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林个人画展即将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04浏览次数:584

    兹定于06年9月12日下午2点在上海戏剧学院小剧场展厅举办《王永林个人画展》开幕式,展期为9月12日至16日,敬请各位师生光临指导。

附:                       理性的组合,感性的关怀
                                                    ――王永林作品观感
    初次认识王永林是在其研究生论文答辩会上,他是徐芒耀先生的研究生,现在已是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的绘画教师,这次他画了一组《乡村叙事》给我看,画面上弥散着淡淡的乡愁和对故乡的追忆,看得出,王永林是在画自己的童年以及童年的往事。童年对一个人的成长是一段极为重要的记忆,而且童年是最纯真的,因为离开童年越远也就离开纯真越远,毕加索也自认为他的艺术成就只不过是找回童年罢了。王永林的童年生活大部分是在浙沪交界的小镇上度过的,小镇的茶馆和理发店,小镇的风土人情给画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最近创作的《乡村叙事》系列作品大多与小镇的理发店有关,尽管现在小镇存留下来的理发店有些破败,但对他来说,仍然十分亲切:一个小孩、一个妇女、一个老人静静的坐在理发店,似乎在沉思,似乎在眺望,似乎在等待,店内却空空荡荡,而且昔日陈旧的理发镜子中还映现出一个老头正在理发,却不见理发师的身影,这些梦幻般的图像犹如电影中的蒙太奇,使人联想翩翩。理发店是小镇的缩影,画家通过画小镇的理发店好像在寻找某种东西,
某种正在渐渐远去,渐渐失去的东西,仔细观赏这些图像意味深长又耐人寻味。
    艺术来自于生活,来自于生命对自然与人间深刻的体验,这次我惊讶的发现,王永林会对自己的童年有如此执著的爱,他想通过绘画去表现、去追思、去停留小镇的温馨与祥和,小镇的昨天与今天,小镇的人文与历史。
    王永林的艺术风格是写实的,尽管当代艺术似乎都在追求前卫、先锋、抽象、装置、行为,但人毕竟是热爱生活的,当人们看到自己的生活,特别是看到自己生活的价值和意义的时候,能不荡漾着会心的愉快?“美是摹似”的理论一直是欧洲美学的主流,正如中国古代所讲的“以形写神”,要求通过特定的形象传达出人物的性格、风貌。因为人们的生活是有限的,偶然的,而艺术却可以突破这有限与偶然去表现异常丰富的生活本质和理想。在艺术范畴里,雄伟与细腻,严肃与诙谐,抒情与理性,写实与写意,抽象与表现,只要能给人某种感受,某种启迪,某种思考,都应该有他自己存在的位置。王永林选择了写实的平面油画,他用精准的写实技巧去表现自己对生活的感受,这种创作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在他创作的很多作品中,画面构图密实并富有戏剧性,在许多看似理性的组合中,似乎又隐藏着某种感性的关怀。画家又是诚实的,他以自己最能掌握的清晰素材,透过心眼与体验去领悟对象,他的许多作品主题明显,造型准确,光影调和,笔触活泼,肌理厚实,色彩丰富。
    作为艺术家的王永林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作为艺术院校的绘画教师应该允许并尊重学生有自己艺术风格样式的多元选择,我想王永林也是认同这种观点的。人类的视觉艺术史是一部不断变更原有视觉图式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创造新的视觉图式的历史,我祝愿王永林以旺盛的生命力与执著的艺术追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富有时代特色与人文传统的视觉图像。
                                                 ――上海戏剧学院   王邦雄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