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海戏剧学院节能目标及实施方案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510

2020年度上海戏剧学院节能目标及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的精神,做好我校的节能减排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节能减排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检查发展与节能减排并进,运用宣传教育、组织管理和技术改造等多种手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在学校大力开展节能减排行动。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确保“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贯彻落实,抓出实效,成立“节能管理中心”,主要负责组织、检查、落实我校节能减排、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层层落实,以“绿色、和谐”为主题,通过宣传发动、制定措施、检查改进、巩固发展等阶段,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工作。

二、工作目标:

        1、挺高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促进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通过师生的自觉行动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做贡献。

        2、全面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把节能减排的理念渗透到今后学校发展,校园建设规划、维修改造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营造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校园文化氛围

        3、为节能减排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的理念。

        4、将学校用水、用电指标在去年的基础上降低5%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分工

   为确保“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贯彻落实,抓出实效,成立“节能管理中心”,主要负责组织、检查、落实我校节能减排、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层层落实,以“绿色、和谐”为主题,通过宣传发动、制定措施、检查改进、巩固发展等阶段,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工作。

        2、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

        3、节能措施

   ①、办公室节能:

    各办公室使用电暖器、电炉,要向学校申报,学校审核同意后才能使用。下班时关闭电脑,关闭办公室电源。

   ②、教室节能

    教室是节能的重要场所,教学楼管理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把教室用电控制好,通过节能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使用情况,没有使用的教室切断电源,把用电量降下来。具体措施还有张贴节能宣传标语;在自然光线充足时不开灯或按需求开启照明灯,做到随手关灯,人离灯灭;教学楼管理人员负责教室多媒体设施的管理,有责任和义务对设施及灯光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③、公共卫生间节能

    公共卫生间是耗水较多的地方,是节能的重要区域,后保处要每天安排人员进行巡查,发现有漏水现象的要及时维修,而且要控制好水流。可以适当的在维修工作中更换为节水型水龙头。

   ④、空调使用管理

    空调使用做好监控工作,温度设置不低于25度摄氏度,开启空调时要关闭门窗。

        4、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员节约意识

   ①、每学年安排一次国旗下“节能减排学校行动”主题讲话;

   ②、每年用全国节能宣传,城市节水宣传周及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日、土地日等时机各出一份“节能减排学校行动”宣传栏;

   ③、每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适时对学生进行节能减排的教育,使节能减排的观念深入人心;

   ④、向全校师生发出节能环保倡议

        每学期初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倡议全校师生在不降低现有生活水平的前提下,选择科学合理、节约能源的绿色生活方式。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入手,从生活点滴做起,转变不合理的消费模式,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

   ⑤、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

利用宣传报栏、校园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在广大师生中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充实丰富节能、环保教育内容,将节能、节水、节电等教育内容,以综合实践的形式,纳入学校课堂教学,真正落实节能环保进学校、进课堂,学校组织节能环保知识竞赛活动,让学生树立节能减排的意识。

   ⑥全面采取节能减排措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的活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