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650

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2020学年,上海戏剧学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切实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照《2019-2020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结合学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具体执行情况,编制了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深入地推进信息公开网的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进一步规范。学校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根据工作实际,加强统筹谋划,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技术保障,进一步确立长效机制。学校对照信息公开任务清单逐一落实,并努力拓展公开范围,完善公开目录,确保动态更新,方便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更加便捷地获取学校的各类信息,同时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期待。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不仅提高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而且有效确保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学校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网站建设。学校在《2019-2020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和《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公开指南》等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针对原有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主要是进一步梳理了一级二级三级栏目的标题和内容,并对应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明确了负责部门;对学校已施行的制度及时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栏目调整更新、集中公开。此外,重新整合了信息公开网站的布局,优化了网站的基本功能,对信息公开网站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逐一进行了解决等。

(二)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机制。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学校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不断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联络员队伍的作用。由于职能部门人员变动较大,今年组建了新的信息员队伍,加入了很多新的成员,为这支队伍注入了新的血液和力量。新的队伍组建完成后,先后召开了政策分析会、业务培训会,同时还建立了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群,通过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精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业务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凝聚了众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院长办公室不断加强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与各职能部门信息员建立了通畅的沟通,不仅建立了工作群,定期召开例会,而且还对新上岗的信息员采取一对一指导与培训,针对信息员提出的咨询和疑问,及时辅导和解决,做到信息及时准确地更新。

(三)加强自查工作,优化督办机制。学校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2020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办【202028号)以及《2019-2020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市属本科高校版)》的要求,参照去年我校测评情况的反馈意见,系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缺失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补充和修改。面对存在的巨大差距,加强自查工作,并优化督办机制。加大学校督办力度,不定时地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和督促,对做得好的部门给予表扬和鼓励,对做得还不够的部门给予鼓励和具体指导,对不作为的部门给予一对一指导和跟进,从思想认识和具体业务等多方面下功夫,直至推动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作为统筹协调部门,院办与各部门信息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方便及时了解各部门在进行信息公开时遇到的问题,并予以尽快处理和解答,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9-2020学年,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校园新闻373条,媒体报道148条,公告通知39,校园网主动公开信息总计560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信息416条,编辑出版《上海戏剧学院报》9期,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70篇。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019-2020学年,我校进一步更新了《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公开目录》,优化了各级栏目的设置。同时对目录与具体对应信息建立了链接并同步更新,同时,参照目录内容与负责部门建立了一一对应,从而明晰责任,细化分工。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设立学校概览、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本科招生、研究生招生、成教招生、学位管理、学风建设、学生事务管理、人事师资、财务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新闻发布、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校企合作、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年报,共计21个一级目录,并下设65个二级子目录和26个三级子目录。

我校参照2019-2020学年市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仔细核对、更新信息公开网站相关信息:更新了学校概览、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上海戏剧学院校级规章制度和文件;发布了上海戏剧学院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名单及学术委员会章程;发布了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公布了学科专业建设、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2019-2020学年学校开设课程总数、教学计划情况,教师结构,教育质量报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发布了上海戏剧学院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方案,我校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及立项情况,教学成果转化情况;公布了2020年本科、研究生、成教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统计等招生信息;发布了学位评定管理办法及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和水平认定;公布了调整后的上海戏剧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名单、学术规范相关制度文件,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发布了奖学金及贷款等申请管理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办法,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公布了教职工招聘信息,教师职称评审公示,重要岗位人员任免情况,人才工作信息;更新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布了招投标采购的招标、中标情况,基建管理规定和年度建设项目一览表,维修管理规定和年度维修工程一览表,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和年度国有资产一览表;发布了对外交流情况及合作项目,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国际学生招生简章及国际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退学转学退费相关规定;增加了学校监督电话、受理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完善了宿管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和学生医保制度管理办法;实时更新了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更新了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等内容。此外,局部调整了信息公开网站的页面及栏目,以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更清晰快捷地获取学校的各类信息,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本科招生严格按照教育部阳光招生“十公开”要求,在上海戏剧学院官方网站上可以直接链接到本科招生网,设有招生简章、招生动态、招生规程等几个板块;而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公开网站上也设有本科招生栏目,下设春季招生和秋季招生两个子栏目。本科招生网和信息公开网同步及时向社会公开招生政策、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录取名单等信息,并公布招生咨询及招生申诉渠道等相关信息。

2.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研究生招生方面,在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网站中的招生信息板块、本科招生网站链接模块研究生招生专栏,以及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的研究生招生板块,逐一发布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咨询、复试的组织与安排、复试名单、推免生名单、研究生录取名单、招生相关制度建设等相关信息。研究生部招生办公室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时间节点,及时修订各项简章和章程,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在信息公开网及研究生招生网上向社会公布,以便考生了解相关招生信息;及时公布考核结果,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章程上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时公示录取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3.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财务处依托上海戏剧学院信息公开网,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严格执行教育收费、预决算等财务信息公开,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按照信息公开的评议要求,财务公开了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数条信息。

4.招投标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我校成立了招投标与采购中心,主要负责学校各项招投标项目及政府采购工作。根据上级要求,招投标与采购中心第一时间将招标情况和中标情况的公示发布在信息公开网上,做到了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主页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并提供了在线申请、申请表下载等服务,并在网站相应位置明确公开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及相关的监督投诉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确保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保障利益主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19-2020学年,上海戏剧学院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主管部门多渠道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评议,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从汇总情况看,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被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9-2020学年,我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推动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栏目还不够完善,部分公开内容还不够详实;鉴于艺术专业院校的特殊性,一些信息公开指标还存在缺失;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能力水平还有待继续提升,工作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调动。

下一阶段,学校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抓好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流程

与不断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和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获取各类信息的丰富性、便捷性等需求相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定的短板。为此,将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流程,努力构建起与推进艺术专业院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制度体系。

(二)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在全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推进“平台型大学”建设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作为有效促进学校与社会资源共享、体制机制创新,以及教育、艺术与行业企业、社会之间有序衔接的关键抓手。同时,以信息公开“倒逼”做实教育教学、创作演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学校运行基础性工作,“倒逼”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三)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与群众沟通联系、锤炼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引导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并带动行政机关干部队伍不断增强群众观念,精心做好服务。注重通过信息主动公开,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畅通诉求表达和反馈渠道,努力为学校长远发展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上海戏剧学院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