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整方案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138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结合我校学科特点,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整为网络远程考试,不再组织现场考试

一、统考

(一)初试远程笔试

初试科目:

1.外国语(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1小时,题型:翻译和作文);

2.原初试两门业务课(考试科目一、考试科目二)中的考试科目一(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2小时)

()复试远程笔试和远程面试

进入复试要求:1.外语成绩50分2.根据导师研究方向,按考生初试科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按不高于1:3进入复试。

复试科目:

1.原初试两门业务课(考试科目一、考试科目二)中的考试科目二(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2小时)

2.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二、申请-考核

(一)初试(审核制)

初试为审核考生提交的论文及《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研究生研修课题申请书》等材料。

()复试远程笔试和远程面试

进入复试要求:根据导师研究方向,按考生初试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按不高于1:3进入复试。复试名单近期将会在研究生部官网公示。

复试科目:

1.外语未达免考条件的考生须参加我校组织的外国语统考。外国语采用网络远程笔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1小时,题型:翻译和作文)。参加统考的考生,外语成绩5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外语成绩不计入总分。

2.考试科目二(专业知识考试,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2小时)

3.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三、时间安排

网络远程模拟测试时间暂定为2020年7月6日,统考初试时间暂定为7月7日,具体初试、复试时间及安排请持续关注我校研究生部网站后续公告。

四、考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硬件设备

网络远程考试采用“双机位”模式,即需要准备两台(部)可上网、具有音视频输入输出功能的设备,如笔记本电脑(须配备高清摄像头和麦克风)、台式电脑(须配备高清摄像头、音箱和麦克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确保设备均可进行正常的视频通话。考试时须关闭设备的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APP消息通知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

我校网络远程考试必须使用电脑作为“主机位”设备,“辅机位”设备可使用符合上述要求的智能终端。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符合“双机位”要求的设备,主机位、辅机位均须放置在稳定的位置,不可手持,考生可根据需要,准备手机支架等。若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的摄像头分辨率较低或者麦克风效果不理想,建议配备外置摄像头及麦克风。考试期间须保证所有设备电量充足。

1.主机位

“双机位”的第一机位是主机位(主镜头),放置于考生正前方,用于近距离拍摄考生正面,并完成网络远程笔试和面试。主机位设备须为电脑,并连接有线网络。

主机位摄像头应正对考生本人,考生须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应在画面中清晰可见。

2.辅机位

“双机位”的第二机位是辅机位(副镜头),放置于考生侧后方45度角、1.5米左右处,用于监控考试环境。辅机位若使用智能手机,须取消闹钟、锁屏等手机设置,并将手机设置为静音状态,关闭相关软件,同时将手机调为飞行模式(避免电话打入而影响考试),保持网络畅通。

考生按要求调整辅机位摄像头的角度和位置,确保在辅机位的镜头画面中能清晰看到考生的答题情况。

网络条件

考生应保证网络环境具备有线宽带、wifi网络等,须提前测试网络情况,若存在网络不稳定等问题,请务必提前处理,以确保考试时网络畅通稳定。

软件要求

考生在正式考试前须下载并安装相关软件,提前熟悉并了解其使用方法,并根据我校安排完成模拟测试。

1.考试星(作为网络远程笔试系统)

我校拟采用“考试星”在线考试系统作为本次博士招生考试的远程笔试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好Google Chrome浏览器。该考试系统具有智能监考防作弊功能,在考试时,电脑可以探测到考生的切屏行为,当考生切屏次数达到上限时,系统将自动收卷,并将该考生的交卷方式标记为“强制收卷”。考生须在自进入考试系统伊始直至交卷成功期间,始终保持在线考试系统为当前活动窗口,切勿再打开其他应用程序或者强制进行切屏、最小化等操作,否则,将会被判定为作弊行为。具体操作要求另见附件(《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在线考试系统使用注意事项》)。

2.ZOOM平台(作为网络远程面试及监考平台)

我校使用Zoom软件作为博士招生考试的远程面试平台以及远程笔试监考平台。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最新版Zoom软件,并根据我校发布的《上海戏剧学院远程考试Zoom平台使用说明》提前熟悉该软件的使用方法。在正式考试之前,我校将公布Zoom软件网络远程模拟测试安排,届时,我校将模拟实际考试环境、考试环节与考生进行考前模拟测试。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稳定、顺畅进行,我校还选择了腾讯会议软件作为备用软件,也请考生提前下载好该软件

环境要求

考生须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试,选择安静、独立、无干扰的考试房间,光线适宜,不逆光。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外界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考生考试时须面向墙面,间隔不超过1米。考生考试用的书桌上仅可摆放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不能有任何考试参考资料考生考试所用设备内不得存放与考试相关的资料。考生视频中所呈现的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更换视频背景,不得开启视频美颜等功能。考生不得在研考机构或其他相关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考试。

五、考试要求及注意事项

1.所有考生须在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请自行在附件中下载并打印承诺书,本人签字后将承诺书扫描件或高清照片发送至考务老师邮箱(另行公布)。

2.考生须在考前再次确认硬件、网络、软件、环境等是否符合要求,手机信息、通话等功能以及相关软件是否已经关闭,提前准备好考试期间需出示的有效证件,提前完成上卫生间等准备活动。

3.考生须在规定时间按照我校要求,完成身份核验,依次进入指定网络远程考场,并配合完成考试环境检查等。正式开考前,面部正对“主机位”摄像头,向考务老师展示本人有效证件,综合比对通过后进入正式考试环节。

4.考生要确保五官(眉、眼、耳、鼻、口)清晰可见,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考生不得佩戴墨镜、口罩、耳机、饰品、帽子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考试全程实时监控的有效性。

5.正式考试期间,主机位和辅机位设备要全程开启。考生须全程面对摄像头,且保证头肩部、双手在视频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做与考试无关的动作,不得中途离开位置。

6.考生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得查询资料或者接收其他信息,不得与外界进行任何形式的联系。考生严禁在考试过程中进行录音、录像、直播、录屏、截屏等,严禁将考试题目、内容等相关资料存档或者外传考试过程中,若考生拒不配合考务老师的指令,则按照违纪处理。

7.接收到考务老师关于考试结束的指令后,考生方可退出“主机位”和“辅机位”的考试平台。

8.考试过程中若出现突发情况,请考生保持冷静,及时与考务老师联系。考生无故失联不参加考试,或者考试过程中无故中断却不主动及时联系考务老师,视为放弃参加考试

六、考试纪律

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试过程诚信。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七、复查

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办公室

2020年6月29日

后续具体事宜请关注研究生部网站。


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在线考试系统使用注意事项(博士).pdf

上戏zoom考生使用手册(博士).pdf

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博士).pdf