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06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2浏览次数:2435

    根据中央和上海市委以及市科教党委有关精神,围绕我院中心工作,特制定2006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高校第十四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学习《江泽民文选》为重点,紧密结合学院“十一五”规划,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工程,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艺术院校办学规律的认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院系两级领导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构建和谐校园的能力。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和研究科学发展观理论,不断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学习《江泽民文选》为重点,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营造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改革发展全局的氛围,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同促进学院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学院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2、以评估工作为契机,结合我院“十一五”发展规划,“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每位同志要结合岗位实际,明确责任,在“迎评”中不断深化学院的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办学特色的理解,增加自觉运用“教学、创作、展演”三位一体教学体系的能力,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向前推进。
3、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孟二冬同志女儿回信精神,以实施我院有关德育工作的文件为抓手,提高“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继续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开好今年德育工作年会。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正确认识学生全面发展与学校教育发展的关系,全员育人与主渠道育人的关系,课堂内与课堂外的关系,使学院在育人的各个环节上取得明显实效。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深刻理解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意义和总体规划。认真思考如何从实际出发,构建和谐校园,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和三项学习教育成果,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5、深入学习有关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刻理解创建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组织是增强高校创新发展能力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院系两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型组织建设中率先垂范。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办学特色的理解,增加自觉运用“教学、创作、展演”三位一体教学体系的能力,积极开展 “大戏剧教育观”学习讨论,提升干部学习素质。
三、学习形式  
    每月安排两次学习,坚持和完善集中学习、分管领导主持下学习、分散自学、网络学习、外出实践考察等多渠道相结合的学习形式。
    本学期将安排4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
1、《江泽民文选》学习辅导报告(9月下旬)。
2、解读学院“十一五”规划专题报告(10月中旬)。
3、学习“十一五”规划为主题的干部学习交流会(11月中旬)。
4、赴兄弟单位学习考察(12月中旬)。
    为了使党委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学习成效,本学期将着力完善中心组学习述学制度。中心组成员在每学期末,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提交述学报告,总结学习收获和体会。
四、学习参考资料
1、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央文献出版社、研究出版社出版(读本已经下发各支部)
2、胡锦涛: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讲话全文已经刊载在我院宣传部网页“信息窗口”上)》。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全文已刊载在院宣传部网页“信息窗口”上)。
4、《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胡锦涛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讲话全文已经刊载在我院宣传部网页“信息窗口”上)

党委宣传部 2006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