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476

2019年度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上海戏剧学院工会专职副主席  王苏

2020618

(审议稿)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向大会作2019年度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予以审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十三五”规划的冲刺之年。工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院“十三五”改革和发展的规划,聚焦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和统筹“四个中心”校区发展三大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坚持学院党委的领导,竭诚服务全体教职工,依法维护全体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现将2019年工会工作分三块汇报如下:


  1. 增强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搭建民主管理平台

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工会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行使民主权利。

    1. 组织好教代会、工代会工作。20196月,上海戏

剧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工会负责组织和筹备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并做好提案工作。院长黄昌勇作《上海戏剧学院行政工作报告》、总会计师张佳春作《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工会专职副主席王苏作《工会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上海戏剧学院章程》。教代会的小组讨论部分,学院领导分到各个讨论小组充分听取代表们的发言,聆听教职工的心声。各小组代表的发言是教职工智慧的结晶,体现出教职工对学院发展的拳拳之心。

    1. 开展学院党政领导民主测评工作。民主评议不仅有

利于加强领导干部的自律和他律,更有利于体察民情民意、增强学院内部团结力和凝聚力,促进学院的廉政建设。近几年来考核结果满意度均在优良以上。

    1. 做好提案工作,紧抓落实。2019年第八届教代会第

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案25件。经过提案小组讨论,共有9件提案立案(包含两件合并立案)。这一年里,9件提案全部得到回复、落实解决。


  1. 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搭建教师岗位建功平台

工会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师德风范。2019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所有工会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会的王苏老师和马聪老师参加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7月和10月两次参加学校“戏剧党课”。

4、 弘扬劳模精神联系《劳动报》“劳模专刊”对我校劳模陆军老师进行采访。每年工会都会拍摄劳模纪录片和微电影、申报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各类活动传承劳模精神。2019年底,工会组织召开劳模座谈会,学院领导慰问我院劳模。明年还会组织劳模进行讲座。

5、 申报系列教师荣誉积极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各项评奖、荣誉申报。选送李传缨、刘婉玲老师参评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评选活动,并最终获评该荣誉称号。组织女教师申报“上海市青年女教师资助计划”,沙扬等五位女教师申报成功。

6、 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协助教务处、人事处组织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过比赛,选拔出戏曲学院伍洋老师、人文社科部肖永奎老师参加市青教赛。选送组织部徐莹老师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女教师朗诵比赛;选送李燕老师进行工间操教练员培训,获得一级教练员资格;选送戏曲学院王凯老师参加上海青年教师创意短视频大赛获得最佳风采奖。


  1. 热忱服务全体教职工,搭建幸福生活平台

工会尊重每一位教职工、关心每一位教职工。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教职工,做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7、 做好帮困、体检和保险工作。2019年完成帮困送温

暖活动,为生病、病故教职工送温暖、发放帮困金。协助申请上级教育工会帮困基金。年初组织工会领导家访。

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与人事处协同完成一日捐工作,今年的“一日捐”将于1220日在工资发放中体现。

2019年,工会确保所有在编教职工和绝大部分非在编教职工入会,确保教职工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交纳补充医疗保险。工会为全体女教职工交纳女职工团体特种病互助保障计划,定时为教职工到校报销。年底完成了全体教职工的体检工作。

2019年发放妇女劳防用品286份。积极维护女教职工的各项权益。

8、 营造温馨环境、组织丰富活动。2019年,工会在

四个校区的教工之家放置爱心雨伞,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在昌林路校区建设教工之家,现已投入使用。

秋季在昌林路校区组织工会回娘家活动。11月,在体育馆顺利举办了秋季运动会。

暑期为在户外工作和暑期值班的教职工发放600多份清凉用品,冬季年末发放元旦慰问品、送温暖福利慰问547份。2020年初,疫情来袭,工会组织购买大批防护用品第一时间发放到教职工手中。与供应商联系,通过邮寄的方式提前发放送温暖活动物资,把米和油等生活必需品寄送到教职工家中。

2019年春季组织非在编一日疗休养。暑假期间组织教职工参加云南丽江和甘肃天水的疗休养。

三八”妇女节,学校党政领导和工会干部在各校区发放鲜花,为我校女教职工送上慰问和感谢。2019年“六一儿童节”联合创意学院师生和舞美系,组织主题活动“我爱我的祖国,我爱爸妈的校园”活动。

今年的妇女节,工会制作电子贺卡送给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女教职工。六一儿童节,因无法组织线下活动,工会王苏老师挑选北岛先生选编的诗集《给孩子的诗》作为礼物,寄送到每一位小朋友家中。此外,王老师还把诗集中的101首诗分别用朗读和朗诵两种方法进行录音,并邀请专业音乐编辑添加配乐,在线上为孩子们分享这份特殊的礼物。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文字之美、诗歌之美、语言之美,让孩子们爱上诵读。

积极组织学校青年女教师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的朗诵歌会。组织教工子女参加市教育系统子女故事大赛。组织年轻教师参加玫瑰花苑相亲活动等。

此外,工会积极完成上级工会、妇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策划上海市教育系统女教师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诵读大赛,并为选手上课培训。王苏老师担任比赛评委,马聪老师担任比赛主持。

2019年四月,工会接待市妇联来访、检查工作。9月举办“文化自信从中国语言开始”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干部主题论坛。今年1月,承办西南片妇女工作会议,并积极参加西南片妇工委联谊活动。参观上大无人舰艇团队,并讨论学习。


  1. 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工会工作的要求也在提高,工会工作者还需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工会工作的内容和方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更新和丰富。同时,工会工作的网络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工会的工作离不开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更离不开全院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的理解和帮助,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要继续做好学院与教职工之间的桥梁与纽带。

工会工作虽然不是学院教学工作的主流,但我们愿意做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地为每一位教职工做好服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 “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会议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中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的讲话精神,以“四个坚持”为工作目标,努力学习,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把上海戏剧学院工会的工作做到更好,让工会的工作更关心最基层的教职工,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做好雪中送炭的民生工作,让广大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