从学习到生活,从专业到为人,用谈心的方式开启了新生入学教育。2019级的新生们在这堂充满意义的入学教育中受益匪浅,坚定了对自我内在修饰与成长,不论何时何地无一不透露着上戏人蓬勃的朝气、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张院长引用了陈道明的一句话:“人活到极致,就是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节制”做一名节制的艺术家。“先做人,后做戏”,并寄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今天的入学教育,感受胸前上戏校徽的荣耀感,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真正领悟到艺术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用心用情,培根铸魂,作为上戏人引领社会的新风尚,十六个关于就是浓缩了上海戏剧学院对学生们的期翼和寄托。


  1. 上海戏剧学院2018—2019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上海戏剧学院2018—2019学年学生表彰大会,于1121日在华山路校区端钧剧场举行。上海戏剧学院2018—2019学年学生表彰大会,于1121日在华山路校区端钧剧场举行。诸多的优秀获奖学生展示了上戏学子的风采,对我校的学风起到了榜样引领作用。同时,获奖的优秀班主任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充分发挥了他们精湛的专业素质和高尚的育人情怀,为我校艺术人才的培养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党委书记谢巍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所有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了学生成长成才无私奉献、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和慰问。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中说到,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二是要锤炼品德修为,不仅要在专业上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要不断锤炼人格、提升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三是要做到脚踏实地,提高内在素质,让未来的艺术人生道路走得更加坚实。谢书记还提出,希望更多的老师能够倾听学生所想,秉持“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的宗旨,为学生的青春导航,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


三、研究生新生第一课

201995日下午一点,在上海戏剧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上,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教授向新生提出三点期望:首先,研究生要拥有良好的价值观和人格修养。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广阔的人生视野是优秀艺术作品的基石。其次,做艺术研究和创作,要“痴迷”于艺术;鼓励同学们敢吃苦、多磨练,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出作品、出成果,提高自己的专业修养和艺术水准。最后,研究生要“讲规矩”,遵循学校和研究生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导师和学校负责。

张仲年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坚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学术不端就像是生活中的小偷和骗子,不遵守学术道德就是逾越底线。坚守学术道德,就是保证我们精神生命健康长寿。他希望大家要像前辈学者一样遵守学术道德,让艺术滋养学术,让学术引领艺术。


四、“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91113日,上海戏剧学院由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小组办公室研究生部牵头设立分会场,组织了华山路校区、昌林路校区等校区共200名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会后多名研究生撰写心得体会,表示将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做一名具备科学道德理念的合格研究生。


五、辅导员讲中国故事

上戏辅导员团队从数以万计的动人故事中选取了四位英雄楷模的事迹,希望能从教育、理想、文艺、传承四个面向,通过“戏剧+思政”工作模式,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上戏师生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


第二部分 戏剧+思政

一、戏剧党课——传承上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20日晚,由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工部、团委主办,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研究生会承办的“传承上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紫藤戏剧党课于新空间剧场正式开讲。本次戏剧党课以三种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四个校区(华山路校区、莲花路校区、虹桥路校区、昌林路校区)为框架进行编排,共分为四个篇章。四位主讲人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心得,融合戏曲、舞蹈、影像、朗诵、演唱等艺术形式,畅谈自己在艺术创作上努力传承上戏精神,学习讲述中国故事的体会。在第一篇章“守正创新,文化传承”中,17级导表演艺术博士研究生吴波讲述了原创实验戏·曲《绿袍情》的传承之路。第二篇章“革命文化、薪火相传”中,17级舞蹈MFA、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舞团演员周楠讲述了凌桂明老师主演的1966年版《白毛女》带给自己的红色启蒙,以及自己从抗日女兵成本华牺牲前的照片中得到灵感,创排演绎红色舞剧《三姑娘》的故事。第三篇章“影像中国、影响世界”中,18级主持MFA徐铭泽以自己参与创作的网剧《你好,对方辩友》为切入点,让同学们领略影像对于讲述中国故事、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第四篇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16级导表演艺术博士研究生滕晓鹏引领同学们从“熊佛西到外百老汇”。


二、论坛剧

2011年来,我校结合学科特色,将科学道德学风教育以论坛剧的方式呈现出来,摆脱了靠说教为主的模式,更好地深入老师学生的心底。研究生会紫藤学社一直致力于将论坛剧和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议题结合,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论坛剧作品。将思政教育与艺术生活巧妙融合,加深了同学们对校园生活的思考,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在此,也希望通过论坛剧的形式,使广大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中起到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在人际交往和与导师相处方面,思考并运用正确的方式化解社交不适、解除沟通隔阂,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91116日晚1830,由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研究生会主办论坛剧《一位女硕士》于新空间实验剧场顺利演出,旨在通过论坛剧的形式,让广大学生体验一位女硕士的经历,感受到考取研究生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人生关键的抉择点。剧中女硕士小眉在面对学校,事业,生活的多重压力之下如何处理梦想与现实的碰撞而产生的问题为本次论坛剧的重要探索。本次论坛剧的集体创作带给大家的意义不仅仅是思考,也是一种探讨热点问题、促进师生沟通、梳理心灵思绪、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形式。

 

第三部分 座谈交流

一、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与就业工作会议”

1023日,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在紫藤庐举行了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与就业工作会议。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老师为2020届毕业生殷殷寄语,强调了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的重要性,必须要慎重对待,严守学术诚信;并对2020届毕业生提出了“三个意识”:用心意识,代表作意识,自律意识。学工部张国丽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就业、创业的信息和毕业相关手续办理,以及非上海生源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研究生部郭甜、樊漓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和毕业作品的相关要求,并就论文查重率和论文的格式规范,相关抽查工作进行了介绍。辅导员老师提醒2020届毕业生要在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和毕业作品的同时,同时兼顾好工作去向,提前做好时间规划。

二、朋辈教育

1)紫藤一期一会

研究生会通过邀请优秀的在校研究生,以其专业背景为基础,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留学访学经历,戏剧制作和舞台监督中的行业规律和个人经验,影视剧特效化妆幕后制作的故事等不同主题,现身说法,实现跨专业领域的对话,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经验。


2)学生讲堂——“我要走上毕业典礼”发言人遴选(本科生场、研究生场)

毕业典礼发言人遴选,以学生讲堂的形式,十二位优秀的毕业生(含一名外籍毕业生)讲述自己在上戏四年的生活和故事,用他们的故事讲述对母校最后的眷恋。

3)新疆籍少数民族学品剧交流沙龙

2019516日,至华山路校区学工部玻璃房会议室,举办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品论沙龙——观《三姐妹》后感(以少数民族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牵头策划,主要探讨从文艺作品的构思与创作提升少数民族大学生艺术素养,其中介绍上戏西藏班、内蒙班、新疆协作计划等少数民族艺术类人才的培养,同时谈如何打造少数民族文艺作品 ,从讲述民族史诗、民族故事,西方经典民族化、少数民族融入现代生活等题材,探讨创作少数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

三、校友回家“彩虹人生”生涯教育系列讲座

今年学工部就业版块工作以邀请校友回家的形式,做“彩虹人生”生涯系列讲座,从校友自己在就业、专业发展等多层面讲述职业生涯发展中的点点滴滴。

四、专业实践

1)啄壳大创项目宣讲

为积极推动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我校积极启动了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计划”和“啄壳计划”,现截止至20191213日,大创已完成预报名。

2)行走的课堂暑期社会实践

教师团队带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山西右玉,组织动员高校人才走进右玉、宣传右玉、服务右玉。

五、志愿服务

1)木偶专业参与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节目录制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木偶专业学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参加“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会演中的节目《欢乐的演奏会》。

2)上戏师生参加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歌会

主题歌会上,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学生担任《保卫黄河》和《不忘初心》两支合唱的舞蹈演出;电影电视学院、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组成的团队贡献了贯穿整场歌会的朗诵,带来了“信仰的抉择”、“胜利的奋争”、“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召唤”、“追梦的方向”五大篇章的开篇朗诵。


六、导生制度推行

导生制度,顾名思义具有先导作用的学生,通过优秀的师哥师姐指导新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使新生快速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并且导生通过言传身教来引导新生向组织靠拢,更好的学习和进步。创意学院、舞台美术系实行优秀师哥师姐带动新生学习创立导生制度。


第四部分 学术实践促成长

借助研究生部品牌活动,利用项目作为载体,实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目的

1)长三角学术论坛

2019112日至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的第十二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厉震林教授说到,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成为许多研究生人生第一次发表论文的平台,得到了长三角乃至全国地区各大高校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十二年来,发生了诸多变化,一是主办方的升级,主办方由最早的上海戏剧学院扩展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二是研究生范围的扩大,从校内研究生发展至全国研究生对象;三是内容的不断丰富,逐渐加入工作坊和论文评奖等环节。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进一步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精神,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实现艺术教育资源共享,在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下,上海戏剧学院于201971--77日举办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编导研究生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紧紧围绕我校艺术教育特色,以“戏剧与影视学”重点建设学科为切入点,旨在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促进高校研究生的专业交流。在课程安排上,暑期学校以“戏剧影视编导”为主题,注重点面结合,设计了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形式多样的课程,具体包括学术前沿讲座、专业工作坊、作品点评提升课程、戏剧作品观摩等。暑期学校由著名教授、艺术家组成的授课团队开展讲座与工作坊,对学员提交的作品进行针对性指导,旨在聚焦戏剧影视编导相关话题的研讨、实践和探究,为研究生的专业成长和实践创新奠定良好基础。

 

 

2博士研究生“紫藤”论坛

319日下午,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春季学期重要的学术展示与交流平台,2019(第十一届)博士研究生“紫藤”论坛在浓浓春意中拉开帷幕。论坛的设立缘于研究生部重视和推进研究生学术科研初衷,以17级博士生为讲授主体,分别提供各自研究领域中有代表性的学术论题,以或条分缕析、或深入浅出的方式与校内、外的听众分享和积极交流,以引起思考、互相启发、推进理解。


第五部分 其他


一、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伟大五四精神

1)“我的初心故事”系列讲述

三十六名入党积极分子,再座谈会上用表演、朗诵、演讲等方式,讲述他们入党的初心故事,明确他们的入党动机。

2)上戏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五四传薪火 奋进新时代”上海戏剧学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

二、爱校荣校教育

1)“无烟上戏,清新校园”——上海戏剧学院师生控烟主题倡议活动现场回顾

2)上海戏剧学院“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大赛,喊你来投稿!

3)践行新时尚,青春更闪亮——文明校园建设主题小品汇演

4)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心理健康月--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主题征文大赛

5)【主题演讲征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述“我与祖国共奋进”的故事




上海戏剧学院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